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场馆重复利用 巴塞罗那难舍奥运情结

[导读]主场馆蒙锥克体育场如今依然免费向游人开放。这座造型奇特火炬台形状酷似帆船船舵。看到它,你一定会第一时间想起当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经典的射箭点火。

巴塞罗那被世界熟知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有很大关系。尽管过去了20多年的时间,但这座城市依然有着浓重的奥运印记。就拿这次游泳世锦赛来说吧,无论跳水还是游泳比赛使用的场馆就是20多年前为举办奥运会所修建的。

当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比赛的大部分场馆都修建在市区南部的蒙锥克山上。主场馆蒙锥克体育场如今依然免费向游人开放。走到场馆边,著名的火炬台就安装在体育场北侧入口处。这座造型奇特火炬台形状酷似帆船船舵。看到它,你一定会第一时间想起当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经典的射箭点火。

巴塞罗那市区几乎没有高层建筑。站在蒙锥克山上就能俯览全市的风貌。在市区东部,有两座超过10层高的建筑非常扎眼。一打听才知道,那就是为1992年奥运会所修建的奥运村,也就是当时运动员与媒体记者的住宿公寓。据说,这两座高层建筑在确定修建之初还曾受到质疑与反对。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两座高楼被作为中高档商务住宅出售,这与北京奥运会以及山东全运会的运动员村后续利用完全一样。可搁在20多年前,这样的利用方式可是开创了奥运村赛后利用之先河。

记者利用闲暇时间来到曾经的奥运村走了走。如今,这里已是人口聚集的城市新区,大片宽阔绿地、海滨大道、动物园、水族馆 、酒吧、餐厅、商业中心等,都是整个区域的组成部分。印象最深刻的是 ,街头健身场所随处可见。小型足球场上 ,孩子们在欢快地奔跑追逐着;篮球场上还有老人运动的身影。沿着社区的大道一路向北可以走到奥林匹克港,在曾举办过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码头,除了成片的桅杆以外,利用奥运设施建立的巴塞罗那帆船俱乐部也尤其扎眼。热爱运动的巴塞罗那人通过一届奥运会让世界知道了这座城市,也将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融入到了生活中。

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巴塞罗那7月 27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