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不舍米勒离开:眼睁睁看着失去重要部分

记者郭海舟7月24日广州报道 卫冕之后,“我不能关心人们怎么说我”堪称詹姆斯最爱说的一句话,除了有效反击一切针对自己的质疑声,这也像是他职业生涯十年来的“悟道”。

但“不在乎”外界的声音,并不等于“不清楚”外界的动向:他记得23场季后赛的那种气氛;他表明态度般地戴着印有“阿克伦”的帽子走天下;他明白今夏球员转会后针对他的挑战———所以他主动地、反复地提到“失去迈克(米勒)”的现实。

关于阵容,他不强求

很难想象,在2010年造成NBA(微博)“大地震”的当事人,竟然在三年后成了个相当“保守”的家伙。

“我们失去了迈克(米勒),我们都很讨厌这样的情况,只能看着他离开……”詹姆斯说,“我们失去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说这番话前,詹姆斯并不是和记者聊夏天的球员动态,也不是聊篮网火箭的话题,仅仅是热火保持核心班底的话题。而他主动提起了米勒被裁的情况,还特地多说了几句,从球队整体,说到队友们的不舍———典型的“詹姆斯式聊天”,在舆论漩涡中身经百战之后,他不但知道如何回答,还知道外界关心的焦点,甚至主动引导舆论。

“好在,我们其他人大部分留下来了,这样我们就保留了总冠军DNA,保持了我们夺冠的根基,包括教练组也保持完整,”聊完米勒,詹姆斯话锋一转,立刻聊到球队的夏天引援前景,“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引援之类的动作。如果真的需要,也有机会引进一些可以帮到我们的家伙,我相信我们的管理层,特别是帕特·莱利会用他强大的能力全力落实。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选和机会,我们也足够了。”

说这番话时,詹姆斯语速不快,声调也不高,但并没有车轱辘话和任何的迟疑,他不但先于媒体发布了自己关于“今夏交易”的态度,同时也没有否认热火潜在的引援可能———比如各类消息中和热火“走得很近”的奥登坎比

最后那句“如果没有……我们也足够”,不但是他一贯面对挑战时的那种不甘示弱,更像是他对那些还没做决定的自由球员的“施压”。

实际上,詹姆斯在引援、扩大圈子方面从来不是什么“被动者”“无所谓”,上个赛季之前,他支持球队签下巴蒂尔(微博)、第一时间带着科尔成长;上赛季前,他首次夺冠后的没多久,他就和莱利、斯波尔斯特拉组团说服雷·阿伦加盟———他不但说得多,而且花很多时间和阿伦一起加练,更接受了很多阿伦的建议,比如调整自己三分出手的动作细节、投篮弧度甚至罚球时的节奏。

上赛季卫冕之后,詹姆斯更是和韦德(微博)、海斯勒姆一起直接在浴室就开始了游说工作———结果上看,阿伦也在围着浴巾的情况下,就再次被詹姆斯说服、没有跳出最后一年仅300万美元的合同。

除此之外,虽然奥登、坎比等“热火更需要的”大个子自由球员还没作出决定;很多和詹姆斯“有交情”的自由球员已经喊出加盟热火的可能,比如曾在詹姆斯大力拉票下进入全明星的莫·威廉姆斯;以及一直和詹姆斯私交甚好的特尔费尔。“化学反应是最关键的,”身为卫冕冠军,以及阿伦这样的引援,詹姆斯对自己和热火的引援模式很有信心,“很好的化学反应让我们的比赛变得轻松。”

关于未来,他不开口

一个有趣的现象:这次亚洲行期间,詹姆斯的团队几乎没有对采访提出任何限制,连他婚礼的细节都可以问———菲律宾记者问他会不会把婚礼蛋糕做成个巨大的篮球,詹姆斯回答:“谁知道。”

但大伙最好别问“关于他2014年夏天合同”“下一个决定”之类的话题。

就像又一次明白媒体的聚焦点,詹姆斯选了一种“不言而喻”的方式作答:他长时间戴着一顶印有“阿克伦”的棒球帽亮相———和迈阿密、热火没有关系,和克利夫兰也没有关系,甚至看上去都没有耐克的标志,更不要说什么洛杉矶了。

除了老家阿克伦,他身上惟一和其他城市相关的,就是印有“广州”的白色T恤。

就像聊到他如何放置职业生涯获得的奖杯时,他先表示数量很多、他在阿克伦和迈阿密各放置了一些,随后他又特地解释自己只是把骑士时期的奖杯都留在俄亥俄,而热火时期的奖杯全在迈阿密。

哪怕只是记者好奇的问题,詹姆斯也启动了“预警模式”:不但认真而明确给出了答案,同时又一次滴水不漏———不让人以此发挥、猜测“他的下一站”。

詹姆斯在启动本次亚洲行之前,和他个人关系最好、从他高中时就开始跟随报道的ESPN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就来了一篇大稿,其中提到2014年不但湖人有薪金空间、有大计划,热火也有。后者虽然如今已搬到纽约、更多报道纽约篮球和联盟动态,但作为詹姆斯最信得过的记者,他此时的这篇文章,也能看出詹姆斯当下的态度:全力专注当下,也保留最大主动权。

一如对新赛季的展望时,詹姆斯多次表示“不会满足”“力争三连贯”,可也一再强调自己并不能保证什么,甚至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因为“每个赛季都是不一样的……仅仅通过我们如今经历过的,是没法预知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更有趣的现象,当记者再次提到他加盟热火时的那句“不是一个(总冠军),不是两个,不是三个……”的豪言时,詹姆斯也笑了,随后又一次给了个无懈可击的回答。

关于未来,他说了很多不确定,但又来了一句常说的话作为总结:“不过,没有什么是我们没见过的,我们会准备好面对那些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