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逐渐回暖迎冲锋时刻 对冠军追求不能放弃

特派记者袁俊8月7日马尼拉报道 终于没再输球,果然复赛小组第三,中国男篮选择了,淘汰赛要去拼刺刀。

形势却是在不知不觉间就发生了逆转。当中国男篮,终于等来了易建联的回归,终于谈笑间击败了其实本无抵抗力的巴林队,所有人两眼中射出的目光,已经与两天中国队恶战哈萨克斯坦时大为不同。尽管,那也是一场胜仗。

变化,当然不仅仅是阿联归来。当扬纳基斯在面对巴林这个孱弱对手时,突然排出了理论上最强的“双塔”组合时,人们忍不住要好奇,这究竟是扬帅压力之下的回归,还是憋到此时的“亮剑”。8月7日这个夜晚,当人们再一次回味起扬纳基斯的“我希望再跟伊朗队较量一次”时,当淘汰赛的首个对手、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许晋哲念叨着“这是最差的结果”时,中国男篮似乎又变回到了那个人们最熟悉的中国男篮。

太多的人希望,这就是一道,分水岭。 易建联上场了,信兰成赶来了

88比66,现场忙完采访的记者们,终于有了闲暇来说笑,这真是一个够吉利的比分。

巴林队绝非强敌,他们跟中国队一样,小组赛只是排名第三。只是,包括所有的旁观者在内,谁也对这个对手提不起兴趣,几乎没有一个记者能够回忆起,上一次中国男篮打巴林,究竟是赢了几十分。

很快,他们却发现了不一样。易建联复出了,这不是新闻,比赛前一天,中国队就透出了“易建联可能复出”的风声。开场跳球时,他身边竟然还有王治郅,竟然还有朱芳雨、孙悦和王仕鹏。这是过去四年,中国男篮最为倚仗的“双塔”,这是中国男篮目前能排出的,最有经验也最具攻击力的阵容。大家又发现,除了每场比赛都雷打不动、坐在一侧篮架后面看台上观战的胡加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竟然也出现在看台上。据说,他是匆匆从国内赶到马尼拉的。再过两天,淘汰赛真的场场关键。

“双塔”出马,巴林队只能叹倒霉,他们连印度队那样在首节抵抗一阵子的机会,都没能捞到,中国队从第一节开始,就表现得很像卫冕冠军。于是,这场比赛的后三节,给扬纳基斯提供了充分的练兵机会。人们又一阵诧异,因为扬纳基斯人换得很勤,却更倾向于时刻保持场上有两名内线。易建联的状态很让人满意,王治郅的经验很让人舒服,王哲林的拼劲很让人激动,只有,同样很拼的李晓旭,第四节倒地抢球时伤了脚,中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依然不敢保证,人人能战。

可毕竟,中国队赢了球,用一种令对手难以抵抗的方式赢了球。扬纳基斯的脸上,也不再刻意绷住使劲往外钻的轻松。他不出意外地称赞了易建联,因为“有易建联和没有易建联,中国队完全是两种情况”。他心情很好地解释着自己的笑容,其实是“我依然对下一场比赛充满期待”。他甚至跟记者边走边闲聊,再一次提到“我当年得分能力很强,一场得过72分”。一颦一笑,都跟前一个夜晚被记者包围时判若两人。那时候,有记者格外严肃地问他怎么看待媒体对他的评点,他稍微想了一两秒钟,甚至不看提问的记者,而是抬头直视前方:“有些人在写,有些人在编,我管不了这些,我只管带好自己的球队打好球。”

心情是会变的,可究竟是什么推动了心情变化,究竟是什么推动了战术上的变化,扬纳基斯心里,才是答案。

一直在扭转气氛,一直在扭转信心

好心情,无论何时都是一支好球队的必需品。这几天的中国男篮,其实一直在寻找。

6日与印度队的比赛结束后,扬纳基斯把王哲林带到了新闻发布会上。那个晚上,王哲林拿下了全队最高分,值得褒奖一下。看到身旁羞涩得不知说什么好的王哲林,扬纳基斯笑了,还笑得挺开心。他就像慈父一样,用手摸了摸王哲林的头。王哲林说了一会儿话之后,他又笑着摸了摸王哲林的脑袋。王哲林走出发布会现场时,杜锋(微博)看着王哲林居然来了一句:“王哲林,我爱你。”

