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矛不尖,何谈夺冠?

评论山东商报 [微博] 马宏观2013-08-07 14:52
0

8月6日,第27届男篮亚锦赛复赛第二场,中国男篮以79:45轻取印度男篮,在F组中2胜2负。鉴于印度男篮实力太差,故而这场大胜没有任何说服力,即便王哲林砍下18分,郭艾伦(微博)进账16分,都不应该吹捧。通过跟韩国、伊朗、哈萨克斯坦的较量来看,中国男篮的问题不是出在防守上,而是进攻不够尖锐,没有能独当一面的得分手。

36岁老将竟成第一利器

尽管印度男篮在国际篮联根本排不上号,可这场比赛的第一节,他们还是把中国男篮惊出了一身汗。眼看比分一直胶着,扬纳基斯就有点着急,只好在第一节结束前2分钟把36岁的王治郅换上场。这一换人立即奏效,中国男篮一举打开了局面。

全场比赛,王治郅只出场9分钟,砍下了13分5个篮板,延续了自己在本届亚锦赛上的高效表现。在过去的五场比赛中,王治郅场均出战14分钟,排在全队倒数第四位,他的总得分为55分,列全队第一。

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却需要一名36岁的老兵去攻城拔寨,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现在,中国男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主要的得分手不明确,得分缺乏互动性,主要体现在比赛期间球队同时有两个人连续得分的时间不多,总是一个人突然爆发得了六七分然后又会遇到一个得分荒。

姚明看来,中国男篮现在的进攻太死板,缺乏创造性,他认为中国男篮要善于利用对方被己方得分手吸引的空当,去积极主动地制造更多的机会,而不要仅仅去依赖得分手个人的能力。姚明还举了一个例子: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对澳大利亚的第一节比赛中,王仕鹏连续命中高难度三分,但是中国男篮没有利用好对方扩大防区的机会,去杀伤内线从而使他们顾此失彼,在之后的时间里,面对增大了强度的防守,王仕鹏没有再给球队带来更多。

不敢再喊夺冠口号

在韩国和伊朗身上连吃败仗,即便是哈萨克斯坦这样的末流球队,也能跟你周旋到最后,现在的中国男篮,处在最近三十年中最差的时期。亚锦赛开打前,中国男篮还雄赳赳气昂昂,高喊着夺冠的口号,现在已经没有人提“冠军”两个字了。

所有人都看出了中国男篮进攻乏力的毛病,在这支球队中,除了易建联有个人的终结能力以外,很难再找出一个特点比较突出的球员,可以运用自己的能力去盘活整个球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只能依靠配合创造机会去打击对手。

对于这一点,朱芳雨深有感触,他认为在易建联受伤的情况下,球队中没有拥有绝对统治力的球员,“比如说突破吧,我们没有突破能力特别强的人,不能撕开对手防线,然后去为队友传球,或者说有个人能力特别强的,胶着的时候能依靠个人能力去完成最后一击。基于此,所有球队对中国男篮的防守都是越扩越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