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野兽仍是最大威胁 5年CBA经历他最懂中国

受伤野兽仍是最大威胁 5年CBA经历他最懂中国

林志杰(微博)是中国男篮最大威胁

记者袁俊8月7日马尼拉报道 决定八强战对阵的关键一役,林志杰交出了本届亚锦赛个人的最差表现。

19分钟,只出手5记三分,一球未中,一分未得,显然,“野兽”上一场扭伤的脚踝,制约了他的发挥。尽管如此,八强战对中国,他依然会是中华台北的最大倚仗。

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他的犀利突破、他的传球、他的三分,都会考验中国队的防线,而他这些年在CBA征战,对中国球员的了解,也是中华台北的宝贵财富。“野兽”来袭,中国队准备好了吗?

台北“一哥”,他是最大进攻威胁

有些习惯,林志杰没有改变。比如进球或者倒地起来之后,他总会捋一捋自己额前的头发。

但是这次的亚锦赛上,似乎又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林志杰,大多数时候,他还是显得比较稳,甚至是比较静。不管是跟对手激烈的身体对抗之后被犯规倒地,还是迎着对手的防守投了一个高难度的三分球。林志杰最多就是握拳挥动一下右手,或者是跟队友们击一下掌。倒不是激情不再,而是他将情绪和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比赛和他的球队之中。

“唉,以前是自己年轻啊,打球的时候老是很冲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所以才被人叫‘野兽’,”林志杰笑言,“现在嘛,毕竟打了这么多年球,经验什么的也丰富了一些。”

记者开玩笑地说:“年纪大了啊!”林志杰也欣然一笑:“是啊,老了。”

林志杰在球场上的另一个变化在于,他现在不光能得分了,甚至还是球队的助攻王(场均贡献5.4次助攻),这在亚锦赛的技术统计榜上排在了第三位。进攻、防守、助攻,林志杰现在表现得非常全能。对于自己的表现,林志杰说:“我的主要重心,可能还是在得分和进攻上,但是我现在看到的是,如果对手对我的防守比较严密,有机会的话,我也很乐意为队友们创造机会。”

关键时刻,他更是毫不手软,不管是对阵菲律宾还是和日本的比赛中的两次关键打三分。赢日本之后,林志杰谈到最后时刻的那个突破时说:“那个时候我感觉在外线投篮的机会把握不大,所以就选择突进去打。”在球队需要他盘活整体进攻的时候,他也能传出好球。和菲律宾的那场比赛,林志杰除了20分,还送出了12次助攻。这样的表现,也难怪许晋哲大喊:“林志杰是队中最棒的球员。”

“熟”能生巧,他最了解中国队

八强战碰上中国队,林志杰也许碰上了最熟悉的对手。2009年他转战CBA,效力浙江广厦,成为首位效力CBA的SBL球星。五年过去,他不仅在CBA站稳了脚跟,更是成长为广厦的核心球员。

技术增长、经验累积,林志杰也从曾经只会猛冲猛打的球场“野兽”,变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进攻核心。主教练许晋哲敢于让31岁的他成为中华台北的队长,就是看中了林志杰在广厦时展现出来的领袖气质。

“在我眼中,志杰在战术体系中的角色是一样的,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他现在是中华台北队的队长,而他以前从未当过队长,”许晋哲说,“不过他在广厦当了队长之后,我就对他说,希望他也能当中华台北队的队长,不光打好自己的球,还能够把自己小兄弟和老兄弟们都能够带动起来。我想,他的一个转变,主要是因为他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感增加了,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

使命感增加了,压力大了,但是林志杰的状态却是始终那么稳定。甚至可以说,在林志杰当上队长之后,他的表现更加稳定,更加出色了。

且先来看看数据。林志杰现在场均可以贡献12.7分和4.3个篮板,是中华台北队中的头号得分手、二号三分手。和约旦的关键一役,林志杰狂砍27分,其中三分球8投4中,14次走上罚球线,帮助中华台北队逆转得手;和菲律宾的比赛,林志杰也是凭借着20分的表现,让球队完成了大逆转。正是这两场比赛的胜利,奠定了中华台北队进入八强的良好基础。

如今,碰上中国队这些CBA联赛里的老对手,林志杰也清楚晋级很有难度,但是并非没有可能。“我们有一个基础的目标,但是作为一个老队员来说,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打得越远越好,”林志杰说,“只是就当下而言,我们还是要一场球一场球地去拼,打好每一场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