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状元秀专访:不在乎20+10 只想当最佳新秀

NBA状元秀专访:不在乎20+10 只想当最佳新秀

骑士对这位加拿大籍状元寄予厚望

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成为NBA(微博)状元,让安东尼·本内特成为了新赛季前的话题人物。对于这个来自加拿大的20岁男孩,人们都在讨论他的未来会有多么广阔。

从NBA历史来看,65名状元中,诸如埃尔金·贝勒、奥斯卡·罗伯特森、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奥拉朱旺、奥尼尔(微博)邓肯、勒布朗等人,都属于顶尖高手。但是,也有人像1972年的拉鲁·马丁、1989年的珀维斯·埃里森或者1998年的奥洛沃坎迪、2001年的夸梅·布朗甚至2007年的奥登一样,带着极高的预期进入NBA后,转瞬即逝。

本内特自然不想自己变成一颗流星,在这位期待着振兴加拿大篮球的男孩看来,要享受成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夺取最佳新秀,就是本内特想要跨出的第一步。

追梦奥运,试图振兴加国篮球

问:你知道吗?NBA看上去如此人丁兴旺,但回顾历史,也不过只有65名球员能够被称作是状元。成为这个集团中的一员,对你来说是否会有什么额外的责任感或者某种义务呢?

答: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我还是我自己,一样要踏出大门开始打自己的比赛。我身边的每一名队友都非常出色,球队里的其他人也都很棒。所以,我觉得自己只要打好比赛,变得更好就可以了。我没有因为成了状元就有什么样的压力,打好自己的比赛就可以了。

问:选秀大会开始当天,你一觉醒来,你觉得自己会在什么顺位被选走呢?

答:当时,我听身边的朋友说自己可能会在第三到第八顺位被选走,当然,我听到的大多数都是关于选秀的消息。不过,我并没有特别在意,尽可能保持心态平稳,然后静静等待。所以,无论在第几顺位被选中,我都会做好准备努力训练,然后在球场上把自己的全部能力展现出来。

问:选秀结束之后有什么变化?你是否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变了?

答:选秀公布后,我反正是一下就轻松下来了。选秀之后我一直在克利夫兰和多伦多两个地方之间往返。在克利夫兰主要做恢复、训练,还要和球队开始磨合。在多伦多,我受邀参加棒球队多伦多蓝鸟的开球仪式,还有其他几支球队的开球仪式。现在回到加拿大,我要做的事情的确不少。

问:我知道你现在还在治疗肩伤,但是你还是回到加拿大参加了纳什主持的国家队训练营,对吗?

答:没错,我的确是回到训练营了,但我并没有比赛。当大家都在训练比赛时,我和医生在一旁治疗我的肩伤。不过,参加国家队训练的经历的确很棒,最好的球员汇聚一堂,大家练得也很努力。我们和牙买加国家队打了两场比赛,虽然我只看了第二场比赛,但我记得我们都赢了。总之,那种感觉真的很棒,难以言喻。

问:纳什现在的身份更像是球队总经理,你觉得他干得如何?

答:纳什是一个很懂得掌握分寸的人,他知道什么时候和大家一起搞笑,也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一本正经地和你说话。每次我和他聊天,都能有不少的收获。他告诉我很多关于NBA事情,也告诉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在NBA真正打出名堂,同时还要学会观察。总而言之,他真是一个不错的聊天对象,随时拨通电话都能告诉你很多新鲜事。

问:加拿大现在很渴望让国家队得到很好的发展。在你看来,加拿大篮球的方向在哪里?要知道你可是NBA新科状元,而且你的队友特里斯坦·汤普森也是加拿大国家队成员。除此之外,安德鲁·维金斯等人也有希望在未来加盟加拿大国家队。看上去,你们全都准备好了,是吗?

