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 国际足球 > 阿森纳中文官网 > 正文

刘川特稿:博格坎普改变阿森纳 巅峰49场不败

2013年06月30日16:39阿森纳中文官网
字号:T|T

18年前的6月20日,博格坎普以750万英镑加盟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时,当时兵工厂的主帅还是里奥奇,这名主帅仅仅在阿森纳执教了一年,签下博格坎普是他在任期间的重要贡献之一。当时阿森纳的足球风格依旧有着格雷厄姆那支铁军的影子。“闷蛋!闷蛋!阿森纳!”是当时对手球迷最喜欢反复歌唱的奚落歌曲。博格坎普的到来,开始悄无声息的改变着这里的一切。

当时的博格坎普是阿森纳引进的首位已经成名的国际球星。然而博格坎普一开始对英超(微博 专题) 足球却适应的十分艰难,他在对阵米德尔斯堡的比赛中首发,表现平平,之后的6场比赛,荷兰人一球未进,英格兰(微博)媒体立刻开始了对这位荷兰球星的口诛笔伐。一直到1995年的9月23日,博格坎普终于在对阵南安普敦的比赛中梅开二度,那个赛季他一共为球队出场33次,打进11球,这对一名初登英超的欧陆球星,算是一份较为体面的成绩单。

之后温格上任,博格坎普在教授的调教下开始再度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温格在场下引进了严格的体能训练和球员健康管理机制,让本来就极为自律的博格坎普的运动生涯大为延长,而在场上,欧陆风格的华丽足球让博格坎普在锋线上如鱼得水。1997/98赛季,阿森纳捧得双冠王,博格坎普也是那个赛季球队的最佳射手,他一共为球队攻进22球。而那一年的法国世界杯,他绝杀阿根廷的进球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为精彩的进球之一。

1998/99赛季,阿森纳完全被曼联(微博 数据) 的三冠王光环所盖过。而博格坎普在足总杯(微博)半决赛对阵曼联的比赛中,因为在补时时刻错失点球,最终被吉格斯上演单骑绝杀。之后那个赛季,阿森纳在联赛中最后落后曼联多达18分,联盟杯决赛点球大战输给了加拉塔萨雷,而那一年的欧洲杯,荷兰作为东道主也同样倒在了和意大利的点球大战中,随后亨利和维尔托德的加盟让荷兰人开始在锋线上面临严峻的竞争,这也是博格坎普职业生涯的低谷期。

2001/02赛季,博格坎普终于走出了低谷,而这个赛季他给球迷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在对阵纽卡斯尔的比赛中,他在喜鹊禁区中华丽而冷静优雅的背身人球分过,这是所有阿森纳球迷心目中的英超最佳进球,这一年,他也和球队一道再次赢得了双冠王。而在随后的不败赛季,博格坎普在锋线上更多的负责给亨利做球,串联前场的进攻,他冷静而全面的视野以及手术刀一般的精准传球是阿森纳保持49场不败的最大功臣之一。

2004/05赛季夺得足总杯之后,博格坎普和阿森纳续约一年。不过之后那个赛季,他更多地坐在替补席上。2006年4月15日对阵西布朗的比赛,被俱乐部定位“博格坎普日”,而在这场比赛中,博格坎普也攻进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粒进球。那一年枪手最终晋级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然而除了在小组赛中贡献关键进球之外,博格坎普在淘汰赛中更多的作为替补登场。

博格坎普在其20年的职业生涯里,一共仅仅效力过三家俱乐部。其中在其母队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博格坎普从1986到1993效力了7个赛季,之后在国际米兰,他只踢了短短的两个赛季。而在阿森纳,他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为稳定和风光的11年。作为不败赛季的功勋老臣,他在阿森纳海布里球场关闭之后选择退役,而俱乐部也将他的告别赛放在了刚刚落成的酋长球场,并且将这场比赛作为新球场的节目大战,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讲,博格坎普已经成为阿森纳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