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如何兼容国家队 适度限制外援或是突破口

国家队济南时报 [微博] 李康培2013-08-08 15:40
0

7日晚,小组赛连吃败仗的中国男篮在复赛最后一天意外收到好消息:八强战将对阵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华台北队,但球队后卫危机、球员老化等许多问题却是不容回避。一边是亚洲最好的联赛,拥有着最火的球市和麦蒂、马布里(微博)等前NBA(微博)球星,一边却是在亚洲赛场举步维艰的国家队。除了孙悦,中国男篮所有队员都来自CBA,因此,CBA联赛和中国男篮有解不开的干系,联赛强国家队才会强。诚然,目前的 CBA联赛依然很不成熟,但其职业化的道路不可动摇,接下来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要做的是:如何让CBA和国家队“兼容”并共同提高。

CBA18年,成年不成器

18年,对普通人来讲,是一段从无知到成年的过程,其中有痛苦也有欢乐。18年,对于CBA联赛来说,或许才仅仅是一个开始,或者换句话说,CBA已成人但还不算成器。上赛季,广东在总决赛横扫山东夺冠,双方在总决赛为球迷奉献了精彩的攻防大战。与此同时,一个问题也出现在许多球迷脑海里,为什么这么多年了,广东能拿得出手的国内球员还是那几个?不仅仅是广东,CBA其他球队也都存在这个问题。球队为了一时的战绩,将许多年轻球员死死按在板凳上,许多的潜力新星就这样泯然于众。因此,每年联赛都会出现许多所谓的潜力股,但在国家队层面,新面孔却少得可怜。

作为亚洲最好的联赛,CBA联赛的赛程却短得让人吃惊。上赛季从联赛开打到最终决出冠军,一共不过4个月零12天。新华社一篇文章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男篮战绩下滑不是因为CBA职业联赛的发展,而恰恰是因为职业化的程度还不够。”因为篮球项目管理者的更迭,CBA这几年在扩军、增加场次等问题上都出现了停滞或反复。

让外援更好地为CBA服务

CBA联赛18年历史上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外援对联赛发展贡献巨大。18年间,外援水平节节升高,从原来的欧美三流球员发展到像麦蒂、马布里这样的巨星,CBA的关注度也随之大幅提升。2011-2012赛季,之前颠沛流离的马布里在北京找到归宿,不仅个人取得极大成功,也带领北京金隅夺得球队历史上首个总冠军。另外,CBA最有名的外援阿巴斯更是创造了属于他的定律,四个赛季带领四个不同的球队全部杀入季后赛。

外援实力和名气空前的上赛季,也在凸显CBA的一大困惑。得分榜上放眼望去,前30名尽是外援。在比赛关键时刻左右战局的,也几乎都是外援的身影。记者认为,外援已是联赛的一分子,CBA没有理由拒绝外援。要治愈外援依赖症,还得依靠中国篮球整体水平的提高,而让外援更好地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如何让外援更好地融入联赛,带动中国球员的水平提升。关于CBA的外援政策,随着联赛的不断发展,每到一个新的节点后政策也会适应联赛进步而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篮协会在今年的CBA委员会会议上听取所有球队的建议,制定出一个对联赛有益的外援新政策。

年轻球员需要CBA扶持

CBA职业化道路注定漫长,但这条道路必须走下去。一个公平、健康的联赛氛围才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年轻球员,中国男篮的未来发展依靠的就是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

1999年,当时的足球甲A联赛出现了一位门神——— 山东队的萨沙。凭借着超强的个人能力,萨沙创下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单赛季丢球的最少纪录,此后,更多的外籍门将涌进中国赛场,眼看国内门将得不到锻炼,于是在2000年底,中国足协出台了著名的“禁门令”:从2001年起,任何俱乐部不得再引进外籍门将。在此之后,一大批优秀国产门将逐渐走到舞台中央。在男篮亚锦赛上,后卫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男篮。中国篮协可否出台类似政策,让中国后卫得到充分的锻炼机会。

最近两个赛季,许多年轻球员让球迷眼前一亮。反观国家队,从北京奥运会到本届亚锦赛,老面孔依然非常多,大量的年轻球员得不到出征国际大赛的机会。试想一下,如果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王哲林能进入12人大名单,本届亚锦赛他的表现也不至于如此紧张。在这方面,伊朗篮协的做法也许值得CBA借鉴。11年前,伊朗就规定:为了给本土球员让出空间,每队只能请两名外援,但同时只能有一人上场。为了培养年轻球员,伊朗甲级联赛还要求每支球队至少要有4名19岁以下的球员,而且必须有一人在场上。适当限制外援,大力培养新人,CBA也该有所动作了,只有这样,联赛才有希望和国家队“兼容”。 (记者李康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