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出局背后的警醒 2013护航亚冠足协请趁早

2012年10月04日11:35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恒大展现出了背水一战的顽强斗志和较高的技战术水准,但最终仍和亚冠四强失之交臂,赛后,寻求更多的“恒大”成为很多中国足球人的共识,然而,当我们反思恒大失利的时候,他们四线作战所带来的密集赛程的问题显得最为突出:联赛、足协杯、亚冠以及国家队。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恒大队受到了赛程过于密集的影响,他也表态说:中国足协对此非常重视,明年的赛程绝对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但赛程的安排和内外援等相关政策的制定都是个系统工程,而且明年9月初还有全运会,提早进行调研并设计好相关预案就显得更为复杂也更为重要。

在恒大本赛季征战亚冠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引人注目的“故事”,一是恒大要求更改外援注册制度,参加亚冠的球队可以引进7名外援。足协虽然力挺使此提议获得通过,但其简单粗暴的照顾方式也为人所垢病。另外一个故事是在9月初的国家队集训中,国家队和恒大针对恒大国脚的征调问题,上演了一轮轮的较力,其中就暴露出了足协相关部门当初缺少协调和沟通的问题。

矛盾在9月中旬开始爆发,三线作战的恒大,几乎平均三天就要打一场比赛,其中恒大在26日打完足协杯的比赛后,28日就和青岛队进行了联赛,最终恒大输给了青岛,4天后恒大接着进行了亚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而在10月7日,恒大又要和鲁能进行联赛,这场比赛原本安排在10月6日,经过申请之后足协才最终同意恒大延期。

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在这种赛程密集的三线比赛中都取得好的成绩:在2005赛季,鲁能就面临着四线乃至六线作战的情况,当时鲁能要参加联赛、足协杯、中超杯和亚冠联赛的比赛,同时队员还要参加国家队和全运会的比赛,当时周海滨(微博)在45天的时间内打了16场比赛,平均不到3天就要进行一场比赛。“密集的比赛,最恐怖的并不是身体疲惫,而是心理的疲惫,那种对比赛毫无欲望乃至充满恐惧的心理疲惫。”时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告诉记者。

所以,良好的赛程规划便至关重要。以本赛季为例,很多球队在周三进行足协杯的比赛,但之前的联赛却安排在周日,之后的联赛却安排在周六,足协完全可以把之前的比赛安排在周六,之后的比赛安排在周日,如此便可以在三场比赛中间都有4天的间隔。

如何把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联赛、足协杯以及亚冠的联赛统筹安排,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在2013赛季,还要考虑到全运会的比赛。更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赛程规划的时候,中国足协一定要留出一段间歇期,在此期间不安排任何比赛,如此才可以让队员充分地休息以避免心理的疲惫。考虑到未来中超要扩军到18支球队,比赛要达到34轮,足协更有必要未雨绸缪。

在内外援等政策上,足协也有必要制定更加合理的规划,一方面保障亚冠球队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必须考虑弱小俱乐部的利益,本赛季足协强行通过7外援注册,人为地造成了恒大和其他俱乐部的对立,在未来,足协有必要通过一项长期且有效的支持政策来实现对亚冠的重视,比如对亚冠球队提供短期租借条款。

支持的手段还有更多,减少国家队对个别俱乐部的依赖是一种很有必要的手段,而在足协杯的比赛中,参赛球队可以强制要求必须有2名21岁以下球员参赛且综合比赛时间要超过180分钟(这意味着必须以年轻队员换年轻队员),在强化年轻球员培养的同时减少球队对主力阵容的依赖。□ 程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