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晶报:等待八年 我们有理由相信阿联的努力

2012年07月26日11:12晶报[微博]阎建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会三大球比赛自然都很精彩,要选一个最精彩的话,相信大家的票都会投向男篮。男足因为有年龄限制,精华全在世界杯赛上,奥运会就是第二战场,看一帮年轻球员争高下;女足以及男女排,相对而言影响力有限,缺乏那种能够将声名传播到整个世界的巨星大腕。男篮则不同,汇集了世界上所有的精英,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大批NBA(微博)巨星。在如此高层面的竞争中,中国男篮不曾缺席,也一直致力于在世界二流队伍中,占得一席。

因此你可以说,男篮在奥运军团中,不是靠成绩说话,是靠影响定义自己的坐标。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每届奥运会旗手,均出自男篮。中国男篮也较早地走向职业化,CBA的运转职业程度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在顶尖人才上,我们长时间与NBA对接,从2001年王治郅开始,姚明、巴特尔(微博)易建联、孙悦,十年来不曾间断,这也间接扩大了中国篮球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大郅开了中国球员NBA先河,但他的NBA生涯并不出彩;其后的姚明以状元秀身份,也许已经为中国球员树立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标;巴特尔和孙悦,更确切讲是个匆匆过客。现在,我们的目光,就全在阿联身上了。

阿联的NBA之路并不顺畅,从密尔沃基雄鹿起步,辗转新泽西网华盛顿奇才和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还是在为一个稳定的出场时间而拼尽全力。作为一名在NBA立足的外籍球员,没有太多的时间给你成长,机会转瞬即逝。阿联从2007年离开CBA,在NBA这几年,也非没有灵光一现的时刻,或许只能说他运气不好,在表现好的时候,受一下伤,伤好后,机会就不在眼前了。

如今阿联是个自由身,他在伦敦的表现,很有可能会与他下一份NBA合同息息相关。阿联也是奥运会的“老人”了。在雅典时,17岁的他头顶未来之星的光环,以打酱油的身份看着姚明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男篮带进八强。到北京时,中国队阵容空前强大,阿联场场首发,场均得到9分、7.5个篮板,帮助中国队获得第八。从那之后,姚明淡出,大郅老去,阿联责无旁贷地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2010年世锦赛,阿联场均砍下20.2分、10.2个篮板,带领中国男篮打入16强,并荣膺篮板王。2011年,率领球队重夺亚锦赛冠军,自己当选MVP。

25岁的阿联认为,伦敦是自己状态最好的一届奥运,他不想留遗憾。我们真的无法指望中国男篮去争夺奖牌,我们却可期待阿联能够有一份完满的答卷——用惹眼的数据,为自己赢得一份下赛季的NBA新合同。即便不成,还有CBA,这是他的家,这里永远有一个位置留给他!当然,我们更希望他依然在外闯荡,在更高层面圆自己的梦。

我们有理由相信阿联的努力——这个将扛起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开始伦敦征途的小伙子,加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