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11分制让国手不适应 林丹建议改回21分制

28日中午11点半,厦门工人体育馆内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场周CCTV5(微博) 的摄影机已就位。反观前三年的羽超联赛,由于没有央视的转播平台,羽超一直没能受到太多关注,而今年央视在每一轮都会对其中一场进行转播,并且在赛前为每支队伍提供了50万元的赞助,央视的介入也让第四年的羽超真正拥有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12点,正式比赛尚未开始,但是已经有两对男双选手走上了赛场,这是今年羽超为了促进业余羽毛球的发展而进行的新举措,即每次的团体赛前,都要进行一场业余男双的比赛,成绩单独计算。

下午1点钟比赛正式开始,尽管是羽超新手,但是厦门队依托刚刚获得全运会男团冠军的福建队班底,又引进了德国外援申克和女双名将王晓理(微博),实力不容小觑。

首场混双比赛,厦门队的王晓理/刘成(微博)对阵广州队的马晋(微博)/沈烨,这也是记者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观看11分制较量,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到胶着的状态,双方队员从第一分就打的很投入,不似21分制时前5分更多的是在适应风向寻找感觉。由于实力接近,双方前两局打成了1比1平。

前两局总共用时20分钟,而在一场势均力敌的21分制比赛中,20分钟恰恰是进行完一局。第三局比赛王晓理/刘成获胜,为厦门队拿下了第一分,这场比赛总共用时32分钟,如果是21分制,这场三局比赛打满1个小时不成问题。之后女单的比赛,德国外援申克2比0轻取广州队小将孙瑜,这场用时更少,记者刚做完混双的采访,女单就已经结束了。

用时少,这是将21分制改为11分制的一个主要原因,还记得全运会的男团决赛历时五个多小时,直到次日凌晨两点才尘埃落定,所以李永波(微博 博客)表示就算羽毛球比赛再精彩,这样的时长也很难受得了。改成11分制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就是为了适应转播。

从场面上看,11分对于观众来说的确更为受益,毕竟林丹(微博 博客)对阵李宗伟(微博)的21分三局大战可遇不可求,11分的时长以及对抗足矣,运动员从一开始的投入以及场面上更多的进攻也的确让比赛精彩不少。但是三对三的精彩程度似乎就有所欠缺了。

第三场三对三混合赛,厦门队派出了刘小龙(微博)/洪炜(微博)/王晓理,广州队则是沈烨/李毅生/区冬妮。在国羽的日常训练中,三对三是重要的训练手段,记者多次在国家队训练时看到过队员三对三对抗,那时候觉得对抗十分激烈,有种目不暇接之感。但是在羽超的正规赛场看到三对三,更多的是看不明确,因为你来我往的球速太快,坐在看台上很难看得清楚,而比赛的行进速度虽然加快,但是回合变少后往往几拍就解决战斗,难以形成精彩的多拍相持。

尽管赢下了这场三对三,但是王晓理赛后也还是有点不适应:“第一次和男选手一起,在场上有点无所适从、手忙脚乱的感觉,和训练还不太一样,可能我还得适应一段时间。”而刘小龙也表示不适应:“平时训练的时候我们都是三个男的,没有和女队员一起打过,相互的补充走位还是不好,我们也没有时间练,就赛前练了两次。”不过刘小龙还是很喜欢三对三:“对于男双来说很有锻炼意义,特别练灵活应变能力,而且三个人在对面,找空当的能力会加强。”

已经3比0领先的厦门队后面两场也没有松懈,谌龙(微博)和刘小龙/刘成分别赢了男单和男双的比赛,谌龙对于11分的感受是:“比赛中更多的是在攻压,很少拉吊,对于体能其实要求也很高的。”

在教练的眼里,11分制的比赛变得不好掌控了:“21分的时候我们赛前心里比较有数,但是11分之后比赛变得不好判断,几分的失误可能就不一样了,但是对于转播和推广来说好处还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并不是每个人对11分都持支持态度,比如林丹,他认为比赛时间缩短精彩程度也降低,球员还没有进入状态比赛就要结束了,因此他建议还是改回21分制为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