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疯狂训练一夏天 补短板做魔登最强帮手

林书豪疯狂训练一夏天 补短板做魔登最强帮手

场下汗水换取场上成绩

记者李喜林报道 离火箭的训练营开启只剩下一周时间,林书豪(微博)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旅程的准备。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四个赛季,也是他头一回不用更换球队,不用适应新环境。他花了大量时间查漏补缺,苦练跳投,苦练左手,苦练防守。一个夏天过去,他变得更强壮,投篮更加精准,左手运球更灵活。林书豪还从心理上重新给自己定位,不再患得患失,一切重新开始。

疯狂苦练,弥补各种漏洞

最近几天,林书豪正在洛杉矶参加自传电影的首映式,但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然抽空与帕森斯一起训练。而在之前一周,林书豪在科罗拉多州的阿斯彭与“魔兽”霍华德(微博)一起接受“大梦”奥拉朱旺以及火箭教练组的特训。

上赛季常规赛的起伏以及季后赛的糟糕表现让林书豪倍感失望,更激发了他苦练的热情,他有时投篮训练到深夜,有时凌晨六点就起床练球。科比(微博)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而林书豪知晓旧金山湾区凌晨六点的情形。“他是我这辈子见过的人中,最为谦虚最为勤奋的人,他在纽约引起的疯狂完全是依靠他自己的努力,”挚友帕森斯这样评价林书豪。两年前,帕森斯作为菜鸟参加火箭训练营,而林书豪当时和火箭签了训练营合同,两人那时候就时常一块训练。后来,林书豪被火箭裁掉,然后在尼克斯掀起林风暴。上赛季,林书豪与火箭签约三年,他与帕森斯有了更多机会一块训练,一块成长。去年夏天,林书豪因为膝盖有伤的缘故,赛季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这导致他在常规赛状态起伏不定,季后赛又受到伤病困扰。这一次他很快养好了季后赛的肩部小伤,埋头苦练,弥补自己的各种漏洞。

“我并没有我在尼克斯队时的那种自由或者持球率,我必须学习如何在没有球的情况下打球,如何更好地空切,如何投得更好,如何防守得更好,”林书豪说,“我的比赛中还有很多漏洞,我首先会承认这一点,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力变得更好,慢慢弥补和提高。各支球队现在都知道我的强项和弱点,我已经没有了那种令人惊讶的东西。”

林书豪暴露出的弱点包括投篮能力有待提升,左手运球较弱,防守站位以及移动不够准确。这个夏天,林书豪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弥补这些漏洞。林书豪苦练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他的投篮得到了一些见过最新训练的记者的认可,也得到了“大梦”奥拉朱旺的称赞。

林书豪上赛季在火箭场均得到13.4分和6.1次助攻,但是在季后赛,林书豪受困于肩部伤势,场均只得到4.0分和2.0次助攻。林书豪曾表示:“打完这个完整的赛季,我开始意识到优秀球员和伟大球员的区别,对于休赛期的来临,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可以变得更好,在很多方面,我都希望有所改进,让自己能变得更好。”如今一个休赛期即将过去,林书豪收获颇丰。

重新定位,准备开启新旅程

上赛季的林书豪一度很失落,在一次采访时他承认自己曾担心失去首发位置,甚至没办法上场。这个休赛期,林书豪除了苦练球技,还重新给自己定位。现在,他的目标是成为“魔登组合”身边可靠的帮手,整个赛季都有稳定而高效的表现。

去年火箭与林书豪签下三年合约时,阵中并无大牌球员,林书豪一度被视为核心,但是火箭随后引进了哈登,林书豪的地位自然往后靠。今年夏天,火箭又引进了霍华德,林书豪反倒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主要的压力都会到其他球员身上,这会给予我更多空间,更多自由去成为我自己,这肯定是我在追求的,”林书豪说。毫无疑问,霍华德和哈登会是火箭主打的两大球星,不过在这两名球员身边打球,林书豪必然会有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这就要求他必须提高投篮水平。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迎来爆发的一年,但我很想看到自己有所提高,拥有霍华德让我们球队变得更加全面,我需要去投篮,变得更加高效,我整个赛季都必须有高效的贡献,”林书豪说。

林书豪当然不希望再重蹈上赛季的覆辙。除了表现稳定,他还希望自己整个赛季都能够保持健康。“你整个赛季都很努力,但是到了最关键的季后赛,你只能坐在板凳席末端,这无疑是最令人沮丧的事情,明年如果我们能杀进季后赛,我也许会是完全健康的,这是我真正期待的事情,”林书豪说。

这个夏天,林书豪其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于他在季后赛表现糟糕,他遭到不少媒体的批评,认为他的表现配不上他的年薪。林书豪还卷入了多起交易传闻。不过,林书豪目前还是留在火箭,而且莫雷也多次声称林书豪是球队重要组成部分。林书豪并没有受到交易传闻的影响,他所做的就是埋头苦练,并且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什么都见过,我到过顶峰,也到过谷底。我经历了林风暴,也经历过下放发展联盟以及被裁掉。对我来说,这些丰富的见识让我变得更加平衡,在起起伏伏中保持平稳。”

25岁的林书豪认为自己还处在职业生涯的初期,自己还有大把的机会不断进步。“有一件事我必须提醒我自己,那就是我才25岁,老实说我在NBA(微博)才打了一个半赛季比较稳定的比赛,有时候我必须退一步,然后想想我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林书豪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