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弱旅防守竟还跟不上去? 男篮已无放松资本

记者袁俊8月7日马尼拉报道 带着三连胜进入淘汰赛,扬纳基斯的心情还算不错。三个对手都不算强,可是无论是险胜哈萨克斯坦,还是对印度和巴林的比赛,却都有不少糟糕的片段。印度也曾经领先过中国,少了两个主力的巴林甚至在第三节还赢了中国队。看着队员们的表现,强调防守的扬纳基斯一度气得把技术统计摔在地下。淘汰赛马上来了,扬纳基斯还得给男篮的防守查漏补缺,,而专注的态度,则是他提倡的首要观念。 防守磨合还是问题

除了哈萨克斯坦,印度和巴林都没能给中国制造更多的麻烦,但是有些场面却依然无法忘记。

打巴林的第三节,上半场领先了22分的中国队却仿佛不会打球了一样。对手5号小个子,在中国的篮下串来串去,频繁得分,甚至还上演了一记高难度的“回头望月”。

看着中国队老是打铁,但是却防不住对手,第三节还剩三分钟时,扬纳基斯气得把手中的技术统计摔在了地上。就在前一天中国和印度比赛的前5分钟,印度队5号格雷沃尔(微博)成了场上最耀眼的明星。这个个子矮小,出手时是单手投篮的小后卫,连突带投,自己得了7分不说,还接连突破分球帮助队友得分。对阵印度,中国有一段时间还处于落后。

对弱队有这样的画面,强队更不用说。被对手轻松突破,继而失分,这样的场面在小组赛开赛至今,已经着实不新鲜了。甚至,依然能够记起中国输给韩国和伊朗的那两场比赛。丢分,也是从防对手的正面突破和穿插开始的。

打韩国的第三节,韩国的5号后卫金善亨上来之后,就是用突破打开了中国队的防线。他上来一个突破打三分,接着连续的突破,中国队的比分立刻被反超。在那场比赛,中国队的内线得分是30分,而韩国队虽然外线是8投1中,但是内线却也有22分入账。甚至于在内线丝毫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他们的罚球次数居然比中国队还要多,打到了30比26。

输给伊朗,虽然说是一场完败。但是那场球,中国首先不是输在了哈达迪的身上。坦白来说,那场球哈达迪开场打得不好,但是巴赫拉米的突破几乎是如入无人之境。基本上只要是一个掩护之后,他就能顺利切入内线。那场球,巴赫拉米和卡瑞尼加起来贡献了11次助攻,也正是因为突破和穿插。本是内线蓝领的萨哈吉安和阿法赫却利用队友创造的机会,或是空切或是空位三分,得分都上双。

用扬纳基斯的话说,中国队打出过一些好的片段,也打出过一些差的片段。可强调防守的扬家军,却为何总是被对手轻松突到内线,继而防线被搅得一团糟。周鹏(微博)说:“一方面是个人防守能力吧,还是得先加强个人防守,加强防正面。现在我们个人防守的能力,有时候位置选择比较差,他们总是突破,搞得我们的中锋需要协防,还是防守体系上需要磨合吧。” 淘汰赛先从专注做起

一方面确实是新的防守体系需要磨合,扬纳基斯的防守体系扩得比较大,对整体的协防和轮转有非常高的要求。两个月的时间就把防守练好,有些不现实。

更重要的是个人防守的专注度。对强队的时候,个人防守有些跟不上倒还说得过去,可是对阵弱旅还出现这样的问题,就不是能力的问题了。

打完巴林之后,扬纳基斯在第三节很生气。“下半场的时候,队员们明显打得不够专注了,我们在防守的时候又犯了一些错误,对手又给我们制造了一些困难,”扬纳基斯叹口气后说,“你知道的,当比分领先都了之后,队员们很容易失去专注。”

扬纳基斯从上任至今,一直在强调,要改掉中国球员的一些坏习惯,比如说专注,比如说合理利用自己的身体条件。第三节的时候,看到对手下个球员居然在中国篮下打三分成功,气得扬纳基斯从替补席上跳了起来,高举双手,示意球员防守的时候把手给举起来。不过在扬纳基斯看来,比习惯更重要的就是意识。扬纳基斯说:“全世界都存在好习惯和坏习惯,但是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你要专注,你要愿意去防守,要愿意去提高自己的防守。所以我现在感到欣慰的是,他们是有这个渴望去提高自己的防守。”

也不是没有闪光点。打哈萨克斯坦,中国队经历了一个由松到紧的过程,打到最后也一直在和对手硬碰硬;而打印度的时候,是近几场防守最好的一场比赛,扬纳基斯也第一次表扬了球队的防守:“这场比赛我们用防守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

即便打巴林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扬纳基斯心情已经平复,甚至还有胜利的喜悦。有些防守上的习惯问题,他知道自己一时半会儿是改变不了的,但是他能做的,就是继续给球队绷紧那根防守的弦。

淘汰赛,中国的防守可没有放松的资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