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淘汰赛才是真正杀伐 男篮请亮剑!

体坛周报:淘汰赛才是真正杀伐 男篮请亮剑!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

兵临城下,将至壕边。休整一天,男篮亚锦赛淘汰赛从今天(9日)展开。从现在起,每一场失败都无可挽回,每一场胜利都价值连城,淘汰赛才是真正的杀伐。

中华台北在复赛最后一战里不敌卡塔尔,把自己送到中国男篮面前,同时避免了中国队和东道主菲律宾的提前相遇。在由于前期球队表现不佳而导致的巨大压力下,这个对阵显然让人松了口气。中华台北有多名运动员在CBA打球,中国男篮不但对他们更加了解,也有多年来建立的绝对心理优势。但无论怎样,中国男篮都不是一支把进入四强视作亚锦赛目标的球队——现在依然不是。无论是试图卫冕还是夺取一张世锦赛的门票,中国男篮都必将再次遭遇伊朗,然后与韩国队或是菲律宾完成最后一战。最后两战,将为中国男篮亚锦赛之旅的成败贴上标签。

在迈向决战的门槛上,人们充满了忧虑。这是事实,中国男篮在亚锦赛迄今为止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或者说,让人很不满意。不满意,主要是精神状态,其实最主要就是惨败伊朗那一场球。开门第一战对韩国,中国队基本控制着局面和节奏,输是输在外线投手失常(三分球14中0);复赛三场球由于对手太弱(特别是印度和巴林),出拳像是打在棉花上,打不起精神也有情可原。在最后的淘汰赛里,中国男篮是否能突然爆发出之前未见的斗志,亮出手上的刺刀,既是最大的期待,也是最大的悬念。

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没给卫冕的希望判死刑。我记得的一个例子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来临之前,中国男篮最后的热身,在杭州和南京连续出战斯杯和钻石杯赛。由于大战来临前的压抑和不断热身的疲惫,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到来前15天看上去一无是处,尤其是进攻一筹莫展,甚至败给了奥运会同在一组的安哥拉。我深深地记得,在南京的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记者用完全是质问的语气挑战主帅尤纳斯:“为什么你上任三年多以来,眼看就奥运会了,现在中国男篮还没形成固定有效的打法?”在那个时刻,那支中国男篮远比如今扬纳基斯带了三个多月的这支球队形势危急。但半个月之后,他们在北京展现出的斗志和热情至今让人无法忘记。

我曾经询问过很多运动员,是什么让中国男篮突然变脸和觉醒?答案是没有秘密,就是所有人都知道的,“这是决战的时刻,这是不可错失的机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在必须拼刺刀的时刻,精神力和斗志可能会改变局面。在亚锦赛迄今的6场比赛里,中国男篮的进攻在大多数时候单调停滞,严重缺乏创造性,但篮球场上也有一句老话:积极出战术。

第二阶段的三场比赛,赢得并不漂亮,但对于遭遇惨败和伤病、信心缺失的中国男篮而言,有重要的疗伤和回血功能。对哈萨克斯坦,朱芳雨回到首发位置,开始找到手感。在6场比赛之后,他的三分命中率已经回升到39%;周鹏(微博)打出个人亚锦赛上最好的一战(17分),成为扬纳基斯手上最敢拼的锋线。对印度,王哲林和郭艾伦(微博)联手拿下34分,开始在亚锦赛上建立自己的信心。对巴林,易建联复出,陈江华终于展现出消失已久的攻击欲望。如果所有这些片段能够延续到淘汰赛,中国男篮就会找回他们的竞争力。

决战时刻,亦是对扬纳基斯的考验。他对亚洲的学习已经结束,真正的指挥即将到来。扬纳基斯进攻的原则是耐心,但耐心不等于慢的失去节奏,耐心不等于在慢节奏里失去攻击欲望。对于缺乏杰出后卫、整体素养有限的中国男篮来说,有时候刺刀见红更能解决问题。两年前在武汉,伊朗在被约旦爆冷淘汰前就已是冠军最大热门,中国队实力彼时已处下风,我曾经写道:伊朗队实力再强,也还是亚洲水平。现在依然如此,伊朗实力在中国之上,但仍然是亚洲水平,未到“不可一战”的地步。扬纳基斯在对巴林之战里排出郅联组合的首发,把孙悦推到首发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以身高限制卡姆拉尼),都已在为淘汰赛和再战伊朗做终极准备。

兵临城下,恶战难免。这是以北京奥运会6名老将为班底的中国男篮最后的战役,尾声应该充满正能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