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奥运亢奋很丰满 全民健身却很骨感

2012年07月11日07:32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到处夺金的“体育”是中国最壮的一块肌肉。 但是,集体亢奋之外,我们又远离“重在参与”。这四个字,其实已经变成两回事。全民健身、变体育大国为体育强国的口号空洞蔓延,现实也越来越骨感。

腾讯特评:奥运亢奋很丰满 全民健身却很骨感

7月10日,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

闫松

2008年奥运会,成龙领衔演唱的《北京欢迎你》,以罕见的高频率,传遍神州大地。该歌曲朗朗上口,妇孺皆知,绝对全民参与。四年后,成龙同志又在天安门前联手众娱乐明星高唱《北京祝福你》。神态、表情、动作、歌词、场景,齐齐对应“欢迎你”。知道的,是北京祝福伦敦;知不道的,以为要开奥运“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了。

听伦敦那边传来风声,好象是英国方面的奥运气氛还不如中国。老百姓上下班一如往常,没见满城尽飘标语旗。伦敦街头也看不到拎着小板凳戴着红袖章的大妈摇着扑扇纵论天下事。好歹天是蓝的,这点总算呼应四年前咱首都。

国内旅游杂志说好了似的,集体应景推出各类“英国”专辑、“伦敦”专辑,着急地告诉你,人文的伦敦、科技的伦敦、绿色的伦敦。总之,伦敦是“你一生中必须去的十个地方之一”,好在还不是“你再不去就来不及的地方”。

我们也想去伦敦奥运游,都倒计时了。可是签证办不出,你说怎么办?英国人非要你出示护照、户口本、结婚证、银行存款证明、公司担保函、在职证明、机票行程单……旅行社一看户口本,你的工作单位和上面写的不一样。我换工作了啊。好,你回当地派出所,请民警同志改好重新拿来。在职证明找领导盖章,领导呢?出国了。要奥运会后才回来……

我们祝福你,你却不欢迎我们。什么叫“重在参与”?还有没有奥运精神!

你拦得住我们,拦不住我奥运大军。全世界最会拿金牌的代表团登陆了。美国人只有一支“梦之队”——篮球。中国军团却有好支:跳水、乒乓、羽毛球、举重、射击。由于人才储备长盛不衰,一个单项就有几个夺金点,当幸福来敲门,选张三还是选李四,就成了烦恼。这次夺金超不过北京,也少不过雅典。“金牌少了人民不答应”。这是奥运战略、举国体制。

首金,首金情结早就烙上了中国印。四年前,山东姑娘杜丽(微博) 一枪射飞,辜负国家重托,哭得像孟姜女。这回,谁拿第一金?各大日报、晚报、都市报都留好版面等着报;地方体育局和各大赞助商还等着你们胜利的好消息呢。

好一派繁花似锦的“重在参与”。到处夺金的“体育”是中国最壮的一块肌肉。 但是,集体性亢奋之外,我们又远离“重在参与”。这四个字,在国人眼中其实已经变成两回事。

去问问现在的年轻人,他们看不看重金牌?也许,他们只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金牌感兴趣。他们看不看女排?也许,他们只对女排的场外新闻感兴趣——最近中国女排在宁波的大奖赛一胜四负。主教练总结败因时说:“害怕瘦肉精,三周没有吃猪肉”。

去问问现在的年轻人,他们锻炼的时间有多少?打游戏的孩子绝对比打乒乓的多,看球的人绝对比踢球的多。

北京奥运会后,全民健身、变体育大国为体育强国的口号空洞蔓延,现实也越来越骨感。连体育界也承受不起健康问题、饮食问题。我们的“参与感”依然很强,“参与感”也更加淡漠。其实,要我说,真正全民参与的还是国粹——麻将。北京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您倒过来念念看——“想摸个一筒,就是个一筒”!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