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全运用光“积蓄” 不想让10秒成包袱

张培萌:全运用光“积蓄” 不想让10秒成包袱

(记者严小琰(微博) 沈阳报道)顺利完成百米夺金的任务后,亚洲飞人 张培萌好比卸下了千斤重担,对于200米的冠军更是胸有成竹;事实上,在10日晚进行的全运会男子200米跑决赛上,张培萌起跑后几乎一路领先,以20秒47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再获冠军,夺金一如探囊取物。他也由此成为了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第一个男子双料冠军。赛后,张培萌和其教练李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中国飞人说,目标永远会在前方。“我今年3月13日的生日,正好是龙抬头,我去理了发,结果今年我真的雄起了。”

体坛:恭喜你夺得200米冠军,并且成为首个田径男子双料冠军。

张培萌:这两块金牌,我只想说三个字:太难了!如果把训练比喻成存钱,比赛比喻成花钱,我今年储备的这些钱在今天这最后一场比赛过后都已经全部花完了。因为这届全运会所花的钱,基本是莫斯科的那场比赛之后才攒起来,在世锦赛上我并没有考虑为后面的比赛保留体力,应该说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进去了。所以说这次全运会,我的储备并不充足,但是最终能达到现在这个结果,我非常满意。回去以后我又要重新挣钱去了。挣钱就是训练,因为训练付出多少、投入了多少,就意味着你在比赛中可以得到多少。

体坛:现在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全国纪录都是你的了,你更喜欢哪个项目?

张培萌:我都喜欢,但是我不喜欢两个项目一起比,因为一起比会稀释它的质量。运动员总是希望在最佳的状态下去跑比赛。但是这次全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放在四天的时间里总共进行了5场比赛,我等于四天跑了700米,太累了。

李庆:我觉得如果能够很好地安排和准备200米的比赛,我觉得跑进20秒40应该不是非常困难的。

体坛:这两个项目,你认为哪一个更容易取得突破?

张培萌:那肯定是200米,但是我觉得这两个项目是相辅相成的,我在100米上的爆发力和保持高速的能力提升了,那么200米也同样会受益。实际上,我上一次来沈阳参加全运会测试赛的时候就已经跑出过20秒44的成绩了,只不过因为当时第一枪我抢跑犯规了,我提出第二枪跟着跑,不计成绩,就是这样跑下来的。另外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上跑出的20秒47,可能也是因为当时没有给我安排尿检,所以成绩不算。所以直到今天我才拿下这个全国纪录,但是不要紧,以后可以随时再破。

体坛:你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下一个目标各是多少?

张培萌:要想在100米上保持住今年的这个水平,需要我在冬训中付出很多。但是在明年,我会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200米上,在100米上我得让自己缓一缓。为了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上能够冲击更高的 高峰,我必须调整一下,否则会把自己绷坏了。

体坛:要达到这一目标,在哪些方面还要提高自己?

张培萌:还要可劲儿“挣钱”呗,哈哈!

李庆: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还非常多,还远没有结束。我们回去得总结这一年的训练安排和得失,还要总结技术上的问题,然后我们才能找到需要改进的方面。到时候我们才知道应该怎么做,现在来看还不是特别清晰。

体坛:当你得知2015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你的家乡北京举行时,你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幻想?

张培萌:宣布申办成功那天,它就成为我的一个目标了。我幻想可以出现在鸟巢,出现在北京世锦赛的决赛跑道上,和博尔特同场竞技,这对我来说将是最重要的突破。

体坛:你觉得世锦赛在北京举行,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培萌:最高水平的比赛再一次来到了家门口吧。但是上次参加和2015年参加完全是两种性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可以说我还不具备和世界一流高手同场竞技的实力,但是这几年里,在和李庆老师的通力合作下,逐步发掘出了我的潜力和能力,因此到了2015年,我觉得会更有机会。

体坛:到时候,你准备怎么“招待”那些对手?

张培萌:我一定会好好“招待”他们的,呵呵开个玩笑。因为只有你的水平对对手构成威胁了,才会给对手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一定要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让这些高手都能记住我。然后才能在短道上为中国人赢得更多的尊重。事实上在莫斯科世锦赛上,我跑出10秒之后,北京奥运会拿银牌的汤普森就已经认得我了,我们在路上相遇,他还主动和我打招呼,还要求和我合影。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体坛:以前我们常常谈到中日短跑选手的比较,现在你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亚洲跑得最快的人了,现在的你又如何评价这种比较?

张培萌:日本短跑一直以来确实挺强的,但我个人认为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强大。讨论日本,还不如讨论未来进10秒的是苏炳添(微博)还是我,哈哈。我只想说,日本短跑很强,但中国更强。

体坛:10秒成了你身上的一个标志,你自己如何看待这个10秒?

张培萌:10秒就是一秒10米的节奏,哈哈!实际上,我一直是一个有目标的人,突破10秒就是我的下一个目标,但是我不喜欢别人一见到我就说10秒的事,因为说得越多,压力就会越大,我不想让10秒成为自己的一个包袱,我更愿意让破10秒这件事自然而然地到来。

体坛:突破10秒,你觉得最好的时机是什么时候?

张培萌:这个很难说,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完善自己,让自己做到最好,那么很多东西,就像李老师说的,就会水到渠成了。达成目标固然很美,但我更享受我追求目标的这个过程。有目标就能让人找到方向,人生不能没有方向,只有设立了方向才能有的放矢。

李庆:一定要有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比如说要有好的风速、一条快速的跑道,还需要一场仅比一枪的比赛,各方面都准备得非常好的话,我觉得捅破这层窗户纸指日可待。

体坛:当你在莫斯科赛场的大屏幕上看到了10秒这个成绩后,撇开没进决赛的遗憾,你想到最多的是什么?

张培萌:我觉得人的潜能真是无限的,以前我跑10秒20的时候,我绝对想象不到自己能跑到10秒,但后来我做到了,我的想象空间也跟着变大了。所以我现在更愿意和高水平的选手去比赛,因为只有强大的对手才能激发人的潜能,所以我很感谢也很尊敬我的对手苏炳添,因为有他才会逼出一个今天的我。我相信,未来我还能更好。

体坛:这个10秒在之后给你带来了一些什么?比如关注度,比如压力?

张培萌:我想这是一回事,因为有了关注才会有压力。关注我的人多了,说明我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认可,但是正因为如此,我再不能像过去一样随意,我需要约束自己,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提升自己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