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刘翔背负太多 现在可以为自己活了

2012年08月08日14: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来没有一个体育运动员,像刘翔这样靠自己的一双腿、一具身躯、一个心脏去独自承受那么多的关注、那么多的压力、那么多的责难。结束了!刘翔!从今天开始,你可以为自己去活!

腾讯特评:刘翔背负太多 现在可以为自己活了

吻别栏架,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从现在起可以为自己而活了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活回自己

闫松

结束了!刘翔!从今天开始,你可以为自己去活!

从来没有一个体育运动员,像刘翔这样靠自己的一双腿、一具身躯、一个心脏去独自承受那么多的关注、那么多的压力、那么多的责难。

从2004年雅典开始,他就把自己推上了不可预知的巅峰。日后,隆重的声誉与变态的关注,如梦魇般纠缠住这个年轻人。对,是梦魇,而不仅仅是鲜花与金牌。如果说竞技场上的刘翔最终以悲剧收尾,恕我直言——这不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这个时代的悲剧!

2008年的鸟巢,刘翔伤退一刻,全场肃穆,他妈的默哀似的!孙海平(微博)号啕大哭,简直就是国家罪人。其后,就是民间责难,你欺骗了我们,这是阴谋。

四年后他来到伦敦,就是要替亿万炎黄子孙还北京的债。你得冠军,你得金牌,你得成全我们的失落。真有意思,这次刘翔身背的号码是1356,和北京一样。13亿人口吗?56个民族吗?你居然要背负这么多!

当刘翔跨出第一步,我们就知道他根本就无力迈过。其实,刘翔早就知道他在伦敦会重蹈覆辙,包括教练、包括赞助商、包括父母、包括能接触他的圈内人媒体人。但刘翔还得跑,必须跑,做个样子也得跑。你得和北京不战而退进一步吧,区别就是,起码我跑了。至少全中国“刘黑”可以少一个理由骂你了。

四年前有人建议,你刘翔受伤了,就是走也要走到终点线。这是绝对的道貌岸然,绝对的自私与无知。如果当时他这么做,又要被骂作秀了。可是,这次刘翔是跳到终点的,然后亲吻栏架。这绝对不是秀,从此,他用一种秀的方式彻底告别作秀。

千万别以为刘翔是国宝,他是国家“玩物”。他满足中国人各种情绪的发作与发泄。当他达到巅峰的时候,民众就在他身上“撒欢”;当他一次再次伤退,民众就在他身上“撒野”。从来没有一个体育明星像他这样,成为一个全民发泄工具,满足你的阳光心理或者阴暗心理。

玩够了,从2004年到2012年,整整八年。从现在起,刘翔的光环落下了。没人去指望他在2016年再去“取悦”或“愚弄”大众。

以下我大段抄录自己曾经写过的刘翔——

有一个画家,好象是马德威尔,他在评价法国艺术家杜尚时就说道,“他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我们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容易受伤害?如果诚实的话,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个人真的很容易受伤。比如:我的业务能力比他强,但他当了领导,我受了伤害;我开的车是桑塔纳,他开的是奔驰,我又受伤害了;我的女朋友没他的漂亮,我又受伤;我靠自己赚的钱买了房,他靠自己父母的钱买了房,我又受伤……

生活中无数事情让我们受伤,可是,我们总能看到刘翔的笑脸与鬼脸(姑且称之为秀)。不是说他没有伤害,他最大的伤害恰恰来自我们的过度期待与失望。但他又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他坦然面对伤病与漫骂,过度的关注与被抛弃被忘记。我们远比刘翔更容易受伤!

杜尚自己有一句话,他说,“你做很多事情其实为了让别人高兴。”于是,你叫我化烟熏妆弄新发型走秀,我就这样做;你让我当政协委员,我发不出一条建议被大家骂,我就被你们骂。反正,拒绝和接受,都是一回事情。是的,这又是杜尚说过的一句话——“你接受一件事和拒绝一件事,其实是一回事”。

结束了!刘翔!从今天开始,你可以为自己去活!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