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昨晚收官 博尔特加封“八王爷”

[导读]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落下帷幕,大明星博尔特继续着自己的超人之旅,最后的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以37秒3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8枚世锦赛金牌。

昨晚,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落下帷幕,大明星博尔特继续着自己的超人之旅,最后的男子4 100米接力比赛中,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以37秒3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8枚世锦赛金牌,追平了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在这项数据中的纪录,三人并列成为史上获得田径世锦赛金牌最多的选手。

虽然缺少了前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微博)和2011年世锦赛100米冠军布雷克,但博尔特和他的牙买加队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冠军热门。

决赛中,牙买加队遭遇了困难,由加特林领衔的美国队在前三棒力压牙买加队一个身位,但第四棒加特林在接棒时出现了问题,脚底打滑,甚至踩到了旁边的赛道,这个失误使美国队错失了绝杀机会,顺利拿到接力棒的博尔特一路狂奔杀至终点,帮助牙买加队以37秒36的成绩夺冠,美国队屈居第二位。

这是牙买加队连续第3次在世锦赛中夺得男子4 100米接力冠军,此前这支飞人辈出的队伍已经囊括了2009年柏林世锦赛冠军和2011年大邱世锦赛冠军。这个冠军对博尔特来说意义深远,凭借这一冠军,他成为比肩刘易斯和约翰逊的传奇人物,同时这也是他第4次在世界大赛中收获3枚金牌的成绩,此前3次分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柏林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范遥)

遗憾

中国队失误 未能进决赛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原以为拥有 张培萌和苏炳添(微博)两位飞人的中国队可以在4 100米接力项目中拼上一拼,但正是二者的接棒失误毁掉了一切,中国队最终以38秒95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五位,无缘决赛。

和往届世锦赛相比,本届中国队被寄予厚望,因为张培萌和苏炳添都闯进了男子100米的半决赛,实力非同一般,甚至有机会冲击伦敦奥运会时创下的全国纪录38秒38。

关键时刻,200米青奥会冠军谢震业(微博)因胃出血不能参赛,原计划跑第一棒的苏炳添也只能改变棒次,中国队的一至四棒分别是郭凡、梁嘉鸿(微博)、苏炳添和张培萌。

枪声响起,中国队的前两棒郭凡和梁嘉鸿跑得中规中矩,没有落后对手太多,而实力更强的苏炳添在第三棒甚至帮助中国队缩小了差距,但就在他把接力棒递给张培萌的瞬间出现了失误,两人的交接差点掉棒,等到张培萌调整完毕,他已经被对手甩下数米,尽管张培萌全力冲刺,还是以38秒95的成绩第五个冲过终点,最终无缘决赛。本小组中,由加特林领衔的美国队和由高中生桐生祥秀领衔的日本队排名前两位获得直接晋级。

总结

中国队1银3铜近四届最差

大幕落下,斩获1银3铜的中国队也收获了近4届世锦赛来的最差战绩,6年来首次以零金牌收场。主场作战的俄罗斯队以7金超越美国队,结束了美国队12年来在金牌榜上的霸主地位。

此前三届世锦赛,中国队都保住一金入账。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中,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一飞冲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 周春秀夺得女子马拉松银牌,张文秀(微博)夺得女子链球铜牌,中国队以1金1银1铜收获了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之后的最佳战绩,这届世锦赛也使刘翔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2009年柏林世锦赛,失去刘翔的中国队意外收获了白雪(微博),这位小将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异军突起,最终夺取金牌。王浩(微博)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刘虹(微博)、巩立姣(微博)分别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铜牌。中国队收获1金1银2铜。

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中,复出的刘翔因罗伯斯的干扰而错失金牌,以一枚银牌结束征程,反倒是李艳凤(微博)在女子铁饼项目中摘金,刘虹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张文秀再夺一枚女子链球铜牌,中国队以1金2银1铜收官,创造佳绩。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陈定(微博) 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三位“夺牌大户”张文秀、巩立姣、刘虹各自夺得一枚铜牌。新京报记者 范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