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7届世锦赛3次夺铜牌 直言下届还将参加

[导读]在残酷的竞技赛场,冠军只有一个,生不逢时的话,便会被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在中国女子投掷队中,似乎“千年老三”更为流行,最好的案例就是4次夺得世界大赛铜牌的铅球名将巩立姣。

在残酷的竞技赛场,冠军只有一个,生不逢时的话,便会被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在中国女子投掷队中,似乎“千年老三”更为流行,最好的案例就是4次夺得世界大赛铜牌的铅球名将巩立姣(微博)。昨晨,链球名将张文秀(微博)追平了巩立姣的纪录,此前获得两次世锦赛铜牌和一枚奥运会铜牌的她,此番又在莫斯科夺走一枚颇显实力的铜牌。“千年老三”虽是一种调侃,但其实也是对她们稳定性的肯定。

【赛场】

7届世锦赛 3次夺铜牌

用解说员杨健的话说,张文秀好像把链球比赛当成了射击比赛,每次都把链球投在75米左右的线上。这位亚洲纪录保持者昨日在第4投中交出了75米58的今年个人最佳战绩,最终夺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队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获得的第3枚铜牌,也是27岁的张文秀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3枚铜牌。

张文秀虽然只有27岁,但她参加过7届世界锦标赛。女子链球在1999年进入世锦赛项目,张文秀自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以来还没有错过任何一届世锦赛,全部7届比赛中,她3次获得铜牌,分别是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3次夺铜成绩分别是74米39、75米03和75米58。

在张文秀看来,7届世锦赛积累下来的经验,能使她更加享受比赛,“不是每个人都能参加7届世锦赛的,对我来说,主要还是靠梦想来坚持,我越来越会享受比赛了。”

除3枚世锦赛铜牌之外,张文秀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张文秀也一度在比赛结束后名列第3位,但因一次有争议的改判,最终张文秀成为第四名。

【中场】

本届最不易 下届还参加

说起“千年老三”这件事,张文秀也很无奈,“我也想往领奖台更高的地方站啊,但实力的确与她们有差距。”

正如张文秀所说,她的绝对实力不如对手。本届世锦赛女子链球的冠、亚军被俄罗斯选手莱申科和波兰名将乌罗达兹克夺走,前者以78米80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后者也投出了78米46的高水平成绩,比张文秀的夺铜成绩远了近3米。

去年5月,张文秀以76米99的成绩第9次刷新亚洲纪录,但这一成绩拿到世界大赛的赛场,依然难有夺冠的机会。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多年来能保持在一个高水平上,张文秀的稳定已非常难得,自2011年以来,张文秀的成绩始终稳定在75米左右。本次摘铜之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赞扬说:“张文秀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说起7次世锦赛的征程,张文秀认为莫斯科一战最为不易,“能站在这个赛场已是一种挑战了,岁数大了,一届比一届困难,压力越来越大,今年4月份还动了手术,非常困难。”

不过,身为“七朝元老”的张文秀还不满足,她也做好了参加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准备,“我会继续努力的,争取参加下一届世锦赛。”

【外场】

少时练篮球 全运后结婚

张文秀生于大连的一个体育世家,她的姥爷、爸爸、妈妈都是篮球高手。张文秀原本在普兰店体校练习篮球,但经不住其他教练的“诱惑”,最终选择了铅球项目,随后在八一田径队改练链球,自此一发不可收拾,15岁就打破亚洲纪录,21岁夺得中国田径史上首枚世锦赛链球奖牌。

虽然每天和看似“彪悍”的链球打交道,但张文秀非常文静,她的爱情也是细水长流。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遗憾失去铜牌的张文秀收到了一份惊喜,在跟随最后一批奥运代表团回国之后,这位链球名将发现男友已经等在机场向她求婚,面对鲜花、戒指和单膝跪地的男友,张文秀笑称自己“当时就懵了”,迅速答应嫁给对方。

张文秀透露,自己的男友也是一名链球选手,两人恋爱的时间很长,“我们两个十几岁的时候就认识了,谈恋爱也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这么多年,他一直陪在我的身边。”

年复一年地从事训练,张文秀无暇顾及私人生活,随着年岁渐长,她也确定了自己的婚期,“就在全运会之后。”本次在莫斯科夺得铜牌,有记者问她是否会把这枚铜牌送给未婚夫,张文秀笑着说:“这枚奖牌要送给全家。”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