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国羽名将各揣心机 李雪芮不求奥运重演

[导读]“我不敢想!”李雪芮说。“不可能说每一次都像奥运会那样第一次打就拿冠军,那真是奇迹。对我来说,这次世锦赛我更注重过程,我相信,只要过程做好了,结果就不会差。

8月4日,201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广州拉开大幕。为了打好这场在家门口的比赛,中国队集体开赴青岛,展开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封闭集训。

在参加本次世锦赛的队员中,既于洋(微博 博客)这样有过多次参赛经历的老将,也有王睁茗(微博)这样第一次参赛的新人,还有 陶嘉明这样“意外”获得参赛资格的,以及钟倩欣(微博)这样伤愈复出的。在他们的心中,这届世锦赛,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呢?

陶嘉明:还能参赛,真的很意外

陶嘉明出现在世锦赛参赛名单中,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包括他自己。

2012年年末,陶嘉明离开国家队,回到江苏队备战全运会。在此期间,他还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和女友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在江苏队,陶嘉明的训练按部就班,生活也甜甜蜜蜜。

世锦赛名单出炉,由于有选手退赛,陶嘉明和汤金华这对混双组合递补上来,成为中国队征战世锦赛的第3对混双。得到这个消息,陶嘉明还没来得及想明白是怎么回事,就马上收拾好行李,径直前往青岛参加集训。

离开国家队半年了,陶嘉明心里嘀咕,或许这个集体已不是自己熟悉的样子,自己还能适应吗?到了青岛,陶嘉明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熟悉的团队,熟悉的教练,熟悉的队友,看到哥们们一脸笑容地和自己打招呼,他的心中满是回家的感觉。

国家队和地方队的训练强度当然不一样,刚开始几天,作为老将的陶嘉明很不适应,超大的训练量让他每堂训练课结束后都会有喘不上气的感觉。不过老将的韧劲不可忽视,凭借多年的基础和超强的意志力,陶嘉明很快重新适应了国家队的训练强度。在一次爬崂山的训练中,他不仅完成了两趟的训练量,而且还把不少比自己年纪小的队员落在了身后。

这应该是陶嘉明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他对自己的要求也丝毫没有放松:“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参赛,我的目标就是冠军,这次也一样。冠军是目标,也是唯一目标!”

汤金华:目标就是两项都要拿奖牌

或许不应该对汤金华在本次世锦赛的表现要求太高,因为她是第一次参加;可或许又要对她抱有很高的期望,因为在最新的世界排名榜上,她和师姐马晋(微博)的女双组合已经高居第3。要知道,她们是从伦敦奥运会后才开始搭档的,到现在还不到一年。

谈到世锦赛,汤金华显得挺平静,训练结束,坐在地上的她一边放松,一边面带标志性的微笑说:“世锦赛一年一届,机会有很多,在我心里,还是奥运会、苏迪曼杯这样大赛吸引力更大。”

虽说如此,但还是可以从日常训练中看出汤金华对比赛的重视。虽说嘻嘻哈哈是汤金华的标志,但只要训练开始,她都会收起笑容,一脸严肃,若有所思,从热身开始,每一个动作都要求自己做到最标准。集训期间,汤金华对自己网前快抽的技术动作不太满意,几乎每一堂训练课结束前,她都会和教练潘莉探讨改进动作,甚至有一次训练已结束,和潘莉讨论完动作后,她又拉起身边的区冬妮练了一组多球。每次训练后,对有伤的膝盖,她都会很认真地去放松、治疗,小心翼翼,她说:“膝盖最近一直不好,虽说还没有到影响打球的地步,但还是要多注意。”教练和队友们都说,这么认真的汤金华,过去真的很少见。

“我运气很好!”汤金华说,“这次参加世锦赛我兼女双和混双两项,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体会世锦赛,去感受世界大赛的氛围。而且,我的搭档都是经验丰富、实力很强的运动员,马晋姐和发哥(陶嘉明)都可以在比赛中帮助我。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两个项目,都要冲进前三!”

赵芸蕾(微博):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

在出征广州世锦赛的中国队阵容中,有4名运动员身兼两项,赵芸蕾或许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个。上届世锦赛,她已经拿到了混双金牌,而本届比赛,如果她和田卿(微博)能够顺利登顶女双,那么她俩将成为集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组合。

不过运动员看问题的角度和外界可不一样。外界的关注焦点是“大满贯”、“卫冕”,可赵芸蕾对此却不太在意,她说:“我不在意这些名号,也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的确,之前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它们是我前进的动力,不应该成为我的包袱。想得越多,对自己越不利。我的想法很简单,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创造让自己满意的,属于自己的纪录。”

对于即将开始的世锦赛,混双卫冕是赵芸蕾的一大目标。“自己有实力,而且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混双金牌肯定是自己的目标。但是我也清楚混双夺冠难度很大,印尼、丹麦、韩国组合都很强,我能做的只是全力以赴!”赵芸蕾说。

近年来,赵芸蕾在比赛中都是身兼两项,体能成为她前进路上的一大考验。虽然长期兼项已经让赵芸蕾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保证体能和恢复疲劳的方法,在队里,赵芸蕾也应该是最懂得如何抽时间休息的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她有时也会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本次青岛集训,她把训练重点放到了体能和力量训练上,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重中之重”!

