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锻炼年轻队员虽败犹荣 魏纪中赞棋高一招

排球新闻晨报 [微博] 孙俊毅2013-09-02 01:24
0

北京时间9月1日下午,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0:3不敌劲敌巴西队,屈居亚军。这是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以来的首场失利,此前“铁榔头”率队创造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13连胜的历史性纪录。

本次总决赛总共有中国、塞尔维亚、巴西、意大利、美国、日本六支球队参加,进行单循环赛。在昨天的中巴大战前,两队都保持了总决赛上的四连胜,但巴西队在积分榜上仍力压中国队,这就意味着中国女排只有在本场比赛中3:0或3:1击败对手,才能夺冠。

郎平出人意料地对首发阵容做了调整,超新星朱婷和队长惠若琪(微博)均未首发,“拦网机器”徐云丽(微博)甚至没有进入12人名单。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殷娜、王一梅(微博),副攻杨珺菁(微博)、马蕴雯(微博),二传 沈静思,接应曾春蕾(微博),自由人陈展。

巴西队技高一筹。全场比赛他们进攻得分45分,中国队只有30分,拦网中国队也以8:10落后,发球则没有一次直接得分,发球失误则达到14次。“郎家军”只有王一梅得分上双,取得了13分,而巴西队三人得分上双。中国队0:3完败给巴西队,三局比分是:15:25,14:25和20:25,总决赛以5战4胜1负的成绩夺得亚军,巴西队毫无悬念地夺冠。

尽管未能夺冠,但亚军已是中国女排近五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最佳成绩。郎平上任后中国队在两站中国精英赛取得了六战全胜的成绩。随后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三站分站比赛中,取得了九战全胜的成绩。总决赛中,郎平每一场比赛都派出不同的首发阵容出战,仍然取得了四胜一负的佳绩。整个分站赛和总决赛共14场球,中国队取得了13胜1负的优异成绩,这也是多年来没有过的胜率。输给巴西队前,中国队保持了13场分站赛和总决赛的连胜,也创造了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上连胜最多的历史纪录。

对于为何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对阵巴西队,赛后郎平解释说,“昨晚与日本队打了5局比赛,结束后时间已经很晚了,中国队有些队员受了伤,我宁愿选择让她们休息,而且我们有些队员之前的上场机会也不多。”对于队员的表现,郎平表示满意,“这场比赛我们做了所有能做的,我认为她们打得挺好的,与巴西队比赛我看到了年轻队员的潜力,我知道未来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帮助她们进步,而中国对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改进。”

郎平的做法得到了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的肯定。魏老表示,郎平如此排兵布阵可能是出于长远战略考虑。他说,巴西队经验丰富、技术也更成熟,“既然获胜把握不大,在阵容上留一手,这样巴西赢了,也没有定心丸,我们输了,也没有心理阴影。如果真如此,乃高招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uijie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