不管怎么样,扬纳基斯的笑容加上杜锋的搞怪,连续两场胜利之后,男篮队内的气氛的确有所缓和。之前几天,即便是赢了哈萨克斯坦,男篮内部的气氛照旧沉闷。始于惨败给伊朗的、几乎是“一边倒”的国内舆论之口诛笔伐,加上各种来路不明的“内幕爆料”,很难让球员们不受影响。训练时,队员们大多不苟言笑,打进球好久,也只能听到几个老队员稀稀拉拉的鼓掌声。

打哈萨克斯坦,明显看得出来队员们打得有些紧,最后才惊险取胜。队员们的脸上也看不出喜悦,大多数还是面无表情,径直走回了更衣室。即便是打印度终于迎来了一场大胜,队员们也并未觉得有多开心。周鹏(微博)直接就说:“毕竟打的是一个弱队,很多东西还是需要去调整和磨合。”

队员们的一举一动,扬纳基斯当然也看在眼里。他明显是动了脑筋,想用各种方式来鼓励队员们。训练时看到气氛比较凝重,他自己与篮球技术稀烂的志愿者斗牛,队员们终于笑了起来。他甚至帮队员们找理由、找亮点。输给伊朗,扬纳基斯说,“有些球不是能力的问题,就像两三个人都抢不到篮板球一样,他们打得太紧张了”;险胜哈萨克斯坦,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扬纳基斯还是说“今天我们打得更强硬,更专注了,队员们一直战斗到了最后一分钟”。

扬纳基斯不可能不知道外界的批评和质疑,他始终都没有任何的沮丧。希腊人的表情一如既往地坚定,而他也在一如既往地说着两个字———耐心。面对外界对球员的质疑,他掷地有声地说:“我再说一次,我的球员在努力让中国的球迷们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在努力提高自己,我相信他们正在努力朝着更高的水平前进。” 状态找回来,胜利才能找回来

扬纳基斯当然有不满意的地方。包括某些球员,受到舆论和球迷的一再热议,手握技术统计的他不可能没有直观认识。他能做的,只是鼓励队员们心无旁骛,尽快找回自己的状态。他最终做的,竟然还包括自己大刀阔斧地,做出了阵容搭配上的惊天变动。

或许也是,他发现整支球队,再不改变就要钻进某个死胡同。打巴林之前,队员们在场上总是显得,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打哈萨克斯坦,居然在最后时刻反超,胜利来得险之又险。打印度,甚至在开局的时候,一度还被对手领先过。以前,这样的难堪场面何曾能够出现。

队员们当然有压力。打完哈萨克斯坦队后,周鹏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最近一直打得不太顺,现在感觉很别扭,进攻也好,防守也好。大家的信心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打印度,球队刚开始也还是有些紧,但是到第二节后,球队的防守慢慢好转,然后控制了比赛。扬纳基斯也难得从技战术方面表扬了球队,他说:“我们在这场比赛中展现了防守实力,我们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这场比赛不容易,因为我们的对手打得有些不按常理,他们投中了一些不容易的球。不过我们还是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这是比赛好的方面。我们在这方面非常专注。面对这样的对手,要让大家在场上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利用防守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这是面对困难比赛的一个方法。”

扬纳基斯终于有了笑容,队员们却还是不敢喘口大气,毕竟复赛遇到的皆是弱旅。周鹏说:“印度比较弱,我们也在慢慢调整进攻状态,希望找到改变的方法。”那场球表现突出的王哲林则表示:“大家前几场比赛可能没找到状态,正好碰到实力比较弱的对手,可以慢慢找回来丢失的状态。”好消息是,隔天晚上打巴黎,大家似乎都找回了一些状态。

状态,是留着赢球用的。赢球,是为了冠军。这支中国男篮,显然还没有放弃对冠军的追求,自然更不会将世界杯入场券视为压力。对他们来说,还有三场比赛,是冲锋的时候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