洪炜(微博):世锦赛是证明自己的舞台

2011年,洪炜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上闯入了男单8强,这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对于洪炜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2013年,世锦赛又一次来到洪炜面前,这次出征,已经是世界冠军的他抱着弥补上一届遗憾的决心,蓄势待发。

本届世锦赛,洪炜将重新牵手老搭档沈烨,这也是两人搭档3年来第二次出征世锦赛。经历了2011年世锦赛的遗憾,经历了2012年汤姆斯杯的异军突起,这对搭档如今更加成熟,实力也更加可怕。沈烨的网前更加迅捷合理,洪炜后场恐怖的杀球稳定性也大幅提高,这也成为两人在世锦赛上与各路好手一较高下的资本。洪炜说:“这次世锦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舞台,我希望我能爆发,能够拿到一枚奖牌。但同时我也要注重过程,因为这样的国际大赛,每一场球都会让我学到东西。”

2013年年初,洪炜和柴飚(微博)组成了新的搭档。刚组合的两周时间里,他们连拿两站公开赛冠军,令人惊艳,他们也顺利入选2013年苏迪曼杯中国队阵容。但遗憾的是,两人在苏杯赛上并未获得出场机会。在看台上看着队友们夺冠,洪炜虽然高兴,但更多的是遗憾,他从内心希望在场上为队伍出力的是他自己。不过,男双主教练张军(微博)在苏杯决赛结束后说了一句:“除了刘小龙(微博)和邱子瀚(微博),我还有很厉害的组合没上呢!”教练的肯定,让洪炜的未来值得期待。

青岛集训前,洪炜和柴飚在新加坡和印尼两站比赛中表现平平,洪炜说,一方面是近期两人缺乏系统训练,体能跟不上;另一方面,随着年初的优异表现,对手对自己的研究也更多了,两人默契程度不够的缺点也暴露出来。不过,这却丝毫没有影响洪炜备战世锦赛的决心,他说:“世锦赛前的失利,对我是一种刺激,更是一种前进的动力,它推动我,在世锦赛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蒋燕皎(微博):放低位置去冲击

很久没有听到蒋燕皎的消息了,甚至有消息说,她在全运会后就将退役,回到八一队担任教练。不过蒋燕皎自己否认了这个消息:“不管是退役还是当教练,现在我还在考虑,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蒋燕皎没想到自己能参加这次世锦赛,因为以她目前的世界排名,原本是不具备参赛资格的,可不知什么原因,本次世锦赛不来参赛的高排名选手很多,蒋燕皎递补获得了参赛资格。

刚接到这一消息,蒋燕皎的反应是惊讶,但她很快平静了下来,对自己说:“既然机会给了我,那就要认真面对,努力抓住!”由于世锦赛是突然出现在自己的计划安排里的,所以蒋燕皎必须马上对自己的训练计划做出修改。久疏战阵,让她在体能上有所下降,面对世锦赛这样对体能要求极高的比赛,蒋燕皎把集训的重点放在了能力的加强和储备。与此同时,她每天花在疗伤上的精力也多了许多,其目的就是防止老伤加重。

从今年年初开始,蒋燕皎的状态一直不好,受伤病困扰,她一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能力下降了许多。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世锦赛,她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全力以赴,没有目标,一场一场拼尽全力去打。她说:“这次世锦赛我会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不管遇到谁都会以拼的姿态去冲击!”当一位成名已久的老将说出“放低位置”的时候,她的身上有一种豁达之美。

李雪芮(微博):不敢奢求重现“奥运奇迹”

2012年的伦敦,是李雪芮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以黑马身份冲入奥运会的她一举问鼎女单金牌,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一年之后,广州将成为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地方,世锦赛上的第一次亮相,李雪芮还会复制奥会奇迹吗?

“我不敢想!”李雪芮说。“不可能说每一次都像奥运会那样第一次打就拿冠军,那真是奇迹。对我来说,这次世锦赛我更注重过程,我相信,只要过程做好了,结果就不会差。”对于李雪芮来说,她的目标就是在赛场上打好每一分,“能拿冠军当然最好,也要允许自己有失败,但输也要输得漂亮,不能打得窝囊!”守住自己的那条线,这是她给自己定的目标。

奥运会夺冠后,李雪芮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调,这和外界对她的高期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她却看得很淡:“压力都是别人给我的,总说你是奥运冠军,是头号种子,就觉得你应该赢球。但我自己知道,这些排名成绩说明不了问题,面对主要对手,打谁我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李雪芮的世锦赛备战按部就班,一切都向着正常的方向发展,不过膝盖的老伤却成为她心里的一点小别扭。虽然伤势不重,但是每次训练都会让她觉得不舒服,对于细心的李雪芮来说,这不是小事。集训期间,从热身到保护再到训练后的治疗,她毫不马虎。注重每一个细节,会成为李雪芮在世锦赛再次辉煌的杀手锏。

于洋:目标只有冠军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这样一支“王者之师”来说,如果丢掉了金牌,那绝对会成为新闻。对于女双这张王牌来说,丢掉冠军则会成为大新闻。

身为中国头号女双的于洋和王晓理(微博)自然懂得这个道理,虽然队里没有给她们规定参赛目标,但于洋却早已下了决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夺冠!”

