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志愿者绿色骑行 赛场上下高举环保大旗

欧锦赛志愿者绿色骑行 赛场上下高举环保大旗

斯洛文尼亚篮球前途光明

记者孟晓琦报道 要不要高举“环保”大旗,卢布尔雅那人没有那么在意。他们反正习以为常了,出门跑腿时,蹬上一辆自行车。

初到卢布尔雅那时,我的第一个吃惊便来自于此。去了不少国家,那里也都讲究尊重自然,满大街照样还是车流如织。头一天晚上摸黑抵达这个城市,第二天早上去球馆,沿路就发现不止一处,就像国内那样,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处。再看街道上,机动车道就不多,最宽敞的大街也就双向六车道,可就在狭窄的两侧人行道上,都会用油漆划出一条醒目的自行车道,顶多一米宽,足矣。

然后就看见,大叔大婶,姑娘小伙的,一个个要么怡然自得地慢行,要么使足了劲地飞奔,竟然还真有,大姑娘骑着那种28型自行车疾驰而去的。这景象,我在国内都越看越稀罕了,却在这里眼见人家好不自然。再后来,我发现,不论走到哪里,只要是双向行车的街道,就一定会留着自行车专用道。这地方,传说中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差哦。

我摁不住好奇心,见了人便打听,从我租住公寓的工作人员,问到在欧锦赛场馆里的志愿者。渐渐才搞明白,卢布尔雅那人还真不是买不起汽车,城里绝大多数家庭都是有车族,可他们同时也会至少给家里备一辆自行车,一位斯托伊策球馆负责维持秩序的保安大哥就告诉我:“我平时出门,汽车和自行车换着用!”

原来,卢布尔雅那人喜欢骑自行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座城市实在不大,如果将斯托伊策球馆紧邻的那条环形快速路内区域算作城区,从城市这一头到那一头,骑自行车差不多也就40分钟时间。至于相对繁华的市中心,差不多走路半小时都能转上一圈,城里人图着方便,自然就将自行车作为了重要的交通工具。

我租住的那家公寓,有个不到30岁的工作人员,名叫佐兰的小伙子,每天就是自行车骑来骑去。他甚至还觉得自行车的价格也不便宜,随便买一辆,也得两三百欧元。听我说中国差不多“四五十欧元就能买一辆自行车”,他眼睛里射出的全是羡慕。

只是,后来他再提到跟女朋友将来结婚不一定非要买房时,我告诉他在北京上海、小伙子娶媳妇必须准备掏相当于几十万欧元买一套房子时,他欣慰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