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亚洲冠军头衔意味着什么

晨报记者 朱俊

对于中国篮球而言,亚洲霸主的头衔真的那么重要吗?从某些角度来说,亚洲冠军确实很重要,比如奥运会前一年的亚锦赛,如果不夺冠,就将失去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相比较曾经夺得过世界大赛银牌的中国女篮,也许在亚洲赛场上撒欢对于中国男篮的意义更重大。在世界赛场上始终无法跻身第一集团,甚至二流也不过是靠着三次世界前八勉强称得上,所以在整体水平低下的亚洲篮坛横扫千军看起来要过瘾得多。一位前国手曾经对我说过:“中国男篮在亚洲就是蹂躏人家的,出去打世界大赛,就是被人家蹂躏的。 ”

这位前国手是幸运的,至少他在国家队的时候,中国男篮还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虽然偶尔会马失前蹄那么一两回,但总体而言,只要自己不大意、只要内部矛盾能够处理好,以全胜姿态拿下亚洲所有赛事的金牌还是跟玩儿似的。如果他的国手生涯能够延续到现在,菲律宾回来之后,大概他就不会再坚持这个论调了,因为蓦然回首,发现我们在亚洲也开始被别人蹂躏了。

无论是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出征,无论球队内部存在着多么巨大的矛盾,我相信,篮协高层们依然是抱着一丝夺冠的侥幸心理的,这是为什么他们越俎代庖、“替”扬纳基斯圈定了终极12人名单的原因。选帅过程拖沓冗长,扬纳基斯到位本身已晚,来不及去考察CBA联赛,甚至连篮协已经为他准备好了的这24名集训队员都需要一一从零开始了解,然而无论是训练亦或热身赛,队员的状态好坏、哪些队员积极努力、谁愿意为国争光,这些他都是看在眼里的,大致应该带哪些人去菲律宾,他的心中也早已有了盘算,惟一的出入是,也许个别老将并不习惯于早早全力投入,他们懂得将能量在关键的比赛中迸发,这是这位倔强的欧洲老头儿难以接受的,所以起初天真地以为中国篮协确实有着坚定的决心要为男篮换血的老扬,一度作好了不带王治郅、朱芳雨、刘炜的准备。然而随着集训的进行,他慢慢意识到,很多事情并非是他所能左右的,他想裁的队员裁不了,他想带的队员有人不同意,所以国家队的“瘦身”一拖再拖,直到兵发马尼拉的最后一刻,还有多股力量在为了一个后卫的名额而博弈着,最终是一位老将的伤情解决了复杂的局面。

然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扬纳基斯肯定没听说过中国篮坛 “打的不练,练的不打”这句行话,很快他发现,那些在热身赛上嗷嗷叫唤着奋力拼杀的球员,到了亚锦赛上,要么畏首畏尾,要么“无所畏惧”,每每一场比赛之前、一个暂停之后,他所布置的东西很难被贯彻到球场上,再回头望望替补席,值得信任的面孔一场少似一场,他对于这支球队的驾驭,实际已经形同虚设。及至1/4决赛,他甚至连首发名单都已经决定不了,5名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组成了一套无控球后卫的阵容,用以往那些矮小的亚洲对手们的策略打了半场好球之后,终于被更擅长此道的对手逆转。这个时候他一定很后悔,后悔为什么与队中某位老将的关系始终不那么融洽,后悔没有给予他应有的特殊待遇,后悔亚锦赛一开始说他“不适合这样的比赛”。但他又一定很庆幸,无论是否出于自愿,这位老将还是出现在了马尼拉的亚洲购物中心球场上,正是他的连续发威,中国男篮至少玩了一个两连胜。

我相信,扬纳基斯很清楚这支球队的状况,也许出征之前他就预料到,中国男篮无法赢得冠军,然而对于经历过无数大场面、志存高远的希腊人来说,他并没有多在乎这个亚洲冠军,他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带领中国篮球的提升。然而他不会明白,亚洲霸主的地位对于中国篮球、对于中国篮球的掌门人和中国球迷们意味着什么,无论中国篮球如何提高,他们距离追赶世界第一集团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奥运会、世锦赛上不能拿牌,那么从第四名到最后一名,对于那些追求政绩的“领导们”没有任何区别,他们决不会允许球队为了所谓虚无缥缈的未来而放弃任何一个眼前的亚洲冠军头衔,他更不会知道,在他之前,所有丢失了亚洲冠军头衔的中国队主教练都在赛事结束之后卸任,他根本没有考虑更遥远未来的资本。

好吧,如此来说,也许亚洲霸主真的很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