答:当然是啊!现在对于加拿大篮球而言,无疑是个非常完美的时机。球队拥有大量NBA水准的球员,而且有些球员目前还在大学甚至高中历练。我个人觉得,国家队里有很多很多的球员都具有NBA潜力,起码可以获得乐透顺位。

问:你们这些人聚在一起是否聊过“2016年奥运会会变得很有趣”之类的话题?我知道你们还需要取得参赛资格,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在里约奥运上体验更棒的人生?

答:奥运会,简直太疯狂了。事实上,在我出现在加拿大国家队训练营那天起,每个人都在谈论我们应该把目标对准2016年奥运会,并且希望得到一枚奖牌,那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现在,每个人都在为此而努力,大家练得都很刻苦,即便是休赛期也都没有懈怠。奥运会,这可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选择15号,并非因为痴迷卡特

问:你离开安大略的宾顿市前往西弗吉尼亚预备学校时,你才16岁。最近我才知道,你对妈妈的依赖程度非常之高。回头看当时的经历,你觉得对自己来说有多难熬?

答:心里确实很不舒服,好在,和我同一时间去预备学校的还有另外五名加拿大球员,更让我欣慰的是,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都还不错。所以,这让我很快就度过了煎熬的时光。校长、教练对我也都很好,这让我感觉就像是回到了自己家一样。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西班牙、非洲、意大利,当然还有加拿大的,简直就是个国际大家庭。

问:离开预备学校,你又去了方德利高中,然后是UNLV,然后是现在的克利夫兰骑士。你觉得一切过得快吗?或者说这段经历很大程度上帮助你提高和成熟?

答:是的,当然是这样的。无论在哪里,我都要学会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学习,做一切事情。要知道,在16岁那个年龄就进入这种状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经历的一切让我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迅速变成熟,为了适应一切,我也必须变得更成熟,在身体方面也要变得更强壮。我从来不做那些不负责任或者会让自己陷入麻烦的事情。就是在学校里呆着,用篮球来消磨时光,顶多和队友们出去玩一玩。

问:1993年出生,现在20岁了。我很想知道你是否看过迈克尔·乔丹的直播比赛?

答:哎呀,真是没有看过。

问:你是在12岁时才开始接触篮球的吧?那你对于篮球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答:文斯·卡特啊!我太迷恋他了!当时卡特还在猛龙打球,球队成绩也还不错,经常能打出惊世骇俗的比赛来。

问:你在大学选择15作为自己的球衣号码,是因为卡特吗?

答:这个真不是,我之所以选择这个号码,是有原因的。

问:你现在在骑士为什么选12号?

答:不不不,还是15号,我刚刚改过来的。

问:所以,15对你来说,也只是一个随机数字?

答:是的,就像是碰巧选上了一样。我在大学的时候其实更想用22号,但是这个号码已经被我的队友占用了。所以,我就换了个号码,无所谓,那我就用15号吧。然后,就一直用到现在,还挺喜欢吧。

问:我在NBA TV上看过一个丹尼斯·斯科特对你的采访。当他问你谁将成为最佳新秀时,你狠狠地看着镜头,然后重重地点头,说一定会是你自己。这是你的赛季目标吗?

答:这是我赛季目标中的一个,并且要用尽全力来实现它。努力练吧,看看能否成功。当然了,这是我的个人目标,我更想在职业生涯第一年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球队上。加盟骑士,我想做好自己的角色,尽可能在比赛中给球队提供帮助,然后聆听每个人的声音。毕竟,球队里的每个人都比我更了解联赛,所以,我得把思想放空,然后好好听听大家说的。我不会把自己的目标定成20+10,我只想打好篮球,做好自己。

问:你的肩膀现在感觉如何?

模仿球星,最爱甜瓜招牌动作

答:要恢复到一点没事,还要经历一段时间。我也不是很确定自己什么时候能开始打球。我不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截止日期之类的东西,但我现在感觉还不错。我正在努力恢复中,已经开始使用力量训练,让肩膀能够尽快好起来,不要耽误比赛。希望能在这个月月底就好起来,但谁也不知道是否真能如愿。

问:你觉得凯瑞·欧文怎么样?

