黑人展体操天赋夺冠 中国领队称其动作不干净

[导读]中国队领队叶振南在微博中指出:“美国队员比勒斯完成的动作并不干净,却得到很高的完成分,特别是她的弱项高低杠勾曲分动比比皆是,却获得8.8的最高E分(完成分)引得各国教练不解。”

黑人展体操天赋夺冠 中国领队称其动作不干净

比勒斯世锦赛夺得全能冠军

这还是体操吗?当比勒斯在上周结束的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决赛中频频亮出高难度动作时,奥运冠军冯喆在微博上惊呼:“体操我似乎看不懂了!”

去年,道格拉斯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冠军的黑人选手,国庆长假期间,黑皮肤的比勒斯又惊艳比利时世锦赛。女子体操赛场,黑人选手强势来袭,有一天,会像篮球、田径等赛场一样,成为黑人选手一统天下的舞台吗?

能力太强

黑人选手是否适合练体操,记者就这一话题联系上海体科所,负责人李建新说:“这倒的确是个新课题,我们还没有展开过专业研究。但在未来,我们有兴趣做一番科研调查。”

实际上,美国黑人选手横空出世,令各体操传统强国尚未作出及时反应,无论是数据还是案例分析方面,都还有些措手不及。

尽管没有数据佐证,但我们可以从黑人的肌肉特质中,大致得出一些结论。前世界冠军、上海体操中心副主任朱政说:“或许多数黑人运动员爆发力强、速度快、弹跳好。而当今体操界,大家都在不断挑战难度,所以比勒斯就相对占优吧。”

朱政还记得,以前巴西有个黑人选手,在比赛跳马时,“两条腿就像装上了弹簧一样,比男选手还厉害。”朱政还举了个例子,“你看足球运动员中的黑人,进了球直接就空翻跟头庆祝,而亚洲人很少会这样。”再加之,全能项目对选手的体能要求高,像比勒斯这样能力强的选手,就格外占优。

冯喆则用羚羊和狮子打比方,“我还在享受女子全能冠军黑珍珠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呢!我们看惯了亚洲女队的优柔如水,我们根本不适应(看一头)弹跳的羚羊(像是)爆发出狮子的力量!”

褒贬不一

比勒斯的难度,大大超过其他选手,以至于她夺冠时以60.216的总分,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

虽然总体而言,欧美选手的自重比娇小的中国选手要大,但强大的能力使其自重大的劣势能降到最低,令亚洲人望尘莫及。因此,完成超高难度动作,比勒斯能一气呵成,中国选手则在跳马上无力,在平衡木上摔下,失误是中国队的硬伤。

比勒斯凭借超高难度动作夺冠,有人认可,有人妒忌,也有人看不懂,在体操业内褒贬不一。

中国选手商春松输得心服口服:“我很崇拜那个很黑很黑的。”但意大利一名体操选手公开表示:“我从来没看过那么难看的动作。”甚至,她还说了一番不当言论,引来各界谴责,最后不得不公开道歉。

中国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在微博中指出:“美国队员比勒斯完成的动作并不干净,却得到很高的完成分,特别是她的弱项高低杠勾曲分动比比皆是,却获得8.8的最高E分(完成分)引得各国教练不解。”

难度至上

究竟是看重体操的难,还是欣赏体操的美?这恰恰是比勒斯引起业内褒贬不一的关键所在。

在自由操比赛中,比勒斯祭出“团身后空翻转体720度旋”和“直体后空翻转体180度”两个高难度动作,成套动作D分(难度分)高达6.5,难度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开。

比勒斯戴着牙套,身材不纤长,却肌肉线条明显,同罗马尼亚等欧洲选手相比,的确不是美女。既然冯喆也说她像是展现狮子的霸气,那么她的艺术性必然不及其他人。

需要指出的是,自从体操评分制度改革后,对于那些难度不高、艺术性不错的选手来说,难免吃亏。

朱政解释说,“在完成分方面,如果扣2分,就已经到头了,更何况比勒斯没什么失误。像她这种高水平选手,即便艺术性稍差,估计也就扣0.8分左右,而她的难度分高出别人一大截,所以,即便她的艺术性欠缺,也不太会影响整体分数。”

在难度和美感之间找平衡,并非易事。即便叶振南指出比勒斯的动作完成得不干净,但中国队实际上也在冲击和研究新的难度,这在全世界范围也是一个新趋势。对于黑人选手的相继横空出世,必然给欧美及亚洲传统体操强国带来巨大的冲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道格拉斯夺冠后,今年17岁的她在体操界几乎销声匿迹。而比勒斯今年只有15岁,身体尚未发育好。新的奥运周期,比勒斯是否维持自己的强势地位,还是像道格拉斯那样昙花一现,同样也是一个尚未开拓研究过的话题。(陶邢莹(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