压力,对于于洋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超级赛之王,这些头衔带给她荣誉的同时,也把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带给了她。好在多年驰骋羽坛的经验,让于洋习惯了面对压力,缓解压力。于洋说,自己就是一个“怪人”,天生的,压力越大,自己就会有越大的动力。

去青岛集训前,于洋和王晓理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麻烦,于洋感冒发烧,王晓理腰部的老伤又一次复发。因为身体上的不适,两人原本想放弃印尼和新加坡两站比赛,可鉴于外界对运动员退赛的舆论,两人最终还是坚持参赛,只是成绩并不理想。集训开始后,两人把控制伤病作为首要任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与此同时,老运动员训练目的性强的优势也在于洋身上体现出来。本次集训,于洋会根据自己的训练情况,及时和教练员商量、沟通,并适时地对训练计划作出调整,已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于洋说:“这次集训时间短,自己的任务却很重,所以每一天对于我来说都非常珍贵。我会找到最佳的训练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出战世锦赛的能力!”

王睁茗:家乡一直是我的福地

王睁茗性格内向,说话声音不大,语气很温柔。谈及本届世锦赛的目标,他依旧用几乎没有什么起伏的声音说:“只要不是前两轮输了就好,我希望自己能冲进前4。”

作为中国队一员男单后起之秀,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王睁茗获得了更多的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青岛集训前的印尼超级赛上,王睁茗和李宗伟(微博)大战3局,在一度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遗憾落败。虽说输了球,但王睁茗在实力和心智上的成长有目共睹。

更多的参赛机会让王睁茗快速成长,但连续作战也让缺乏系统训练的他感到疲劳。集训刚开始时,他每次训练结束都累得喘不过气,随时看见他都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太累了!”虽然嘴上不断抱怨,但王睁茗对训练可丝毫没有马虎。他知道,只有储备了充足的体力和能力,他才可以在家乡冲击自己的目标。

对于王睁茗来说,广州不仅仅是家乡,更是自己的福地,在他印象中,只要在广州打比赛,自己的状态就会出奇得好。本届世锦赛的比赛时间是8月4日到11日,那时广州炎热潮湿的天气将会成为运动员们的一大考验,不过王睁茗却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优势:“这样的气候我早适应了,不会有什么不习惯的。”

杜鹏宇:努力让自己不再遗憾

两年前的伦敦,初出茅庐的杜鹏宇踏上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和所有初次参赛的运动员一样,他的目标很简单,要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可惜,经验的缺乏让他并没有走得很远,16进8的比赛中,他输给了日本的佐佐木翔。

短暂的遗憾和失落后,杜鹏宇很快静下心来,他想通了,比赛光靠冲劲是不够的,自身能力上的不足才是输球的问题所在。之后的两年里,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大家看到最多的,是那个满头大汗,脸上却依旧全神贯注的杜鹏宇。

两年后,杜鹏宇的实力和比赛的应变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心态更加成熟。对于本次世锦赛,他的目标就是“一场一场打出自己就好”。在成绩上,杜鹏宇希望能多打几轮,尽可能多地碰到高排位的种子选手,他说:“能碰上他们,对我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锻炼,不管怎么样,都会是一笔财富。”

备战自己的第二次世锦赛,杜鹏宇很低调,可低调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能量,要知道,在今年的亚锦赛上,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正是阿杜!

钟倩欣:伤后的大赛首秀

最近的钟倩欣心情不错,去年受伤的她恢复良好,获得了参加美国公开赛的机会。紧接着,由于世锦赛参赛人员变化,她和包宜鑫(微博)这对女双组合获得了参赛机会。借着这股高兴劲,钟倩欣在自己伤愈复出的首个国际比赛中,就斩获了美国公开赛冠军。其实这个冠军一点也不意外,毕竟在受伤之前,钟倩欣的世界排名已高居第2。

钟倩欣绝对是个“异类”,在养伤期间,她仿佛对自己的伤势毫不在意,每次康复训练,她都主动加量,经常能把康复师吓得够呛。功夫不负苦心人,这样略显冒险的康复,让她很快回到了赛场,或许是对她努力的褒奖,原本无缘世锦赛的她,却被天上掉下来的参赛机会“砸”了个正着。

受伤之后,钟倩欣自己基本放弃了本次世锦赛,她知道,即使自己伤愈了,积分不够这一硬伤却无法改变。所以,当被通知可以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她心中的惊喜不言而喻。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就这样意外出现了,而且比赛地是自己的家乡。

钟倩欣是一个好胜的人,但她也是一个细心的人。虽说渴望在家门口大放异彩,但伤愈不久的现实让她不敢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她说:“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拼好每一场球。当然,要是能往前多走几轮更好了!”

文、摄/杨弋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