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防哈达迪后手 最强盾或再对伊朗最尖矛

记者陈月泽报道 三战全胜,轻松拿下第二阶段比赛小组头名,一切都在按照伊朗人预料之中的那样进行。

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是缺少了阿巴斯与道格拉斯两员悍将的约旦。即便伊朗队上下出言谨慎,动辄拿出上届比赛的教训作为警醒,但恐怕他们自己也明白,眼前的这支约旦队将很难给自己造成太大的麻烦,而不出意外,伊朗队在半决赛的对手,将很有可能是自己曾经击败过的中国队。

上一场大胜没有让伊朗人自负轻敌,巴赫拉米也曾公开表示,如果有了易建联,中国队仍将是所有对手中最难对付的其中之一。而对于中国队来说,如果在本决赛中再次与伊朗队相遇,不仅要从上一次实力中尽快吸取教训,更要对这支留足“后手”的西亚劲旅更多些许警惕与小心。 外线防守关乎士气高低

细心的球迷或许仍然记得,两支球队的上一次交锋中,伊朗队依靠凶悍的突破和攻击性极强的防守,从一开始便牢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不仅让士气完全落到了自己的一方,甚至几乎让中国队的进攻陷入了停滞。

而在不久之后可能发生的交锋中,伊朗人势必会继续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发扬光大”,而中国队也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而从伊朗队的战术安排上不难看出,他们开局阶段接连进攻得手,靠的就是外线坚决的突破,所以对中国队来说,对伊朗队外线的防守,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双方士气的高低,也极有可能影响比赛的结果。

伊朗阵中有两大突破高手,小前锋巴赫拉米基本技术扎实,善于利用内线队友的掩护杀入篮下,而更大的威力在于突破之后还有一手精妙的传球,上一次击败中国队时哈达迪砍下15分,巴赫拉米的传球可谓“居功至伟”。

不过巴赫拉米由于身材较高,控球中的失误次数相对较高,如果选择一名防守富有攻击性的球员与他对位,巴赫拉米也很难轻松地予取予求。中伊上一次交手时,扬纳基斯见孙悦的防守效果不佳,旋即遣上周鹏(微博),之后的效果还算不错,虽然巴赫拉米仍有数次助攻,但攻击篮筐的机会大大减少。下一次交锋,周鹏很可能仍将担起主防巴赫拉米的重任。

而另一位外线强敌卡姆拉尼,对于中国队的威胁甚至更大,虽然得分能力不比巴赫拉米,战术地位也没有哈达迪一般举足轻重,但他面对的恰恰是中国队最薄弱的一号位。卡姆拉尼身材不高,速度也并不是很快,但他强狂的身体优势和以突破为主的凶悍打法,却是中国队的控球后卫们最为忌惮的一点。上一次交锋中,卡姆拉尼强悍的突破与内线杀伤,几下就将中国队阵地战中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而在对他的防守上,想要靠单兵防守限制他的发挥并不现实,内线的补防与协防更为关键,毕竟卡姆拉尼的身高有限,如果有内线球员的协防,卡姆拉尼的进攻效率势必会受到影响。

同时,伊朗队是一支非常依靠突破分球的队伍,他们的外线投篮机会,大多通过突破分球获得。中国队在防止对手直接攻击篮下的同时,还需要依靠更迅速的轮转,减少对手空位投篮的机会。没有了连续的高效率得分,伊朗队想在士气上占据主动也绝非易事。

哈达迪的“后手”必须留意

中伊的首次交锋,易建联的缺阵让中国队实力大受影响,但同时也需要清醒地看到,伊朗队的发挥同样耐人寻味。

砍下了全场最高的15分的哈达迪,却在比赛中几乎没有得到太多持球单打的机会,同时球队也没有为他安排以他为主的进攻战术。虽然你可以将此举看做伊朗队技战术层面的变化,但也仍有可能是伊朗队为了应对易建联而准备的重要“后手”。

没有易建联,伊朗队在内线可谓“占尽优势”,但伊朗并没有将自己的内线优势直接发挥出来,更多时候则是依靠外线对其带动进行攻击。可以肯定的是,在缺少了易建联的中国队面前,伊朗队并不愿意将自己的所有实力展现出来。“我们在寻求一个更加合理的比赛方式,并能够根据对手的各种变化做出调整,”伊朗队主帅贝西洛维奇曾经赛后这样表示。

而他口中的“变化”很有可能指的是中国队的王牌易建联,如果易建联如愿在两队的下一次交锋中登场,伊朗队的内线优势将会大大缩小,而要想在这种情况下却得主动,哈达迪必须通过自己更加积极而主动的表现对对手进行压制。

对于易建联这样以移动速度见长的内线,哈达迪在防守端并不占太大优势,因此为了遏制对手,哈达迪很可能在进攻端大做文章,而哈达迪的方式则是更多内线的个人进攻。从中国队内线阵容上来看,防守哈达迪效果最好的非易建联莫属。而如果哈达迪加强内线进攻,对于易建联的犯规杀伤以及体能消耗,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刚刚伤愈的阿联如果在防守端陷入苦战,也势必影响他在进攻端的表现与发挥。

同时,哈达迪近年来最大的进步当属他的策应及传球能力,而在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哈达迪的这一能力并没有得到凸显。面对内线实力突出的中国队,哈达迪转变方式,依靠自己的策应带动外线进攻,也很有可能是伊朗队的重要尝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