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德国为大赛而生 意大利为大赛战胜德国而生

2012年06月30日11:09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说德国人是为大赛而生的,那么意大利人就是为在大赛上战胜德国人而生的。

本届欧洲杯,三场小组赛和一场淘汰赛表现平平的意大利,半决赛竟完胜开赛以来表现堪称完美、夺冠呼声最高的德国,令人信服地挺进决赛。看似意外,但若了解一下意德两队的大赛交锋史,你就会发现,这再正常不过——— 自1962年至今,德国还从未在世界杯和欧洲杯等大赛正赛(不包括互罚点球)上击败过意大利!

显然,对德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魔咒。魔咒本身是用来打破的,可这个魔咒居然延续了半个世纪依旧灵验,是一件何等可怕的事情!德国足球历来以顽强、坚韧、不服输和不信邪著称,可惜只有面对意大利时是个例外。六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克林斯曼领军的德国一度所向披靡,半决赛却以0比2完败意大利。六年后的本届欧洲杯,德国更加成熟强大,意大利则愈发衰老低迷,两队再碰,德国还是1比2完败。

再回顾德国足球的辉煌战史,这位世界杯三度称雄、欧洲杯夺冠最多的足坛巨人,几乎每一次登顶都有个相同的前提条件:避开意大利。只要遇到意大利,不管此前球队的状态多么出色,教练的谋略何等过人,都难免失常而败,既输结果,亦输过程。此番又是如此:几天前还是生龙活虎的德国球员们突然变得拘谨、呆滞,用兵如神的勒夫更是风采全无,布阵和指挥错漏百出——— 估计,当四分之一决赛意大利点球大战险胜英格兰、注定要在半决赛与德国对垒的那一刻,德国人的精神防线已经开始动摇。

而且,意大利足球的诡异之处,还远不止在于他们专克德国。细数意大利人的大赛纪录,你会感叹于诸多历史情节的惊人巧合。大赛之前和初期,意大利不是踢得磕磕碰碰就是一塌糊涂,经常为取得预选赛和小组赛出线权而费尽周折,可是只要勉强出了线,他们就一定会越打越好。小组赛是人,半决赛成神,决赛则连神都挡不住,只能用“成精”来形容。意大利的四次世界杯冠军,都是这么拿到的。唯一的欧洲杯冠军,来得甚至比成神成精还要奇妙:那是近半个世纪前,当时欧洲杯决赛踢平还没有互罚点球这一说,要通过掷硬币定输赢,意大利正是凭借一枚硬币的眷顾而力压前苏联,摘走桂冠!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赛前意大利内讧严重,锋线杀手罗西因服毒受罚刚刚复出,小组赛踢得难看之极,罗西碌碌无为,三战皆平仅靠进球数优势勉强晋级。可第二阶段他们忽然爆发,连克如日中天的巴西和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冲入半决赛。其中罗西对巴西之战上演帽子戏法——— 要知道,那可是史上最伟大的一届巴西呵!最后决赛,意大利击败德国夺冠。罗西则包揽金球和金靴两项大奖!

2006年世界杯打响前夕,意大利将士在意甲(微博 专题) “电话门”假球案阴影笼罩下征战德国,如履薄冰地艰难前行,谁也想不到他们最终能拿走冠军!而本届欧洲杯备战期,意大利再度深陷赌球丑闻,军心浮动导致热身赛被算不上欧洲一流强队的俄罗斯3比0痛扁。正赛开打后,意大利的小组赛征程也并不平坦,踢到第三轮才以第二名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更是120分钟鏖战后经过互罚点球惊险万分地淘汰英格兰。然而半决赛的意大利像是完全换成了另一支球队,出笼恶虎般一口吞掉德国,直奔冠军而去!

意大利的决赛对手西班牙,是现任欧洲杯、世界杯双料冠军,理论上夺冠概率更高,但是,别忘了看一下两队的大赛交锋史——— 从1992年起,西班牙整整20年没在大赛正赛上赢过意大利!直到上届欧洲杯半决赛,西班牙才在120分钟不分胜负后的点球大战中淘汰过意大利一回。难道,这是另一个魔咒?西班牙,你要小心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至今 普拉蒂尼请患病儿童看欧洲杯】6月19日,在#欧洲杯#瑞典和法国的小组赛中,150名来自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核辐射区的孩子,受邀来到基辅,观看精彩的欧洲杯比赛。这次活动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私人名义发起的,所有150张门票都由普拉蒂尼自己掏腰包买单。http://url.cn/0lLnG9
    2012-06-30 06:26:4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