答:他在球队里的作用非常重要,同时也是一名非常不错的控卫。在球场上他视野很广,能够迅速找到队友,自身得分能力也很强。当然,我也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抢好篮板球,做好掩护。我迫不及待地想让每个人能够了解我,了解大家,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

问:主帅迈克·布朗目前为止都和你说了些什么?做了什么特殊的事情帮助你了解球队体系吗?

答:我们现在经常见面或者通电话之类的,每次我们都会聊上十来分钟。说的都与篮球无关,都是场外的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我都喜欢干些什么,喜欢吃什么。主教练是个很有趣的人,他总是想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我提高。

问: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为2014年计划了,似乎很期待勒布朗回归。你现在是否经常听到“你将成为勒布朗队友”之类的声音?

答:超级多!但是,我所能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把注意力都放在我们现有的球队上,然后做好手上的工作。不要去想那些超越现在的事情,不要把赛季搞砸了。我们不能想别的,只能打好比赛,争取尽可能多的赢球。

问:拜纳姆虽然还有点健康问题,但你是否想过你出现在这个2.14米大块头身边是什么样呢?

答:其实不只会因为和拜纳姆搭档而兴奋,和瓦莱霍、泽勒以及特里斯坦·汤普森在一起打球都会让我很激动。我们球队里有很多既能打四号位也能打五号位的球员,但我们应该能很好地调整一切。好好训练,建立完美的化学反应,然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问:你会打几号位?四号位吗?

答:其实我都能打,但我估计可能会打大前锋吧。

问:之前布朗说过要让你先打四号位,但是你在大学时代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达到40%了,这意味着你甚至能打三号位了。你是否想过打三号位呢?你会担心自己的位置吗?还是说只要上场就好?

答:只要能上场打球就好,到时候你可以把所有的能量都释放出来。我不觉得现在还有人只能打三号位,多数球员都能打好几个位置。如果你足够全面,攻守都很多样化,那适合你的位置就相应多了很多。无论在哪个位置,只要能打,就全力打好。

问:你为什么选择篮球?喜欢篮球什么呢?

答:我始终觉得,当我踏上球场的时候,我就能把整个脑袋清空,让思路清晰,可以不受任何干扰地打上一整天。我喜欢篮球的每一样,跳投、或者其他的训练。我觉得篮球能够让我远离其他任何形式的干扰,很纯粹。

问:因为来自UNLV的缘故,有很多人拿你和拉里·约翰逊相比。但在你内心深处,你有想过效仿哪名球员吗?

答:说真的,并没有。我能从很多球员身上学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技术。我喜欢“甜瓜”安东尼的面筐技术,尤其是他的试探步跳投,简直太令人痴迷了。我以前在比赛中就经常效仿,那应该是我学的最好的技术了。我喜欢试探步跳投,尤其是那些中距离的跳投。

问:今年夏天你都尝试了哪些篮球方面的训练,还是说你一直在与肩伤纠缠?

答:大多数时间都用在恢复上了,毕竟手术是在5月8日做的。手术前两个星期我还能做一些篮球方面的训练,这也是目前最让我头疼的,好在就快熬过去了。等我肩伤恢复之后,我得赶紧把自己扔到训练馆去。

问:夏季联赛的时候,有很多球迷说你太胖了,你是怎么看的?

答:我真的不太介意这些事情。我知道我在场下做些什么,球迷不过是看看照片或者视频,就以此来判断我是否太胖,又或者认为我压根就不训练。我在球馆里挥汗如雨的时候,自然会让状态达到最好。在十一月之前,赛季都不会开始,所以,我有充足的时间让身体达到最佳状态。

问:最佳新秀是你的目标,如果成功之后,你的目标又会变成什么?总冠军?全明星?还是说一切都顺其自然?

答:其实没有想太多,很多时候我想多为球队做点事情。如果一切都能顺利进行,我们今年应该可以打进季后赛,我们拥有很好的球员配置,教练组也很棒。只要大家都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同样的事情上,我们也许会做得比预期还要好。除此之外,最佳新秀就是我新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