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王治郅首次交锋 大姚逞威连送大郅火锅

2012年09月14日09:0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7年秋天,八运会到了。

上海准备了多年的“姚明计划”,就是为了在这届运动会上放出姚明这颗卫星。虽然这时候的上海男篮(微博)成绩不算太好,但是也必须要在比赛上把姚明这颗卫星给放出去,这是一大亮点。

这届全运会男篮比赛有12个队参加,分成两组,每组6个队。每组只有前两名出线,直接打交叉半决赛,所以争夺很残酷。八运会是姚明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比赛,以前他都是在青年队打比赛,所以李秋平对他并不是很放心。毕竟太年轻,还没完全长起来,别因为这个比赛受伤,耽误了将来的发展。

第一场比赛,上海打山东。山东也是一支强队,特别是内线有双塔,一个巩晓彬,一个纪敏尚,这两位都是1994年中国男篮打多伦多世锦赛的球员,是国家队主力。巩晓彬长得很帅,是当时国内最棒的四号位选手。纪敏尚头如麦斗,身体强壮,非常凶悍。为了保护姚明,李秋平没有让姚明首发,先让他在替补席上看着。

有一位上海市体委的领导也赶到现场来看比赛。他晚到了5分钟,进场的时候,比赛已经打5分钟了。领导坐上主席台,一看比分,2比19。打了5分钟,上海队已经输了17分。对手内线太强了,上海队根本打不进去,眼看兵败如山倒,这球要完了。这时候,李秋平叫了暂停,把姚明换了上去。李秋平后来说,内线差距太大了,打5分钟,2比19了,索性换姚明上去试试,可以说是死马当活马医。成就成,不成也没有办法,反正已经输了这么多了。

这是姚明第一次打成人比赛。李秋平对姚明的任务要求很明确。因为姚明这时的进攻技术很差,几乎相当于没有,所以他的任务就是防守和篮板球,帮助球队把快攻打出来。只要快攻打出来,比分马上就能回来。

于是,姚明登场了。

一开始,巩晓彬和纪敏尚真没拿姚明当盘菜。虽然早就听说上海滩有这么一号,2米23的大个,但两米二几的运动员他们以前也不是没有见过。

事实上,中国篮球历史上也有过很多两米二几、两米三几的运动员。但是,那些运动员基本都是内分泌有问题,虽然个子高,可行动比较迟缓,所以在场上基本就是往篮下三秒区一站。当然,国际篮联、CBA没有三秒违例,不像NBA(微博)。就算在里面站三百秒也没人管你。以前老的中锋、高大的中锋都是这样的。

可姚明换上来之后,只打了两三个回合,山东队就发现情况不对。这个孩子和以前两米二几的中锋都不一样。不但能跑,速度还很快,比起前锋和后卫也都不差。防守方面,他一人就守住了几乎全部内线,把上海队的防守捂得风雨不透。这样一来,变成山东队打不进上海队的内线了。

山东队有点儿蒙了,以前从没见过这么高还这么能跑的。王治郅很厉害,但他也只是两米一几的身高,比姚明矮了十来公分。

姚明的防守面积太大了。一开始山东队还不信邪,突进去上篮,啪就给姚明扇飞了。一会儿就一个帽,打得山东队都不敢进去了。姚明的防守篮板球直接带动了上海队的快攻。领导也高兴,刚来的时候2比19,现在眼看着一分一分往回在追。大伙都高兴,球迷也高兴,群情激奋,痛快无比。

比赛最后时刻,姚明扇飞了纪敏尚的勾手投篮。纪敏尚两米一,原以为小勾手能躲开姚明的封盖,结果还是被扇飞了。也正是凭着这个关键大帽,50比48,上海队赢了两分。从开场2比19,到最后50比48,反败为胜。整场比赛,姚明得到了9分17个篮板。

可以说,姚明用他的身高,用他的防守改变了整场比赛。以前,中国篮球队用进攻改变比赛,而姚明却用防守改变了整场比赛。这场球可以说姚明是制胜关键,是奇兵。李秋平打了一张非常漂亮的牌。

而且,这场球也成为姚明的敲门砖,他向所有人证明,虽然我现在进攻不行,主动进攻能力几乎为零,但我可以用防守改变比赛。他只有17岁,就可以在成年队的比赛中展现自己的作用,帮助球队赢得胜利。

到了第二场比赛,姚明首发出场。第一场替补就起了这么大作用,第二场,必须首发,首发中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