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NBL升级悬念 公开公平公正乃篮协唯一正招

新华社南京8月6日体育专电 解开NBL升级悬念大戏“公开公平公正”乃篮协唯一正招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因为一个升入CBA的名额,本赛季NBL联赛直至大幕落下一周后仍备受关注,篮协对赛季冠亚军四川金强(微博)和江苏同曦(微博)的评估刚刚结束,两家俱乐部都志在必得,但本该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演变成充满“口水”的悬念大戏,多多少少和中国篮协姗姗来迟的准入规则、一变再变的游戏规则有关。可以说,本意是要更“职业”的篮协,给人的感觉却是不够“职业”,现在唯有将“三公”进行到底,才能重铸篮协公信力,同时消灭各种流言。

对很多NBL球队来说,CBA扩军消息他们已经等了太久,2008年天津和青岛升级后,CBA再没有吸纳过新鲜血液,这也难怪这个赛季为了一个CBA名额,几支俱乐部几乎“打破头”。

但问题在于,有了确定的消息,确定的规则却迟迟无法出炉。

一份准入规则起草一年,其实并不算久,篮协四易其稿,多方征求意见的态度也是十分正确和慎重的。但直到7月初NBL联赛接近尾声时才下发各俱乐部,这实在是有点迟。坦白说,CBA扩军已经喊了多年,也是迟早的事情,这份规则应该早早拟好才对。

规则迟到,“受罪”的只有俱乐部,几家有希望晋级的俱乐部整个赛季都在不断根据规则草稿修正自己的“路线”,生恐会掉队,而最终能递交申请的不过四川、江苏和长沙柏宁三家俱乐部。

在这份准入规则中,中国篮协把场馆建设、人才培养、地域条件等放在和竞赛成绩等重的位置,其初衷自然是希望俱乐部能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是简单抓两年成绩,从眼前和长远看,这份苦心都值得肯定,也是很正确的方向。但涉及到细节方面,其中一些加分事项的设定,却让“保送说”“量身定做说”不胫而走。

争议最大的无疑是自有场馆一项,根据规则,自有场馆和自有训练基地在100分中各占4分,纵观整个NBL,只有四川金强可以符合这一项。也难怪多家俱乐部都表示,就算是CBA球队也不是个个都有自有场馆和基地,这一条就是为四川量身定做的,目的就是拉开分差。一位老总称,如果篮协真是想推动俱乐部搞自有场馆和基地,那就应该早早推出这条规定,让有条件有能力的俱乐部去建设,现在忽然来这么一条,分值还越改越高,让人不得不有所怀疑。

仅仅1项就有近10分的差距,让四川主要竞争对手江苏同曦坐不住了,就在准入评估小组开始评估之际,江苏同曦忽然放出重磅消息,称四川的训练馆基地土地性质可能是工业用地,建筑本身可能就是违章建筑,其自有场馆达不到CBA5000个座位的要求,升级后可能会更换场馆,因此不应该作为“自有设施”加分。

这些“爆料”是否属实需要篮协评估判断,但一个具有良好初衷的设项,最终变成“爆料”温床,这个结果相信谁都想不到。其实,篮协早该想到的是,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还需要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同时得到大多数玩家认可。

可惜,玩家们在这场游戏中话语权太弱,对此姚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俱乐部需要有更多话语权。他说:“现在篮管中心以领导的身份出现,俱乐部成为一个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参与的成分非常少。只有联赛实体化,各方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坐在决策位置上的人才有可能完全为联赛的利益和发展着想,大家才真正是百分之百共荣共辱。”

今年NBL之所以“多彩”,基本都和规则一直悬而未定有关。赛季初,由于规则草案中一条同一城市不能有两支CBA球队、同一省份不能有三支球队的规定,直接扼杀了卫冕冠军广州六穗的升级梦,江苏同曦也赶紧把主场搬到合肥。

这条规定的初衷当然是地域平衡,目前CBA球队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篮协希望实现地域平衡可以理解,但如此强行规定,却给了部分坚守在NBL苦盼升级的俱乐部当头一棒,对更多俱乐部而言难言公平。

众所周知,和CBA相比,关注度较低的NBL联赛可以说经营惨淡,不少俱乐部都是凭着对篮球的热爱才苦苦坚持,近几个赛季都有球队宣告退出,其中有成绩糟糕的,也有战绩不俗的,但退出都是因为看不到希望:NBL没人关注,CBA又不开门,实在玩不下去了。

现在,CBA终于开门了,准入规则虽然姗姗来迟,但总算有了明确的游戏规则。篮协要做的其实很简单,严格按照这一规则来执行,客观分实事求是,弹性分有理有据,让每一分都打得让人心服口服,千万不可打出见不得光、经不起推敲的分数。事实上,只要篮协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就拿回了公信力和主动权,相信不管是四川还是江苏,输的那一方都会心悦诚服,来年再战。(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篮协NBLCBA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