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组合凸显男篮一弱势 攻防转换难题如何解

记者陈月泽报道 第二阶段小组赛三战全胜,让中国队的士气得到了些许提升。但中国队仍旧暴露出不少问题,防守端的种种疏漏更是值得注意与警惕。

如何防守对手攻防转换间的进攻,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大难题。对阵巴林队一役,中国队似乎转变思路,采用了更多大个子加强高度,而这对于攻防转换的防守来说,无疑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退守不力,亟待解决

对阵哈萨克斯坦,中国队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左右的领先,可到了最后一节,中国队因为体能的原因,加之长时间领先略有放松,回防的速度与积极性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而此时的哈萨克斯坦队孤注一掷,一方面连连派遣内线球员上场,加强阵容的高度,拼尽全力争抢篮板球,同时全力加快反击的速度,甚至“兵行险招”,完全弃阵地进攻而不用,只要抓下后场篮板,便第一时间交给后卫发动快攻。若不是周鹏(微博)最后时刻的三分命中,

从阵容结构上来看,之前对于“一大四小”有着近乎偏执的兴趣的扬纳基斯,就是想借此加强球队的机动性,然而在面对对手迅猛的反击时,球队很多时候竟然显得手足无措。很多时候,当对方球员持球反击,中国队球员只能够通过“橄榄球动作”一般的犯规来阻止对手,这也让一旁的扬纳基斯颇为光火,可以想见的是,这并非扬帅的本意,付出犯规的代价也多多少少是球员在防守吃力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但这样又会使球队陷入犯规的陷阱。

对手身高较矮固然是重要的原因,但中国队在防守攻防转换时如此吃力也绝非常态。

今后的比赛,无论“小快灵”风格的中华台北,或者更远的假想敌伊朗,无不是非常依仗攻防转换的球队。台北队虽然身高有限,但后卫策动快攻的能力非常出色。伊朗队拥有巴赫拉米、卡姆拉尼等诸多快攻箭头,而内线中轴哈达迪则具备抓下篮板后直接发动反击的能力。在这样的对手面前,中国队解决攻防转换中的防守问题,显得迫在眉睫。 大个阵容,更大挑战?

对阵巴林的上半场比赛,中国队一改之前坚持的“一大四小”思路,内线一直选用两名大个子球员同时坐镇。这似乎预示中国队寻求变化的一种新的思路。

如果放弃“一大四小”,或者说在今后的比赛中,更长时间采用“双高”的内线组合,未尝不是一种富有针对性的尝试。下一个对手中华台北,比之中国队虽然速度占优,但内线实力远逊于中国队,“双高”组合能够让中国队依靠高度优势压制对方的速度优势。而若与伊朗对阵,上一次的“一大四小”已经吃亏不小,这回主动求变,能够让中国队回归熟悉的打法,加上易建联的回归,或许也能增添些许胜算。

只是这样一来,的防守问题,似乎更加值得担忧———阵容的高度增加,灵活性与速度必然会因此受到影响,而这恰恰是防守攻防转换间进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而对于中国队来说,如果真的决心要采用“双高”搭配应对之后的比赛,就必须让球员保有充沛的体能,以适应迅速回防对球员的体能要求。同时还需要在比赛之前重点对退防这一环节进行部署,在兼顾拼抢前场篮板的同时,注意球员,尤其是后卫球员的回防速度。同时要注意对对方策动快攻的核心球员的延误,延长其出球所需要的时间,从而为自己的防守落位赢得更多机会。

当然高度与速度永远是一组球场上的对立统一,高度的增加,对于对手的篮板球是一个更好的遏制,受此影响对手的快攻次数将会有所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对阵巴林队的比赛,球队在前两节“双高”在场的情况下,并没有留给对手太对的反击机会,倒是下半场回到了“一大四小”之后,球员们对位置与打法的生涩倒是给了对手不少可乘之机。

无论之后中国队采用何种策略,对对手攻防转换的防守,都将是检验他们防守质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