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3 皮蓬忍无可忍放言与公牛决裂

2012年07月01日15: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我们一起来继续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7年休赛期,芝加哥公牛队没有把皮蓬送走,用600万美元留住了菲尔·杰克逊,又用3300万美元的天价年薪同乔丹续约,完整地保留了球队的核心阵容,为争夺第六个总冠军打下坚实基础。

公牛队在1997-98赛季的花销,终于达到了真正的市场价值。乔丹3300万;菲尔·杰克逊600万;罗德曼续签了一份包含各种激励条款的合同,总价值也接近1000万——光这三个人,就4900万美元了。此外,罗恩·哈珀挣500万,库科奇挣400万,皮蓬挣300万——不算替补,公牛主教练和核心团队的年薪便超过了6000万。

看着其他人都签下新的高额合同,而自己又一次差点被送走,皮蓬非常生气。他的主要经纪人吉米·塞克斯顿(Jimmy Sexton)认为,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球队对球员的尊重问题。皮蓬觉得,公牛队跟球员谈生意,始终实行双重标准,对乔丹是一套标准,对其他人则是另一套标准。莱恩斯多夫对待乔丹,像对待一个贵族,对待皮蓬却不是。虽然皮蓬心知肚明,乔丹能做的一些事情,他自己做不到,可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得到某种特殊的地位——他不是一个普通的球员而已,他入选了梦之队,而且在梦之队中也是一个明星,另外还是NBA官方评选的历史50大巨星之一——然而,这些特别的荣耀,皮蓬总感觉在芝加哥未被认可。

现在,皮蓬决定做点什么,以表达自己的不满与愤怒。1997年总决赛期间,他的脚就已经带伤,很疼,但赛季结束之后,他并没有动手术,就让夏天这么过去了。很多球员都会尽可能避免动手术,可皮蓬的情况是,他不信任公牛队,也不信任他们的队医。不仅不动手术,皮蓬还跑去打了两场慈善赛,惹得总经理克劳斯连连发来传真,警告他立即停止这样的行为。直到新赛季临近,皮蓬也没治疗自己的脚伤,就是想让莱恩斯多夫和克劳斯看看:为了报复,他不惜拿自己的健康和队友们的机遇去冒险。

因为脚伤,皮蓬在1997-98赛季开始时无法出战,而且队医说,他可能要缺席半个赛季之久。菲尔·杰克逊心想,这肯定会是一个异常困难的赛季。过去,杰克逊也见过皮蓬心情不愉快的样子,但这回,皮蓬的愤怒显然超出了以往任何时候,甚至演变成了一种盲目的仇恨,以至于不惜牺牲自己最大的乐趣——打篮球。

菲尔·杰克逊确信,即将到来的1997-98赛季,不管是赢是输,都将是这帮人在一起共事的最后一年。季前训练营的头一天,新赛季第一次队会,他给每个人发了一本战术手册,封面上就写着:The Last Dance,最后的舞蹈。

至少从表面上看,这是一支又老又弱的队伍。篮球运动员的巅峰期通常在二十七八岁,而1997-98赛季,乔丹将满35岁,皮蓬已满32岁,罗德曼36岁,哈珀34岁。库科奇虽然年轻,却仍未证明自己能稳定地发挥出高水准。至于替补席上那些人,头脑很聪明,可天赋不足。

球员们自己也清楚,三连冠不好拿。第二个冠军已经比第一个难度大,因为人们对你的期望值提升了,你身上的压力也增大了,而第三个冠军,肯定比第二个更难,你的积极性,你的专注度,很难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

不过,菲尔·杰克逊认为,公牛还是很有机会再得一个冠军。他们四名最老的球员,乔丹、皮蓬、罗德曼、哈珀,体形都保持得非常好,又都是极为聪明的球员。菲尔·杰克逊知道自己球队的优势所在:他们的智慧,他们的经验,还有他们精神上的坚韧——其中最后一点,到了季后赛将无比重要。公牛队知道何时该集中精力,怎样集中精力,如何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这是他们强过其他许多球队之处。菲尔·杰克逊心想,就季后赛而言,他的球员非常理想,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宁愿跳过82场常规赛,直接进入季后赛。

赛季开始前,杰克逊找乔丹和皮蓬都谈了谈,两位队长都问教练,是不是真觉得这是最后一搏了,杰克逊回答说是,并且说,他们能在一起合作这么长时间,已经很幸运了。他们不得不假定,一切都将在6月结束。了解了杰克逊对于这个赛季的构想之后,乔丹说:“我们真的必须调整好我们自己的节奏,不是吗?”杰克逊表示赞成,但他很想知道,乔丹要如何做到这一点,特别是在皮蓬将缺席那么长时间的情况下。

由于皮蓬不在,板凳又十分薄弱,这个赛季,乔丹身上的担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他和训练师蒂姆·格拉弗决定,尝试着比往年慢一点进入状态,他们在夏天开始训练的时间就比往年晚得多。季前训练营开始时,乔丹的身体状况不错。为了保护乔丹和另外几名老球员,菲尔·杰克逊连续第二个赛季实施一日一练,而非标准的一日两练。

新赛季开打,公牛没有开门红,首场比赛,他们就在波士顿以85比92输给了年轻的凯尔特人。菲尔·杰克逊季前担心的一切,几乎都在赛季前15场变成了现实。乔丹每晚承受着巨大的防守压力,场场拼命得分,可公牛的胜率仍在50%上下浮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