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换帅风暴走过诸多非议 孙杨让眼泪飞

[导读]孙杨在发布厅接受采访时,主管教练张亚东站在门口,笑着。记者问道:“您该喝杯茅台了吧?”张亚东略一沉吟,“还不是时候”。

走过换帅风暴走过诸多非议 孙杨让眼泪飞

孙杨赛后失声痛哭

京华时报特派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记者 周磊

>>救赎

金牌入手 痛哭不止

孙杨在发布厅接受采访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微博)站在门口,笑着。有记者上前问道:“您该喝杯茅台了吧?”张亚东略一沉吟,“还不是时候”。这块金牌在张亚东的意料之中,赛前张亚东和游泳中心相关人士列举了孙杨的主要对手,对比了成绩,得出的结论是孙杨优势明显。张亚东不想给孙杨压力,但他自己心里有数。

同样不想给孙杨压力的还有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尚修堂对外表示不给队员定指标,但提到孙杨,他的意思还是很明显:“该你拿的金牌,还是要拿下来的。”

领导和教练胸有成竹,孙杨赛前却无法平静,这枚400自金牌,他太梦寐以求了。过去半年来的种种风波、两年前在家门口被朴泰桓击败,这些事都让他无法释怀。最终金牌入手,那一刻,孙杨所有的压力都卸了下来。央视赛后采访时,镜头中许久不见孙杨的身影。后来大家才知道,孙杨抱着相熟记者痛哭了半分钟。直播镜头跟上后,孙杨又无声哭了两分钟。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他又是说了两句就落泪了,哽咽得无法继续说话。

>>内幕

师徒分手 缘于利益

伦敦奥运会后,孙杨憧憬自己能像当年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一样一飞冲天,但他等到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大运会被曝耍大牌,随后与记者发生争执,加上女友带来的种种麻烦,孙杨遭受的非议反而比奥运会前更多。这些都比不过今年2月的那场风波,由于与朱志根教练爆发冲突,孙杨提出换教练,结果受到学院处罚,系统训练暂停,外界对他口诛笔伐。一时之间,甚至传出了孙杨可能不去世锦赛的说法。外界担心孙杨会就此“废”了,他自己也如同困在密室中一样找不到出口。

朱志根曾打过孙杨,他对待孙杨的一些方式也让他难以接受,但这并不是造成目前困局的根本。师徒俩走到现在,有其他利益驱使和客观条件的影响。

今年浙江游泳队涌现出很多出色的年轻选手,朱志根带的毛飞廉在全国冠军赛拿到200蛙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成为全运会的夺金点。为了在全运会上广撒网,朱志根手下一度达到了20多人,这让孙杨感觉受到了冷遇。他几次提出要求朱志根像以前那样花更多精力在自己身上,但均遭拒绝。队伍4月上高原前,孙杨提出如果朱志根带毛飞廉那一组,自己就不参加高原训练。这番“逼宫”不仅没起到效果,反而让孙杨遭到停止商业代言的处罚。朱志根带队上高原后,素养囊被孤零零地留在杭州,只能一边往返于北京治疗,一边自己训练,导致状态下降许多。

据浙江队人士介绍,由于孙杨的全运金牌几乎十拿九稳,队里更希望朱志根能先兼顾其他主力,全运后再重新调整。但孙杨成为奥运会双料冠军后,对这种待遇自然无法容忍,队里为了整体成绩,又想先维持现状,这更加深了孙杨和朱志根的隔阂,再加上媒体各种爆料,两人似乎越走越远,接近分道扬镳。

>>转折

功勋教练 出山救火

眼看世锦赛将至,孙杨却无法系统训练,游泳中心非常着急,副主任尚修堂和领队许琦几次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沟通,最后确定由张亚东暂时出山,担任救火教练。

当时浙江队找人与孙杨沟通,聊不到两三句,孙杨就摔门离开。但孙杨进张亚东的房间,却能呆上两个小时。张亚东懂得倾听,他总是听孙杨怎么说,而不是告诉他该怎么做,两人一拍即合。在香港进行赛前备战时,张亚东还为孙杨找了心理辅导师,“我告诉孙杨,并不是有病才要做心理辅导,一般人都需要,我自己也需要”。张亚东用一种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让孙杨接受了他的一些理念。尚修堂也表示,张亚东与孙杨的合作非常顺畅,世锦赛结束后张亚东是否能继续带孙杨,要看未来的发展而定。

凭借自己出色的底子,孙杨的状态迅速神速。世锦赛开始前,张亚东透露,孙杨的400自已经达到了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准。

>>现状

放下怨怼 只剩感恩

在孙杨恢复状态的同时,朱志根也没停下脚步,他带领的队员成绩屡屡提升,去年表现不佳的汪顺在朱志根手下回勇,他将与孙杨合作4×200自接力,如果能取得佳绩,这次风波反而会造成意外的“双赢”。

虽然外界一再渲染孙杨和朱志根的隔阂,但两人之间并没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往年在澳洲训练期间,朱志根除了管训练还要管生活,他每天亲自采购,下厨为孙杨做饭,而且总忘不了他喜欢吃的鱼和馄饨。两人曾从默默无闻一起奋斗到世界冠军,这一切孙杨都记在心里,“其实我们现在关系还挺好,并没有像外界说的那么糟糕”。

昨天赢得比赛后,孙杨感谢了朱志根:“我从来没有否定过朱导,没有否认过他对我的付出和帮助。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也跟朱导多年给我打下的底子有关系。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不管怎么样,都已经十年了。我感谢新教练和以前的教练,他们在我心中都非常棒。”

今后带孙杨的究竟是朱志根还是张亚东,目前尚无定论,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这次世锦赛训练时经常出现这样的场面:张亚东带着孙杨在泳池边跑着掐表,在泳池的另一头,朱志根带着其他队员进行战前的最后冲刺。

看到孙杨成功,朱志根也非常开心,“他有这个实力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只要把训练搞好,接下来的项目他也很有希望”。

>>期许

美好蓝图 就在当下

10年前,张亚东曾带领爱徒罗雪娟(微博)在巴塞罗那拿到3金,随后他成为中国队总教练。北京奥运后,张亚东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他自己都没想到,在巴塞罗那,他会以教练的身份故地重游,只是弟子换成了一个男孩。而当年纵横泳坛的罗雪娟,也成了央视解说。

罗雪娟非常了解教练和师弟,赛前她就预测孙杨能游出3分41秒,“看完比赛,我并不觉得惊讶,他有这个实力,这个项目上他没对手,只要自己不失误,金牌就是他的”。张亚东则透露,以孙杨的训练状况,其实还能比得更好,“他的手有些抽筋了,下水以后不舒服,影响了比赛,而且没有对手逼迫他,否则成绩再高一点也很正常”。

来巴塞罗那之前,张亚东特地找出了一块旧秒表,那是罗雪娟在2003年世锦赛前用的秒表,“装上了电池,接着用呗”。他每天拿着这块表,在泳池边为孙杨掐时间,描绘美好蓝图,“800自孙杨很有希望;1500自恢复得慢一些,但比起对手还是更好;至于4×200自,如果每个队员都发挥好,这枚金牌,孙杨也有希望。”游泳中心对外不敢把目标说得太高,但张亚东却有这个信心——罗雪娟当年的3金是个里程碑,现在孙杨身上也有新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