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天赋不可复制 NBA助法国夺欧锦赛冠军

记者孟晓琦述评

冠军法国,是不是要行三拜九叩之礼,向着自己一直借腹怀胎的NBA(微博)?所谓的欧锦赛启示录,好像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将欧洲篮球与NBA牵扯到如此靠近的距离。内心里自尊到近乎高傲的法兰西人,借助着最具美利坚烙印的篮球密码登上了欧洲之巅,甚至,他们最引以为傲的头牌球星,在圆梦欧锦赛的前两天,还在念念不忘“今年总决赛是我一生之痛”———

你自然有理由去不停掂量,这是法国篮球的胜利,还是NBA的胜利?

这或许是一个不那么礼貌的问题,但这实在又是一个超级现实的问题。两年前、四年前的欧锦赛,当我们津津乐道西班牙人对欧洲篮球的统治时,我们最终的落脚点,无非是西班牙人的先天之才,以及他们拥有全世界第二优秀的联赛。六年前的欧锦赛,当我们诧异于俄罗斯队的爆冷夺冠时,最终还是要归功于俄罗斯篮球曾经依托的那个硕大体系,以及他们渐渐开始躁动的疯狂投入。甚至,再追溯得久远一点,八年前的欧锦赛,希腊人书写的神话,也不过是让我们领略到了这个国家独树一帜的篮球风格之魅力,以及他们“向NBA说不”的坚决。

可是法国篮球,真的与他们不同。

恐怕已经没有必要,再去一一细数这支夺得欧锦赛冠军的法国队里,有几名现役NBA球员,又有几名曾经游荡于NBA的球员。他们缺席的NBA球员,大概都能看得别人眼馋:诺阿(微博)没有来,图里亚夫没有来,塞拉芬没有来,小皮特鲁斯没有来、波布瓦没有来……事实上,两年前的他们已经差不多有这么多

NBA球员,就因为永远敌不过西班牙队,就因为缺少一个冠军做背景,他们制造的这番现象,就只能作为一种趣谈。

这真不是托尼·帕克所能改变的。在法国,帕克(微博)够有影响力,可他从事的这项运动未必就有足够的影响力,法国队主教练科莱甚至要在欧锦赛决赛之前,恳请斯洛文尼亚球迷为法国队加油,因为他笃定现场观战的法国球迷数量远逊于立陶宛球迷。结果,那天晚上见证法国队夺冠的、赛后得到帕克跃上看台拥抱殊荣的球迷,真的不超过1000人。所以法国联赛也没那么枝叶茂盛,他们甚至做不到像以色列联赛那样,堆积出哪怕一支屹立于欧冠(微博 专题) 强队之林的俱乐部。科莱的描述是“我们的联赛并不差”,那么潜台词也就是“我们的联赛并不是特别好”。

甚至,法国球员不像东欧球员那样,有大量人选效力于其他国家的高水平俱乐部,他们有意无意间,就将自己的生长路径界定得相当狭窄。当然,也可以形容为,相当明确。

帕克是19岁就去了NBA,巴图姆是19岁就打上了NBA,连佩特罗也是19岁就进了NBA,更不必说还有诺阿这样的,求学年代就完全扎根美国。也许,是NBA球探在法国的经营更有章法。也许,是法国黑人球员居多、身体素质和打球风格更接近美国球员。也许,是帕克本身就成为法国球员追随效仿的榜样。所以,当法国不知不觉就成为NBA海外球员的第一大户,我们不过是忽略了,其中同样需要时间积淀的潜移默化。

他们如此靠近NBA,他们却不擅出产NBA认可的球星。如果不算已经被“美化”的诺阿,法国球员能够在NBA称得上球星者,至今也只有帕克一人。其实,人以群分的话,哪怕就是把帕克囊括在内,很容易就发现法国球员往往是犀利也犀利,细腻也细腻,就是缺了些本可以帮助他们脱胎换骨的狠硬之气。还是与身体素质有关,难免也跟文化熏陶有关,这种致命缺陷,藏在外线球员身上也罢了,再把内线大个子反射出来,就让人时常慨叹法国队明明守着那么多好坯子,怎么就发掘不出一两个够级别的内线杀神……

所以,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根本无法与内线强大、关键时刻又够狠够硬的西班牙队抗衡。他们甚至在本届欧锦赛上,复赛里还不止一次地受困于这样的缺陷。

欣慰的只是,他们偏偏能在半决赛再遇上缺少了主心骨的西班牙队,偏偏能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这种极具心理暗示的胜利,无疑是给他们的决赛备足了精神弹药,所以他们会比立陶宛队更凶狠、更坚决。进而,他们最终夺得的这个冠军,可能又会给未来若干年的法国篮球,提供足够多的气质支撑。

这样便很有趣。帮助法国篮球实现积累的是NBA,帮助他们改善“临门一脚”的又是国家队。当然,指望法国篮球就此完成层次上的全面升华,仍然是一个奢侈的期待,法国球员深入骨髓的那种追求优雅、远离坚硬,仍然会时不时地左右着他们的每一次努力,他们甚至面临着帕克之后、擎大旗者未必拥有足够号召力的问题,这又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法国篮球的向上动力。

毕竟,帕克的天赋不可复制,可帕克的运气更加无与伦比,至少巴图姆到今天为止,也没有找到他自己的“波波维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