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致项目发展差距明显 山东22年出跳水冠军

[导读]全运会的金牌至上主义,一直遭到外界诟病。但如果各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西部地区能够与东部体育发达地区加强人才流动,突破资金桎梏,对整个国家的体育水平提高仍然是非常有益的。

无论是希望通过举办全运会,刺激当地经济增长的承办省市;还是希望通过大投入夺得更多金牌的各参赛地区,都逃不开经济利益纠葛。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并不是投入钱就一定有产出,一个项目真正要在一个地区形成气候,仅仅靠“金元”政策并不足够。

本届全运会前,经过双方协议,实力强劲的上海花样游泳队代表辽宁参赛。结果,从未开展过花样游泳运动的辽宁,果然在三块花游金牌中收获一金。但随着上海和辽宁双方的协议在2013年底到期,这支花游队将回到上海。而此前这支花游队的日常训练又大多集中在北京,对基层开展这项运动的影响力几乎为零,协议到期后,辽宁的花游项目又将是一片空白。

与花游一样,像跳水这样技巧性很强的项目,对人的身材和灵活性都有一定的要求。知名的跳水教练吴国村认为,两广地区的人更接受也更适合这项运动,所以普及情况也最好。他说,即便是广东省内,也能分辨出来湛江地区的开展最为红火。又比如,经济和体育大省山东,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跳水队,但是直到2008年才培养出一个奥运跳水冠军。

虽然广西去年的体彩销量也不到10亿,全国名列倒数第五。该区用于竞技体育的资金也有限,但跳水在当地仍然有很好的底蕴,解放军的不少跳水教练都是广西人,新一代的“跳水皇后”何姿(微博)也来自广西。一旦集中资金,广西发展跳水其实很容易出成绩。

由于地缘和经济落后的原因,像宁夏这样的西部地区,商业赞助甚少光顾。江苏田径队的冠名赞助商南通铁人体育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留平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通过赞助江苏田径行业,使公司知名度有所上升。该公司过去主要做运动训练器材出口,在国内知名度有限,但是现在像解放军体操队也主动联系该公司,提出合作。通过赞助这些全运队,铁人去年的销售额比前年同期提高了一倍,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销售量,业绩增长明显。但是,郭留平认为,现在他们还不会去考虑赞助西部地区的运动队,“我们根据自己的实力,还是需要从身边的赞助做起。”

其实,全运会这样的舞台,的确为铁人这样的国产企业提供了高速成长的机会。来自体育总局的消息,为了节约办赛,未来国家将会制定一些比赛器械的推荐名单,一些国产品牌将取代进口品牌。这样的成长型公司虽然很需要全运会这样的平台,但是因为实力尚有限,目前也不可能指望他们与西部的队伍合作。

而一些真正已有一定知名度的运动品牌,也不太重视全运会。宁夏体育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宁夏代表团这次购买全运会服装都颇费周折。因为完全依靠财政拨款,宁夏代表团购买服装需要履行很多手续,因此花费大量时间才买到服装。

像宁夏这样的西部地区,要在短时间内解决资金紧缺的现状并不现实。但是,也不是缺了钱就办不成事。宁夏拥有的充足的全运会参赛名额,可以消化一些地区过剩的优秀人才,再加上独到的专业眼光和一点点运气,同样可以事半功倍地取得成绩。比如第11届全运会的首金,就是宁夏的于静(微博)在短程速滑全能这一冬季项目上夺得的。原来,于静还没出名前,就作为交流选手从黑龙江加盟了宁夏,黑龙江的冬季项目选手太多,于静在宁夏反而得到了更多发展空间。

全运会的金牌至上主义,一直遭到外界诟病。但如果各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西部地区能够与东部体育发达地区加强人才流动,突破资金桎梏,对整个国家的体育水平提高仍然是非常有益的。

同时,尽管主办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会,目前也有着放大地产泡沫的风险。但如果能做到不盲目攀比,尽可能节俭办赛,那么这样的综合运动会仍然会对举办地的体育发展起到巨大的正面作用。

甚至是遭人痛斥的各地体育局长政绩与全运会成绩挂钩制,虽则违背体育运动的本质,但目前这种考核制度,有时候也的确能起到净化体育圈子的作用。第11届全运会上,河南代表团成绩下滑严重,加上赛艇运动员的兴奋剂事件,造成了整个河南赛艇队的退赛。正因为这些原因,当时的该省体育局局长遭到检举,结果该局长最终被调查,并因为受贿罪入狱13年。这件由于全运会金牌战引发的反腐行动,甚至波及到了总局的个别官员。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副教授孟宁认为,目前举国体制搞体育,仍然是我们培养体育人才的一个不可取代的方式。至于其中的诸多争议点,比如地方政府利用运动会大肆出售土地,大搞形象工程,甚至凭借运动会来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以达到拉动地方经济的目的,相对来说也是瑕不掩瑜。孟宁说,他已经看到了国内比赛正在向节俭办赛转变。“在我参加的一些赛事组织中,明显感觉现在各种比赛预算都收紧了,在中央的要求下,理性节俭地办赛,会成为未来一种趋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