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美网观察8:总有一点希冀之光令人不致失望

2012年09月03日09: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彭帅首轮因伤出局、李娜倒在克妈杀手拍下、郑洁(微博)被世界第一送蛋淘汰,正当球迷为中国金花美网的际遇遗憾时,张帅(微博)和庄佳荣的女双组合悄无声息闯入八强无疑是个意外之喜。曾几何时,每一次中国网球军团在大满贯赛事遇到瓶颈的时候,几乎都是双打脱颖而出,能够聊以安慰,也正是这一点希冀之光,让中国球迷不致彻底失望。

今年的法拉盛显然不是金花们的福地,即便李娜郑洁干净利落地闯过两轮,但也仅此而已。输给阿扎伦卡并不意外,就连郑洁自己都说,这位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已经足够出色。相较之下,李娜被英国新生代一姐淘汰出局则稍显遗憾,如果能闯过这一关,或许前法网冠军能走的更远,然而结局已定,多说无益。单打接二连三失利,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大多以为属于我们的美网已经就此结束。然而就在此时,张帅组合以横空出世的姿态闯入了大满贯赛事八强,带来一点意外之喜。

这些年,中国单打的突飞猛进几乎让球迷遗忘,我们率先开始在这个项目为世人所熟知的,原本就是双打啊!八年前,就在我们还在为郑洁成为中国首个杀入大满贯单打16强的选手沾沾自喜时,李婷(微博)孙甜甜就已经成为奥运会女双金牌得主了。即便是在大满贯赛场,也是郑洁 晏紫组合在06年澳网(微博)温网(微博)女双项目先后折桂之后,才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在网球项目当中也可以有所建树。

曾几何时,中国双打世界排名一度跻身前三,这让外界认为只有双打才是我们的强项。然而这些年几朵金花的迅速成长,让单打也看到了希望,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加冕之后,世界排名一跃升至第四,时光倒退三四年,这几乎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这些年,李婷孙甜甜组合早已不复存在、晏紫因结婚生子淡出,而今仍然活跃在女子网坛的几乎还是郑洁、李娜、彭帅这几张熟面孔,小花们迟迟未见崛起,老将双线作战难免顾此失彼,所以近几年女双赛场鲜出成绩。郑洁最后一次杀入大满贯双打赛事四强还要追溯到2010年澳网,而她最后一个WTA巡回赛双打冠军也是一年多之前罗马公开赛了。以至于现在各种赛事当中,中国金花一旦单打出局,几乎没有人再去寄望双打,因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这个空白点上有所突破了。

所以,张帅组合杀入美网八强的消息来得恰到好处,尤其她们下一轮的对手是爆冷击败头号种子胡贝尔和雷蒙德的谢淑薇组合,一旦在这场海峡对决当中取胜,张帅则突破个人大满贯双打最佳纪录。而中国另外一对组合彭帅/利斯基也在上轮横扫12号种子,如果能闯过6号种子马卡洛娃和维斯尼娜这一关也杀入八强,那么不论对中国金花今年的美网之旅亦或是整个双打项目,都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这十年来,正因为有单打或者双打在国际赛事取得小小突破的累积,网球项目才能在中国取得长足进步。为了这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才需要更多成绩的激励和刺激,来推动网球事业的前进。

(沐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