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4 皮蓬酒醉闹事禅师解公牛内忧

2012年09月03日13: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我们一起来继续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公牛队的1997-98赛季,被主教练菲尔·杰克逊称为“最后的舞蹈”。赛季初,皮蓬因伤缺席,乔丹身上的担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

常规赛前15场,尽管乔丹场场拼命得分,可公牛的胜率始终在50%上下浮动。与此同时,皮蓬还在继续跟公牛管理层闹矛盾。1997年11月21日,乔丹为公牛赢下一场艰苦的客场双加时胜利,赛后,皮蓬却告诉芝加哥的跟队记者:我绝不会再为公牛队打球!绝不会!

在洛杉矶和萨克拉门托连续赢完快艇和国王,公牛取得了两连胜。不过,打国王那天的赛前,在球队的训练房里,乔丹、皮蓬和总经理克劳斯之间发生了相互争吵与讥讽。赛后,全队飞往西雅图,更丑陋的冲突,即将到来。

抵达西雅图后,有两辆大巴等在那里,负责送他们去酒店,一辆大巴是给球员和教练们坐的,另一辆大巴则是给播音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坐的。克劳斯选择登上了球员和教练们那辆大巴。

克劳斯一上车,嘴仗又开打了。刚开始是乔丹,他主要是在嘲讽克劳斯的钓鱼技术。很快,皮蓬加入了进来。

乔丹是个垃圾话高手,他知道该怎样激怒克劳斯,但同时,一旦有什么危险信号,他又明白何时该打住——乔丹懂得控制情绪。皮蓬却不一样。皮蓬的情绪往往表露得更为明显,不善于自我控制,尤其是像这次,他明显在飞机上喝多了。啤酒令皮蓬口无遮拦,他怒斥克劳斯:你什么时候才可以不跟别人说,选中我是你的功劳?然后,皮蓬又冲克劳斯大声咆哮:要么跟我签一份新合同,要么就把我交易出去!

在情绪和酒精的共同作用下,皮蓬的声音越来越大,话也越说越难听。终于,菲尔·杰克逊听不下去了,他转身拿了瓶啤酒,递给皮蓬说:“啤酒。你有太多啤酒要喝了。”替补中锋乔·克里尼(Joe Kleine)吃了一惊,他问:“你是要跟斯科蒂干杯吗?”杰克逊说:“不。”其实杰克逊是想告诉皮蓬,你喝得太多了,你最好安静一点。

杰克逊不喜欢当时大巴上发生的事情,他觉得一切超出了正常的范畴,但克劳斯说:“别担心,我受得了,根本就不用担心。”

后来提到这件事,克劳斯说:“斯科蒂那样,对我根本没有影响。他喝醉了,他觉得离开这儿最好的方法,就是进一步惹毛我。”球员们则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皮蓬需要一个出口,他要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

大巴上的冲突发生完,皮蓬“绝不会再为公牛队打球”的狠话也传了出去。从第二天起,媒体拼命跟进这一话题,它不光是芝加哥当地的新闻热点,也是全美体育媒体的关注焦点。对公牛而言,这是个危机时刻——赛季才开始没多久,球队成绩不好,全队第二好的球员一直缺席,现在,他竟然有可能永远不再回来。

公牛其他球员十分沮丧。第二天的投篮训练前,菲尔·杰克逊特意召开了一个简短的队会,会上,皮蓬为自己给大伙儿制造的麻烦道歉,但他同时也表示,自己立场很坚定,他绝不会再穿上公牛球衣。皮蓬跟队友们说:我爱你们所有人,但我想,一切都结束了。

菲尔·杰克逊很怕皮蓬走到一个不能回头的地步,到那时候,他损害的将不只是球队,也包括他自己。在媒体面前,杰克逊尽可能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跟记者们说:“个人看来,我想他(皮蓬)只是跟媒体开玩笑,扔出点狠话而已。”皮蓬却回应说,他不是想让事情变得有趣而已,“我觉得我一直被这支球队非常不公平地对待,现在已经到了我无法继续下去的地步。”

皮蓬持续对媒体发牢骚,克劳斯则告诉记者们:“我们花了巨额的金钱,让这支球队完整归来。交易我们队的任何关键球员,都会是一笔毁灭性的买卖。除非有人把我们击倒,否则我不会送走斯科蒂。”

感恩节之前,公牛队回到芝加哥,杰克逊安排队医多陪陪皮蓬,安抚他愤怒的情绪。有一天深夜,皮蓬给杰克逊打电话,两人谈了许久,在这次谈话中,杰克逊意识到,皮蓬似乎是铁了心不再为公牛队打球了。杰克逊明白,公牛要再拿冠军,不可以没有皮蓬,同时他也清楚,要让皮蓬回心转意,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包括乔丹、哈珀、杰克逊自己以及其他一些队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