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大国家队战略受益 孙杨:没人能撼动我的地位

字号:T|T

孙杨,浙江杭州人,主攻中长距离自由泳。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夺得银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依靠孙杨最后一棒发力提升了两个名次而夺得铜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金牌,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本刊记者 南吉

跃入水中14分31秒02后,孙杨坐在泳池的分道线上,镜头对准这位新科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领航者,他挥舞双臂连续拍打载浮他14年的水面。

21岁的孙杨在获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接连在200米揽银、4×200米摘铜,最后是这个破纪录的1500米金牌。加之女队16岁的叶诗文一鸣惊人,让中国游泳队连续几届奥运会表现不佳后,终于在伦敦迎来爆发。

回国后,孙杨必将像2009年打破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张琳一样,成为水上运动中心、媒体、商家、经纪公司、泳迷眼中的新宠——瞧,那个“高富帅,还有金牌”的孙杨来了。

一次次流泪

孙杨在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打破了澳大利亚运动员格兰特•哈克特保持了10年的马拉松式的1500米自由泳纪录,但那时他还没有赢得过奥运奖牌。“我太希望能走上领奖台了,”从庆功会的喜悦中平静下来的孙杨抹着眼泪说,“今天我哭了,是因为我努力了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每天起很早刻苦训练。这是对我,以及我的教练的回报……”

眼泪一直伴随着孙杨,从年少到成熟,从默默无闻到世界冠军。只有熟悉孙杨或泳道的人,才会了解他为什么一次次流泪。

在孙杨心里,1500米显然比400米自由泳更有把握摘金。抢跳却着实让他吓了一跳,他不能想象自己失去参赛资格,就像朴泰恒在400米自由泳预赛时那样,申诉后,犯规处罚取消了。“我觉得赢了有朴泰恒参与的决赛是一项成就。”孙杨说。好在最终裁判认为是现场太吵影响了孙杨的判断,允许他重新参赛。

“大国家队”战略受益者

中国游泳队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惨败后,开始酝酿“大国家队”战略。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这一战略逐步变为现实。许多依照传统选拔标准尚不具备入选国家队条件,但资质好、潜力大的年轻队员,被吸纳进入中国游泳队。其中有潜力的运动员更被送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海外训练,并聘请外国著名教练进行指导,把科学系统的训练方式带回国内。

孙杨几次前去澳大利亚受训。据《北京晚报》报道:孙杨成功的背后,巨大的财力支撑不可缺少。教练丹尼斯的工资是100万人民币,孙杨、教练员、随行工作人员、陪同训练的运动员等,每人在海外的花销一个月就是30万人民币。孙杨前后4次海外训练,前3次每次均为70天,粗略计算,仅他一人海外训练的投入就在200万人民币以上,而他的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上千万元人民币。

还有精力的投入。很多时候,孙杨4点半就要起床训练,“大清早,那么冷的水,他就要跳下去。有时候受伤,打了封闭还要游。”孙杨的母亲杨明显得很心疼。感冒生病时,由于担心尿检出问题,只能靠喝水来恢复。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孙杨,有时会对母亲发脾气,他在一条短信中写道:“我能有今天不光是你,要是我天天像你说的偷懒我能成功吗?你换位思考下,每天游将近二十公里,还被你说。何况你是我娘,你自己想想看,还大学教授……”

“井喷”式的崛起让中国游泳队受到传统游泳强国媒体的质疑。孙杨用自己的成绩回击了这些谬疑:“不是美国人就比中国人有优越性,我们与他们相比并不差,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他的答记者问霸气外露:“1500米本身就是我的强项,没有人可以撼动我的地位。至于你说的,同样我知道你来自澳大利亚,那我反问你,如果你听到你国家的运动员受到质疑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态?”

体育新贵

历史性夺金,最高兴的莫过于孙杨的赞助商们。伦敦奥运会前,孙杨已代言3家品牌。“我们之前预计了孙杨夺金的可能性会非常大,但没想到他给我们更大的惊喜。”其中一家品牌商的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之前预计的是孙杨会拿到1500米自由泳金牌,没想到在400米自由泳他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200米自由泳时孙杨又给一个。”

让品牌商们最兴奋的一点是,孙杨身上具备了他们亟需的“体育新贵”的所有条件:所从事的必须是主流热门项目;年轻,外貌条件良好;能在未来多年稳定地保持优异的成绩。

2008年后,中国体育军团集中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阶段,姚明的伤病及退役,原本被品牌商们预计可以撑到伦敦奥运会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北京奥运会上突然因伤退赛,李娜虽然在2011年战绩不俗,但年纪却已经摆在那里。3个普及率和商业化程度较高的热门项目都没有绝对的标杆人物,而无论是斯诺克的丁俊晖、羽毛球的林丹(微博 博客),还是高尔夫球的梁文冲,都不能同时满足3项标准。

他们终于等到了孙杨。他良好的外形、不错的个性和所在的项目,更像是为品牌商们度身定做的。

商业代言利益的分配将是孙杨接下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1年8月,孙杨发微博炮轰国家游泳管理中心,表示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言”,出席了游泳队与某茶饮料的签约仪式。随后,孙杨又因身穿某品牌运动服出席发布会,再次跟中心闹出不愉快,后者怀疑他私下签约,而孙杨则说运动服是别人递上来的。

游泳中心曾用两条理由惩罚郭晶晶和田亮:第一是逾期不归队,第二便是郭晶晶和田亮参加各种商业活动,并未通知总局和中心,事后也未按总局规定比例缴纳商业盈利。郭晶晶按照要求承认错误,最终得到了中心和总局的原谅。而田亮因不肯上交商业收入,被调回了陕西省队,已经谈妥的代言,也因此被广告商撤回或者延迟付款。

在田亮郭晶晶事件后,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曾下发《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了要充分保障运动员个人的利益,而且中心和运动员要签订合同。对此,孙杨风波中,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解释了赞助收入“一般来说是中心分1/3,参加广告和活动的运动员分1/3,剩下的1/3作为大赛运动员奖励。”尚修堂表示,中心还特别考虑了重点运动员的利益,“如果成绩好,我们还会跟赞助商申请,给一些教练员、工作人员再分一些,要照顾到整体的利益。”

而在2011年5月下发的《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中规定:“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因此,在役运动员必须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方可进行广告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在役运动员参与商业广告活动及社会活动,必须征得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同意,并由中心批准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在役运动员从事商业广告的收益,由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接受并进行分配。”

这种分配方案也正是李娜等人单飞的原因之一。相比刘翔至今仍给田管中心交钱,而姚明则是在付出相当大的一笔赎身费后,才有了如今的自由身,孙杨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