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8年换4帅:尤纳斯引领黄金期 扬帅踩地雷

国家队篮球先锋报 [微博] 袁俊2013-08-13 09:20
0

记者袁俊马尼拉报道 从2005年到2013年,八年间,中国男篮经历了4个主教练。每一位主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和个性,而在他们各自执教时期,都影响着中国队。

1.尤纳斯姚明时代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欧洲恺撒”尤纳斯就接手男篮主帅一职。从他接手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之后离职,可以说是中国男篮的一段黄金时期。

当时姚明是全队的战术与精神领袖,在他的领导下,无论从队内的凝聚力,还是战绩,这段时间的中国男篮是最好的。那个时期的国手们,也是刚刚开始接触世界高水平教练,而他们的收获也是巨大的。包括广东几个国手回来之后都说,尤纳斯骂起来真叫一个狠,但是,却对他们职业生涯的提升有了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尤纳斯对很多球员都有知遇之恩,而他们也在新体系下接触到了欧式的思维。时至今日,很多人对老尤都是心存感激的。那时的中国男篮,则处在一个积极向上,竞争气氛很浓的环境当中。

2.郭士强无以立足

尤纳斯离职之后,篮协选中了继任者———尤纳斯的助手郭士强。郭士强的国家队主帅生涯是短暂的,成绩自然不用提,而队内的环境也开始复杂了起来。

经历过那个时期的人,对于郭士强的敬业精神还是肯定的。担任主教练期间,郭士强的确是诚惶诚恐,兢兢业业。但是他却存在着资历和个人魄力的问题,他麾下很多队员,曾经还和他一起做过队友。而在那个时候,其实已经有各种明里暗里的消息传出,有球员并不买郭士强的帐。

而且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失去了姚明这个核心球员。队内存在一个领袖的空窗期,从凝聚力和向心力来说,这个时期的中国男篮应该是最差的。无论从队内环境还是战绩而言,这个时候的中国男篮都是比较动荡的。

3.邓华德(微博)外表光鲜

邓华德的上任,意味着男篮开始走另外一条道路。且不论邓华德的战术体系如何,但是其美式执教风格对已经有老化迹象男篮,的确是起到了一些激励作用。

习惯于欧洲的严厉和限制,邓华德政委似的激励,又让一些老队员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的确,当你感觉到自己已经快打不动了的时候,听到一个主教练激动人心地说我需要你,你还能做得更好时,多少又会萌生一些冲动。然后,他又像喊口号一样,把每一场比赛当成战争。然后在战术上,邓华德的自由体系又给了队员们相当大的自主权和空间。所以,已经显得老化的中国男篮似乎又开始有了一点活力。

但是,同样的话听多了也会腻。鸡血打多了自然也就没了效果。从气氛来说,邓华德时期的中国男篮的确像回光返照颇有激情,球员在场上时显得很积极,但是邓华德不可能总那么好运气。光靠刺激,逆转不了男篮下滑的大势。

4.扬纳基斯踩中地雷

等到扬纳基斯接手中国队之后,男篮的局面变得更加复杂。邓华德时代的后遗症开始浮现。男篮是老的老,小的小,阵容结构失衡。加上邓华德时期的过度激励之后,心理上的疲乏会更加明显。这一次中国男篮队内的气氛可以用怪异来形容。

虽然男篮动不动就封闭,不对外开放,但是这是中国男篮负面新闻最多的一次大赛。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现在男篮动不动就被人打蒙,在场上显得毫无激情,缺乏自信。虽然不论是教练还是篮协一直都在说队内没什么问题,但是到了后面,队员不满意教练的声音,扬纳基斯意犹未尽的话语,似乎无不揭示着从管理层到队员,这支球队的问题都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