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训练师评四巨星:乐福太贪吃 罗斯怕对抗

王牌训练师评四巨星:乐福太贪吃 罗斯怕对抗

乐福(微博) 的身材的确有时会走形

说起罗伯·麦克纳罕,那可是个在NBA(微博)中无人不知的角色。与另一位金牌训练师蒂姆·格罗弗(帮助乔丹、麦迪、科比(微博)、韦德(微博)等人训练)相比,毕业于雪城大学的麦克纳罕虽然资历较浅,但在青年球员中声望更高,目前已帮助超过80名NBA球员进行训练。作为罗斯(微博)的终身训练师,在帮助罗斯在2010-11赛季实现飞跃、当选赛季MVP后,麦克纳罕得到世人关注,《体育画报》记者李·詹金斯将他称为“最好的当代训练师之一”。

作为资深训练师,麦克纳罕曾帮助韦斯特布鲁克、罗斯、杜兰特、拉夫、霍福德等年轻一代球星训练。一般来说,他与这些球员建立的合作关系是长久的,例如他和拉夫之间的合同就已延续了六个赛季。在详细地了解这些球员的技术特点后,麦克纳罕成功地帮助他们做出改变,取得进步。下面是麦克纳罕对一些明星球员的“诊断”和“处方”,由此可见他的一些执教理念。

凯文·乐福

诊断:对于身体爱惜不够,有时身材容易走形。这个联盟里,有不少球员每天晚上都会吃披萨,拉夫偶尔也会经不住诱惑,做出类似的事来。此外,虽然拥有柔和的外线手感,但拉夫是一个大个子,他的三分球和远程投篮,还是算不上非常稳定。

处方:我希望他能够拥有一位自己的私人厨师,以便合理控制饮食,结果他在2011年停摆之后就真的有了一位厨师,每天制定科学的食谱。他体重不断下降,膝盖的压力减小了。在投篮方面,我相信他可以投出超过四成的三分命中率,射程可以真正稳定到三分线(在第四节仍能在三分持续出手),但他需要在休赛季和赛季间隙都不断练习,反复投射,让肌肉形成记忆,并加强腿部力量。除了三分球,由于拉夫柔和的手感,在内线,我希望他还可以学会转身小勾手。

成效:进入联盟五个赛季以来,拉夫体重一直下降,今夏更是在麦克纳罕的监督下达到生涯新低;刚刚进入联盟的菜鸟赛季,拉夫的三分命中率只有10.5%,如今他生涯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5.2%,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称职的外线射手。

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

诊断:攻防转换中,他曾经很难像贾森·特里那样命中急停跳投,在生涯前三年尤其如此。

处方:不停锻炼他的急停技巧,让他能在每次急停起跳时都保持平衡。训练一开始,让他从球场一侧带球全速跑,然后再让他从对面半场罚球线开始全速跑,最后让他在中线处开始全速跑。不论起点在什么地方,我都要求他在罚球线急停,完成投篮。我告诉他,“乔丹的急停投篮技术很好,所有伟大后卫都很擅长急停跳投,你也必须学会在罚球线急停跳投。”在我没训练他的时候,韦少总喜欢在攻防转换中走边路,现在他已经改过来了,养成了走中路的习惯。除了急停跳投,我还要求他在悬空时间和转身投篮方面取得进步。在没有训练前,他的滞空时间已比多数后卫要长,但这还远远不够。

成效:除了2012-13赛季,韦少的跳投命中率都一直在提升,无论是两分球还是三分球。对手已开始将他的跳投看成是“常规武器”。

德里克·罗斯

诊断:对抗下投篮准度不够。

处方:罗斯擅长制造犯规,他希望能更进一步,拿到犯规的同时也能进球,多打“2+1”。我采用的训练方法是,每当他升空准备投篮时,我就拿起橄榄球护具,也跃起在空中和他对抗。我告诉他,在完成这些投篮时,身体不要前倾太多,这样命中率会更好。

在若干次开始训练前,我让罗斯先进行10次左右的全场两端折返跑,然后再练习投篮。我想让他在体能出现巨大消耗的情况下,也能拥有稳定的出手,这和在发生激烈碰撞的情况下仍能稳定出手,是一个道理。

成效:尚待检验。

艾尔·霍福德

诊断:曾经和拉夫问题一样,不好好吃东西,射程也不够远。作为一名身高偏矮的内线,霍福德禁区技术不够完美,面筐攻击能力也不够。

处方:我认为他是一个远被低估的射手,实际上,他能经常投中离篮筐20英尺(约6.1米)远的跳投。在很长时间内,我都在训练霍福德的面筐攻击能力。他的运球有时会比较高,而在个头高的球员防守他时,他也会在是否投篮上陷入纠结。希望他敢于更多地运球切入禁区,当防守球员沉底保护禁区时要多投。

成效:近两个赛季,霍福德跳投占总出手的比重增加(59%、63%),但其真实命中率仍有待提升(上个赛季,他的跳投真实命中率只有48.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