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名陕西队员出征全运 一金牌保底奖金40万

[导读]2012年开始,陕西省政府决定对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赛取得前八名的陕西运动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全运会上获得冠军将奖励40万、亚军奖励20万、季军10万。

  昨日上午,即将在辽宁省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陕西省体育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省长娄勤俭向代表团授旗,代表团团长、副省长白阿莹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长亚主持大会。本报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奥运冠军郭文珺(微博) 、秦凯(微博)将领衔266名陕西运动员出战本届全运会,此阵容人数为近几届全运会陕西军团之最,而陕西体育代表团的目标为金牌“保九争十”,由于郭文珺、秦凯去年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金牌已经带入全运会,所以在开幕前陕西军团已收获3金(奥运单人项目金牌一枚算两枚全运金牌,双人项目计一枚)。

  年龄

  王玉锦最大,司雅杰(微博最小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12日在辽宁举行,赛会设31个大项、40个分项、350个小项,共有38个代表团参赛。我省共408名运动员参加了全运会18个大项174个小项的预赛,其中266人获得决赛资格,并获得10个第一名,8个第二名,7个第三名,44个四至八名,是近几届全运会进入决赛人数最多、预赛成绩最好的一届,为实现金牌“保九争十”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本次出征全运会的陕西军团由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组成,年龄最大的是44岁的射击名将王玉锦,她将参加全运会射击的飞碟比赛。年龄最小的是刚刚获得世游赛女子10米台冠军的司雅杰,她还不满15周岁。

  本次全运会,虽然强手如林,但司雅杰仍将肩负着为陕西夺金的重任。除此之外,两位陕西奥运冠军郭文珺和秦凯领衔运动员方阵,他们也是陕西军团中最闪亮的明星。

  除了266名运动员将决战辽宁外,还有43名陕西裁判员将执法辽宁全运会,其中包括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等国际大赛执法的拳击裁判王珏,以及在中超执法的足球裁判黑小虎。

  声音

  郭文珺:不仅要争金,还要冲击纪录

  此次陕西体育军团备战第十二届全运会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昨日的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大会期间,省长娄勤俭看望了运动员代表,与大家亲切握手,勉励大家轻装上阵,严守赛纪,顽强拼搏,以优异成绩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副省长白阿莹在讲话中说,四年一届的全国运动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体育盛会,是检阅我省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竞技赛场,是展示我省体育健儿良好素质和全省人民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是与兄弟省市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互动平台,也是运动员收获果实、实现梦想的人生舞台。希望全体运动员要文明参赛,干净参赛,拒绝兴奋剂,严守赛风赛纪,展示良好形象。

  昨日会上,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姚金荣通报了备战训练情况,许久未曾露面的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在代表运动员发言时表示,要像去年奥运会那样,超越自我,赛出一场干干净净的全运会。“不仅要争金,还要冲击纪录。”郭文珺说。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代表教练员发言时说,“为省争光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教练员要发挥聪明才智,在备战的关键时刻,将运动员的技战术和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全力完成夺金任务。”此外,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谭敏还代表训练单位作了表态。

  成绩

  陕西已有3金3银,暂居奖牌榜第13位

  虽然本次陕西军团规模庞大,实力不俗,但想要完成金牌“保九争十”的目标并不容易。上届全运会,陕西军团创造了9枚金牌的历史最佳战绩,其中有运动员的天赋也有机遇和运气成分。四年之后,陕西已无职业球队,大球项目退步严重,而在目前全运会上大球项目一金变三金的情况下,陕西军团想要创造新纪录还得依靠原本的优势项目。

  由于全运会有带入奥运奖牌的传统,去年伦敦奥运会上,郭文珺和秦凯的两枚金牌共为陕西在全运会上提前挣得三金。此外,秦凯在单人项目上的银牌以及景瑞雪(微博)创纪录的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银牌,也为陕西在全运会上“带入”了三枚银牌(秦凯单人银牌算两枚,景瑞雪是陕西和新疆联合培养的运动员,银牌算一枚)。这样下来,在全运会未开幕的情况下,陕西军团已经拿到了3金3银,在奖牌榜上暂居第13位。

  想要超越历史,陕西军团还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拿下至少7枚金牌。而这七金的压力将落在射击、射箭、跳水、重竞技、田径、武术、赛艇等项目上,郭文珺、武柳希(微博) 、秦凯、司雅杰、景瑞雪、吴亚楠、张坤(微博)苏辉(微博)等名将将向金牌发起有力冲击。

  一枚全运会金牌,保底奖金40万

  据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2012年开始,省政府决定对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赛取得前八名的陕西运动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全运会上获得冠军将奖励40万、亚军奖励20万、季军10万。除了省政府的奖励外,省体育局为了抓好全运会备战队伍,鼓励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努力拼搏,又设置了全运会“敢斗奖”,全运会取得冠军的运动员,省体育局将给予额外的表彰和奖励。

  探秘陕军全运备战·射击

  280万购买西北最先进电子靶

  全运会赛期临近,本报记者日前陆续走进各个中心,探秘我省重点项目的训练和备战情况。射击作为我省竞技体育两大“金库”之一,射击中心培养了郭文珺、武柳希等一大批名将,为了备战全运会,射击中心更是不惜重金,购买了西北地区最先进的电子靶。

  根据每人不同口味做饭菜

  上届全运会中,武柳希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角逐中为陕西贡献了第一金。记者到访时,见到了正在紧张训练的她,考虑到对运动员可能造成心态上的影响,武柳希并未接受采访。“预赛结束后,我省射击射箭项目共有31人进入决赛,是历届人数最多的一次。以郭文珺、武柳希领衔的女子气手枪、气步枪项目和男子射箭团体项目冲击奖牌希望较大。”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天立向记者介绍了备战情况,“我们射击中心全力保证运动员的备战工作,主要是联系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为参赛队员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为了保障运动员食物和水的供应,根据每人不同口味给他们做好吃又营养的饭菜。队医在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之间,都可以为队员们进行理疗。硬件方面,我们出资280万购买了10米、25米、50米三个靶场各10套电子靶,和全运比赛用靶完全匹配,在西北地区可以说是最先进的。”

  邀请心理团队对队员辅导

  据了解,本次全运会首次启用了国际射联制定的新规则,李天立对此也向记者作出了说明,“新规则规定,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也就是说预赛选手在进入决赛后成绩全部清零,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和选手的心理压力。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也邀请了医学院的心理团队对队员们进行心理辅导,力争将规则变化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射击运动有其独特性,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参赛运动员普遍年龄偏大,大多已经成家。针对这一问题,射击队的教练们显得很有信心,“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场上的精彩表现,家庭是家庭,训练是训练,我们的运动员站在场上的专注程度丝毫没有因为其他事而降低过。对于射击运动来说,最大的对手永远是自己,尽管偶然性会很大,但我们一定会尽力。”一位教练员介绍道。

  本次全运会射击比赛将于9月1号至6号举行,射箭比赛将于9月2号至6号举行。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赵蔚林实习生马驰骋采写

(华商网-华商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