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中国男篮更新换代从全运开始

评论重庆时报 [微博] 李文武2013-09-13 08:04
0

特派辽宁记者 李文武

昨天下午,全运会最后一个冠军产生,在全运会成年男篮的决赛中,卫冕冠军广东队以69∶63战胜辽宁队,获得冠军,由年轻人组成的山东队战胜江苏队获得第三名。

因为没有外援,有人说,全运会男篮比赛才是中国男篮最高水平的竞赛。在这次全运会上,巴特尔(微博)、王治郅、胡雪峰(微博)等老一代男篮将士再次亮相,显示出老而弥坚的实力,但他们几乎很难坚持到下一届全运会,而新生代的丁彦雨航、郭艾伦(微博)等新生代则开始了抢班夺权的步法。

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或许从这届全运会就开始了。

老而弥坚:大巴、大郅让人尊敬

在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后,36岁的王治郅直接归队备战全运会。在封闭训练中,大郅左眼上眼皮被划了一道三四厘米的口子,缝了10针。在参加全运会预赛之前,大郅也曾在队内对抗训练中被撞到头部,当时有些轻微脑震荡,并因此缺席了与北京队的教学赛。全运会篮球决赛阶段,解放军男篮无缘四强,不过王治郅在自己全运谢幕之战中的拼搏精神赢得了球迷的掌声。

大郅曾表示,在篮球生涯结束那天,肯定会选择做一名教练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为此,他在本届全运会上,不但是队员,还是球队的助理教练。拥有NBA(微博)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也参加了本次全运会,此次他代表东道主辽宁队参赛。这也是他在全运会上代表的第三支球队,十运会上他代表北京队,上一届代表山东队。今年的比赛,他出任了小将韩德君的替补。巴特尔已经是第六次参加全运会了,在之前的五届比赛中他都没有获得冠军。这次加盟实力强劲的东道主辽宁队,巴特尔一样没有获得冠军,但对于38岁的这位老将来说,能够在出现在全运会中就已经是胜利了。

而对于广东老将朱芳雨来说,这届全运也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了,此前的亚锦赛上,朱芳雨的表现备受批评,但在昨天的全运决赛中,即将年满31岁的他投中了5个三分球,攻下了25分5个篮板,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

抢班夺权:青年一代势头强劲

尽管入围本次全运会男篮比赛决赛圈的队伍从上届的12支减少到了8支,但依然网罗了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优秀的年轻球员,几支夺冠热门球队中都有为数不少首次亮相全运会的队员。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是已经在CBA崭露头角的高尚、李慕豪,还有李原宇、任俊飞等人。

上届全运会亚军得主山东队,在主教练巩晓彬的率领下,大量使用的最近几年在联赛场上悉心培育的年轻人,队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队员达到了8人,是8支成年组球队当中最多的。辽宁队也带了包括郭艾伦、贺天举在内的5名没有全运会经历的年轻队员。特别是郭艾伦,已经成为辽宁男篮的核心球员,他的未来不可限量。另外,像北京队的翟晓川(微博)、常林,浙江队的张大宇、吴前,湖北队的毕继光(微博)、罗汉琛以及解放军队的田宇翔、曹岩、张骋宇等,也都是首次征战全运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的很多队员还是刚刚在今年参加了U19男篮世青赛并创造了佳绩的国字号成员,包括高尚、吴前、罗汉琛和青年组中的周琦、赵继伟等。正是在国字号球队的锻炼,让他们具备了站到全国最高舞台上的能力。

在得分榜上,丁彦雨航、郭艾伦和朱彦西(微博)占据了前10强中的3席,与易建联、王治郅这样的老队员分庭抗礼。其中山东队的丁彦雨航通过在CBA两个赛季的锻炼,已经从一名“菜鸟”成长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场均得到16.5分,与排名第一的易建联相差无几。曾经一手培养出丁彦雨航的著名教练员王非(微博)赛后认为,小丁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他在场上的自信心和责任心都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品质。在山东队与解放军队的1/4决赛中,丁彦雨航首发登场,力压王治郅得到全场最高的22分,成为山东取胜的首要功臣。三四名决赛中,他也得到13分,帮助球队获胜。

6战场均17.5分5.7助攻 郭艾伦成新男篮准核心

姚明退役后,谁会成为男篮的新核心,易建联因为个人性格原因,已经证明不太适合。而在全运会决赛中,我们却看到了这么一个潜在的核心,他就是郭艾伦。决赛一波三折,辽宁队在郭艾伦的驱导下,差点在最后时刻上演逆袭好戏,这个国字号控卫本场比赛打了36分钟,两分球7投6中,得到15分5次助攻。

三节比赛打完,广东队52-40领先12分,考虑到他们强大的配置以及此前动辄赢20多分的状态,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这场决赛已经悬念不大。这种分量的比赛,总要有点波澜才会刺激,才会精彩。波澜正是在第四节到来,导演恰是郭艾伦。李晓旭补篮得手后,郭艾伦展示标志性的高速奔袭,风驰电掣,一条龙上篮得手,44-54,分差只有10分。郭艾伦的速度表演还未结束,辽宁队发动闪击,逼得广东队多少有些慌乱,郭艾伦直接空中断球后,又是一次闪电一条龙,分差还剩5分。

此时比赛还有不到5分钟,广东队喊了暂停后,王仕鹏的三分依旧打铁,郭艾伦再次主导进攻,这一次,他将球传给了张庆鹏(微博),后者投中一记三分,分差只有2分,局面再现扑朔迷离。如你所知,辽宁队最终没能逆袭,但在第四节,郭艾伦的速度令广东后卫们有些跟不上节奏。

本届全运会,在好手如云的辽宁队,郭艾伦成为绝对核心,屡有惊艳发挥,从小组赛第三场开始,他开启疯狂模式,得分和助攻两手都抓两手都硬,分别贡献28+7、18+6和26+7的超级数据。

上赛季在CBA,郭艾伦有了质变,场均能砍下16.1分4.3次助攻,本届全运会,他6战场均17.5分5.7次助攻,数据和表演又有提升。谁也猜不到,郭艾伦究竟还有多少提升空间,这对辽宁队甚至国家队来说,显然是一大幸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