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里皮得学孙子兵法 病床上看恒大决赛

聂卫平

10月2日晚,刚刚从深圳休养归来,航班延误了一会,从T3机场出来时,恒大对柏太阳神的比赛即将开始,好在节日期间路上不堵,终于抢在开球后不久回到家,打开电视,就看恒大了。

有人在微博里问我怎么也看起中国足球了?我的确说过“不看中国足球比赛”的话,但恒大在亚冠的对手不都是外国球队吗?只要恒大能为国争光,打出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气势、威风,我就愿意去看。恒大也确实争气,没有辜负大家对它的厚爱,这段时间给大家带来了不少快乐。

我患病后一直在医院治疗休养,手术不算很大,但之前需要放疗一段时间,然后休养一段再做微创手术。医院院长对我说:“这个手术对我们来说就像治感冒一样。”我知道他这有安慰我的成分,用心良苦。不过,他也说得很实在,“所有的病都是三分治七分养,这三分治我能做到百分之百,但七分养就要靠你自己了。”

所谓“七分养”,我的理解是多吃粗粮蔬菜水果,适当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其他不说,近期看恒大对莱霍维亚、柏太阳神的比赛,着实让心情舒畅、精神愉悦!看了八强战,期待半决赛;看了半决赛客场比赛,马上期待主场之战。

恒大的三位外援破门技术一流,包揽了所有进球,我也有过“中国球员进一个球的话就完美了”的想法,但终究未能如愿。不管怎样,能与这样的外援同场竞技,能在里皮(微博)这样的教练指导下踢球,耳濡目染之间,中国球员们也肯定有所斩获。他们在攻防节奏、抢点意识、战术配合等方面应该有所进步,这也是一段难得的历练。

亚冠决赛恒大对韩国首尔FC的两场比赛时间有点不巧,我在那个时间要做手术,好在这是微创手术,病房里也有电视。医院也允许观看比赛,届时我就是躺在病床上,也要观看亚冠决赛两场球赛。

最后说点不中听的话,恒大对柏太阳神的主场比赛虽然大比分赢了,但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内,有一度后防险象环生,如果对方运气好一点,结果就完全不同了。恒大三位外援后来都不回防了,就在前半场等着射门进球,这不是一支真正强大的球队所为。一支真正强大的球队,一如一位真正强大的棋手,不仅进攻有力,防守也该同样有力,没有明显的软肋,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试想一下,如果这次亚冠半决赛对手不是柏太阳神,而是曼联(微博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以恒大这样的后防,能扛得住吗?所以,决赛对首尔FC时,里皮必须考虑加强后防的问题,《孙子兵法》说:“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即使前边都顺风满帆,但只要打决赛,就还得从头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