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武术宗师逝世 曾拯救红拳帮爱徒战胜李连杰

[导读]马振邦,陕西武术奠基人之一,他担任陕西省武术队教练30年,著名武术家赵长军是他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还是中国大陆最早的影视武术指导,塑造了电影《武当》中道长等人物形象……

陕武术宗师逝世 曾拯救红拳帮爱徒战胜李连杰

2012年2月,马振邦在家中留影

马振邦,陕西武术奠基人之一,他担任陕西省武术队教练30年,著名武术家赵长军是他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还是中国大陆最早的影视武术指导,塑造了电影《武当》中道长等人物形象,“南山道长”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风靡一时。昨日上午,在和肺癌顽强斗争了一年多之后,享誉中外的著名回族武术家马振邦在西安家中安静离世,走完了86年的传奇人生。

电影《武当》中扮演“南山道长”

你知道马振邦吗?提起这个名字,武林中人无人不知,今年初,他刚刚和爱徒赵长军以及功夫巨星李连杰一同荣获中华武术3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大奖。这是一个非常重的奖杯,手里拿着它,就能真切感受到马振邦沉甸甸的武术人生。

提起马振邦,我们总会想到另一个名字——赵长军,这位中国武坛迄今为止唯一的“十连冠”从9岁那年开始师从马振邦,当时两人住在一条街上,赵长军的父亲和马振邦很熟悉,就把儿子介绍到马振邦门下。当时马振邦家里经济困难条件简陋,他就带着赵长军去农村练。后来条件好转,赵长军又跟着恩师马振邦来到省武术队。1978年,赵长军和李连杰憋足劲争夺个人全能冠军,当时为了全力帮助爱徒,马振邦经常几天顾不上吃饭,赵长军发现,每次比赛后,一握老师的手,发现他手心里全是汗……最终,这个幕后英雄帮助赵长军战胜了李连杰,一统武林长达10年。

武林之外的人认识马振邦大多通过一部叫《武当》的电影,1982年9月,正在理发的马振邦被《武当》的副导演造访,后经当时的省体委同意,马振邦带着赵长军等五六个徒弟远赴长春电影制片厂,7个月后,银须飘飘、道骨仙风、武艺高强的“南山道长”开始成为那个时代的功夫明星,只见他在深山密林中演练八卦掌,双掌揉动一个巨大的石球,暗运内功,把石球抛向一棵大树,砸得山崩地裂……这场戏可没用特技手法,也没用替身,那个石球据说有三十多斤。

疟疾“成就”一代宗师

出演电影中的道长、侠客和武林宗师,不过是他的“客串”人生。真正让他成就自己的还是武术本身。他7岁开始习武,投师众多名家,不仅精通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陕西红拳等中华传统武术,还深入研究摔跤、拳击,对此,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深有体会,“我每年都会登门和马老探讨武术,他非常关心陕西的套路和散打,给我们提了很多珍贵的意见,他的去世对陕西武术的打击太大了,我们失去了一代宗师。”

上世纪二十年代,马振邦出生于西安大皮院一个贫困的穆斯林家庭,那时的回民坊和整个西安城一样,到处是泥泞、破败的小路和矮房。马振邦的外孙马文斌告诉记者,马振邦的武术人生源于一场疟疾,“7岁时他得了病,开始和一个叫白云祥的穆斯林拳师学拳,希望通过练武,强身保命。没想到,他学着学着,疟疾竟然好了,以后再也没发过病”。

自此,马振邦开始迷上武术,每天除了卖牛奶,就是练习拳脚,先后师从多位武术名家。上世纪40年代初,老师白云祥把马振邦介绍给查拳名家马恩臣学习“十路弹腿”和查拳,此后他又拜形意拳大家王青山为师。十几年苦练下了,马振邦练就了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等拳种,渐渐有了名气。

1956年,在全国武术比赛中,他获得二等奖;以后,他又获得全国武术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1959年,马振邦出任陕西武术队主教练。武术队是白手起家,没有器械,马振邦就把家里的刀、枪、剑、棍拿到队里;没有场地,他们就到大楼前、林荫道旁训练。二十名队员,最大的不过二十岁,最小的才十二三岁,马振邦像兄长般照顾他们。为了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马振邦给队员们做了铁背心,要求队员除睡觉外,无论冬夏都不准脱掉。严师出高徒,从那时起,马振邦就像一条武术高手的“生产线”,开始批量生产,输出人才,直到2005年,78岁的马振邦又收下“关门弟子”黄大鹏。2年后,大鹏就在央视“武林大会”中一战成名,坐上了争霸赛的头把交椅。

他拯救了陕西红拳

说起黄大鹏和马振邦的相遇还有一个有趣的场景。当年大鹏从河南来陕西学艺,进入赵长军武术学院学习,一天训练中,一位老人走到他跟前,说他练得不好,然后转身离去,大鹏觉得奇怪也有点不以为然,后来一问,原来这位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马振邦。提到恩师,“关门弟子”黄大鹏非常感激,“老师很严格,教导我们的方法也和别人不同,他总说‘一处磕头,百处学艺。’意思是可以学我的,也可以同时学别人的,这种开放式的思维给了我们这些弟子很大启示。”

1989年退休后,马振邦仍心系武术。他尤其关注陕西传统武术的发展,特别是陕西红拳,“在陕西地方拳种研究会成立以前,陕西的地方拳种是没人管的,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正是老师的奔走相告和举办活动、比赛拯救了陕西红拳。”黄大鹏告诉记者。

马振邦曾非常动情地说,“武术过去重视套路,这样下去,中国武术在实战方面可能就站不住脚了。武术是技击,只是练习套路是不行的。必须要两条腿走路,要重视武术的技击性。传统武术是中国武术的根本,没有传统武术的发展,中国武术就成了无本之木。”

虽然风光无限,但马振邦也因为习武落得一身伤病,他腰部做过手术,带着钢板生活了多年。幸亏有老伴铁玉芳和儿女们的精心照顾,老人在晚年精神矍铄。对此,马振邦曾在自己的传记中写道:“我从心底里感激我的老伴铁玉芳女士,有她的支持、理解和帮助,我才能无后顾之忧地放开膀子大干。”言语之间充满敬意。而在这本传记的开篇,马振邦则用反问的方式简短总结了自己的一生,“我经常在想,如果7岁那年我没有接触武术,今天的马振邦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本报记者赵蔚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