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林疯狂回归报告:能百分百康复 火箭为他换帅

2012年10月15日10: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疯狂回归报告:能百分百康复 火箭为他换帅

林疯狂何时归来?【点击查看策划:书豪十大失意时刻

腾讯体育讯 人们或许都不记得,上一场林书豪(微博)带来惊喜是什么时候了。距离今年2月那些神奇的表演似乎已经过去太久,换帅后的低迷、受伤,紧接着转会,来到休斯敦火箭,再到如今拖着一条并没有百分百康复的腿挣扎地打着季前赛,林书豪脑袋上的神奇光环几乎已经褪色。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季前赛火箭队打了3场比赛,林书豪前两战共送出13次助攻,得分方面平平。到了与马刺的比赛,他更是只有10投1中。虽然他让帕克(微博)也仅仅5中1,但这不足以成为开脱的借口。如今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放在林书豪面前:在这个焦躁的时代,人们等待一个人的耐心是极其有限的。人们可以用26场比赛记住这个华裔小子的神奇,也可以用一个月的常规赛彻底遗忘他。想当年易建联雄鹿篮网也曾经爆发,只不过当人们发现那更像是偶然、巧合之后,对于阿联的态度也就从惊喜变成戏谑。

一个疑问,林疯狂还能回来么?如果能,需要什么条件呢?

恢复健康能力最重要

“因为膝盖问题,我的速度、灵活性以及爆发力仍旧还没有恢复。”林书豪承认自己的状态还没有到最好。可如今一个问题放在他面前,就是虽然手术,但林书豪的膝盖恢复是否慢得有些惊人呢?要知道他受伤的部位并不是十字韧带,也没有经历微创,对于一个只打了65场NBA(微博)常规赛,刚刚24岁的球员来说,这样的恢复速度未免过于缓慢了。

果真没有恢复健康,人们会怀疑林书豪的身体恢复能力;若已经恢复差不多,那季前赛3场场均只得到5.3分,投篮为19中4,命中率只有21%的表现只能让人冷汗直流。据悉教练组在让书豪增加康复训练,让他更加努力。但只要了解林的人都知道,他绝不会在训练上马虎,一个每去一个地方最先让经纪人找训练场的家伙,在态度上不会让人产生怀疑。相比之下,林书豪的恢复健康能力或者是如今在赛场上的能力,才最让人担心。

一个非常真实的问题是,林书豪的父母都没有运动基因,其父亲更是只有1米68的身高。尽管林从小吃美式食物,由美国坏境培养,但黄种人的基因扎根于他身体。在运动天赋方面,骨质方面,黄种人确实略逊一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那些运动巨星的运动寿命都相当有限,姚明只有7年多的NBA生涯,易建联从没有一个健康的赛季,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两次倒在栏架下,李娜夺得法网冠军后就始终难以企及这一高度。

相比之下,我们更愿意相信林还没有恢复到最好,并且他可以在常规赛的某个时候恢复到最佳。要知道,这是林疯狂回归的最重要前提。

换帅也不是天方夜谭

另一个现象值得人们注意的就是,除了在“控卫救星”迈克·德安东尼手下打出过疯狂表演之外,林书豪还没有在任何一位其他教练的体系下真正爆发,无论是勇士队的斯玛特教练、尼克斯的伍德森教练,还是火箭队的麦克海尔教练,都没能让林书豪有真正惊世骇俗的成绩。这显然不是教练的原因,而是林书豪自身能力的局限。

想要林书豪短期内将原有能力再次升级几乎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他已经24岁了,潜力这个词对于他来说已经越来越远,尽管他还可以随着比赛进行慢慢积累经验,但那是长期工程,少说也得5年才能有所成效。对于火箭这种想“赚快钱”的球队来说,等林书豪成长是不可能的。那怎么办?讲点人情味的方式是,让麦克海尔将体系进一步向林书豪倾斜,没有人情味的方式是,干脆辞了麦克海尔,把赋闲的德安东尼教练请来,让火箭彻底换一副模样。

这有人情味的方式乍一听或许还有点可能,但其实是最没有可能性的事情。任何一个教练都有自己最拿手的战术和体系,多数时候,球队都是根据阵容来选择教练,你让麦克海尔为林书豪改头换面,不要说他不愿意,根本也不可能。

相反后面那套方案的可能性更大,但不会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不过只要休城本赛季打得一塌糊涂,亚历山大老板绝对可以以“篮球原因”请麦克海尔滚蛋,请来德安东尼。大家都知道,德安东尼的体系是烂队赚票房的利器。

明确风格告别迷糊

季前赛第一场,林书豪虽然只有3分,但起码送出6次助攻,串联全队做得很棒。但到了第三战,助攻都只有1个了,相比之下却出手10次。

不得不说的是,林书豪的定位目前还很模糊,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应该朝双能卫发展还是纯控卫发展。在挡拆体系下,林书豪的传球能力表现得不错,和大个子球员之间的默契也很棒。但林书豪并不是一个半场阵地战的传球高手,无法向纳什那样通过自身运球穿透对手防线后给队友创造机会。而且林的运球并不稳定,上个赛季他场均失误数达到惊人的4.7次。

做纯控卫有局限,做双能卫也有。原因在于林的投篮很不稳定,所以他喜欢突破,有三分之一的得分来自于内线,其中80%都是自己运球突入禁区,而不是接到助攻后在内线完成。不过失去了挡拆体系下中锋在高位的策应,林突入内线的机会大大减少。相比于很多后卫,他的运球突破能力不占上风。

所以林自身得确定风格,虽然都有局限,可总要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笔者个人更愿意看到他通过积累,成为一名优秀的纯控卫。毕竟这是时代稀缺品,考验更多的是人的头脑,对身体要求相对较小。卢比奥是个很好的例子。

内心务必保持平淡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手罗姆尼比作林书豪,而自己比作热火,原因是上个赛季热火面对纽约时,将林研究得恨透,让林疯狂熄火。

新赛季,林必须面对的是每一支球队的重视,以及每一名球员面对他时的特殊心态。谁都不想成为林书豪的背景,反而希望在与他的争夺战中取胜。媒体总会关注林书豪的每一场比赛,这种关注度超过了很多球星。这样的环境不利于一个从伤病中走出来的年轻人去成长。

当然关注本身说明你有价值,相比于期待外界降低期望值,林书豪更应该自己学会屏蔽很多事情。

“我没有空去理会场外的新闻,我的注意力都要集中在比赛中。”林书豪明白这一切,期待他能做到,能回归。(宁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