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曾与篮球没有缘分 连投三个三不沾被嘲笑

2012年09月10日08:1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出生之后,并没有人认为这孩子长大了就能打篮球,肯定能成明星。在那个年代,体育并不很受关注。职业运动员,或者称之为专业运动员,他们的命运并不怎么好。从姚家来说,他们并不希望姚明将来走这条路,吃体育这碗饭。方凤娣和姚志源没上过大学,所以他们希望自己儿子别去打篮球,而是去上大学。

可是话说回来了,光希望没用,生出来十斤二两,后来越长越大,刚到4岁就一米三了,乘公共汽车还得买票。带着姚明坐汽车,方凤娣说:“我这孩子4岁。”售票员说:“谁信啊。哪有4岁孩子长这样的,你蒙谁呀!我们家孩子8岁了,还没这么高呢!”

1984年9月12日,在4岁生日那天,姚明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篮球。《新民晚报》为了拍摄姚志源和方凤娣退役后的生活,顺便也拍摄了他们的这个儿子。大胖小子,小姚明。

说句题外话,中国运动员改岁数的很多,基本上打到专业一线队99%改过年龄,但姚明没改过,也改不了。后来打到体校了,也曾经有教练想给他改,可就是改不了。为什么呢?因为姚明出生当天就上报了。“1980年9月12日,姚志源帮助上海男篮(微博)夺得九城冠军,当晚他的妻子方凤娣产下一子。”这是证据,就等于告诉世人姚明的出生日期了。4岁生日也是,报社记者也来拍。所以,姚明就是想改也没法改。

7岁的时候,姚明身高超过一米五,但这时,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篮球天赋和对篮球的喜爱。平时父子二人也就是在外面随便玩玩,姚志源从来没有真正教姚明打过篮球,也没有给姚明灌输过什么篮球理念,只是随便玩玩。姚明似乎也不太喜欢,并没有对篮球表现出太多的兴趣。

上小学之后,有一次开校运会,会上有个罚球比赛,每个班推选一名同学参加罚球比赛。姚明的班上就推选了他。没办法,就姚明个头最高,你不去谁去呀。结果比赛那天,连投三球,三个三不沾。这一下可丢人现眼了。同学们这个起哄呀,从那时起,姚明就更讨厌篮球了。小孩子都有自尊心呀,罚篮三不沾,全校同学都笑我,我再也不打篮球了。那段时候,他跟父亲也不玩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