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意大利进决赛是文艺复兴? 普兰德利成先驱者

2012年06月29日10:38体坛周报[微博]彭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彭雷(微博)报道 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时隔6年又进入2012欧洲杯决赛!在赛前外界普遍看好德国的情况下,意大利人闲庭信步般拿下勒夫的球队,2比1挺近决赛。如果不是下半场连续浪费良机,比分甚至可能是3比1或4比1。从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默契平局”的恐惧,到与英格兰点球大战的逆转,当意大利人远离“恐惧”后,蓝军踢出了最自信的足球,南欧足球的巅峰对决将在基辅展开。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赛后打电话给足协主席阿贝特,“这是一个完美的杰作,我甚至都词穷了,你们是如此的伟大。”

兰德利也说:“我们踢了一场完美的比赛,完成了所以计划。最后15分钟我们至少错过2次3比0的机会,接着我们收得太后了。我们证明自己的效率有多高,有多热爱这身球衣。其他人再谈论意大利的时候,都得小心点了。”

自信,复兴之源

自信是这支意大利队击败德国的重中之重,在这场势均力敌甚至可以说实力略逊于对手的半决赛中,在体能和状态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意大利队员在心理较量中完全占据上风,而这背后,普兰德利的心理按摩师角色是最关键的。

几乎每次一对一较量,都是意大利的球员占据上风,卡萨诺虽然没有像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那样将N名对手吸引在自己周围,制造美图,但面对三名德国防守球员的轻巧一拉一带一传,就为巴洛特利送上打破僵局的助攻。请注意,卡萨诺是一名只有60分钟体力、7个月前还差点因为心脏病退役、4月才复出球员。普兰德利充分信任了卡萨诺,给了他许诺,哪怕他的体力不够坚持90分钟,普兰德利也给了他5场首发。

如此信任,如何能让球员不舍身回报、不充满自信呢。巴洛特利更是如此,就像普兰德利说的,“我给他的任务就是创造创造再创造,别想其他的”,当这个疯小子跑到抽筋,我们就明白他的付出有多少,更别提那两个简单霸道的进球了。

德国的进攻犀利?意大利的防守更好。当人们开始广泛称赞普兰德利带着意大利国家队打出漂亮足球的时候,蓝军将士用一场几乎完美的防守告诉世人,我学会了攻,却没忘记守。如果不是巴尔扎雷蒂补时阶段手球给对手送点,这几乎是2006年2比0的重演。

最血性防线

看看意大利这条防线:巴尔扎雷蒂在巴勒莫基本没打过右路,阿巴特受伤让巴尔扎雷蒂只能接受挑战;博努奇则差点因为“投注门”离队;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爱尔兰受伤后神奇复出,本场可以说是拖着一条半腿厮杀,但他们都打出了血性!德罗西也是带伤坚持,拼了90分钟。

这是一支困难重重但又如此骁勇的球队,就像2006年那样。可以说普兰德利发动了一场足球界的“文艺复兴”:大家都在谈他改造了意大利足球,这种改造不仅仅是技战术上的进步,更是精神上的统一和投入 ,与英格兰和与德国两场就是最好的注脚。普兰德利从佛罗伦萨起家,就像文艺复兴从佛罗伦萨开始一样,13世纪这股思潮本质上是人文精神的复兴,关注人的能力、权利,普兰德利就是这样做的,无论战术如何、无论打法如何,他用魔法棒将每个人点醒,有的人自觉,有的人则需要多敲打两下。

352、4312、4411,普兰德利像很多意大利教练那样关注着战术打法上的细节调整,就像他在与英格兰的比赛中用了5种中前场站位一样,而这一切的基础还是球员的贯彻和执行。可以说,普兰德利通过这届欧洲杯向世人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球场上的王牌教练,更是更衣室的超级“老板”,而意大利这批老中青三代组合被他捏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不得不说,两年来,普兰德利一直在努力,但在俱乐部利益至上的今天,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和机会给普兰德利的国家队磨合。而在欧洲杯这几场球,意大利队就像一台刚刚出场的跑车,越跑越顺,普兰德利不仅是驾驶员更是机师。

无论决赛的结果如何,普兰德利已经超额完成了意大利队欧洲杯的目标。当意甲(微博 专题) 德甲反超,当意大利经济陷入困境,当意大利足球屡屡让人失望的今天,普兰德利的国家队重新让蓝色成为欧洲足坛乃至欧洲社会的流行,就像意大利大巴上的标语“让蓝色重新填满欧洲”。仅仅是欧洲么?2年后全世界也期待意大利在世界杯上王者回归。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大利足球听众:
    #巴神#再现雷语:养母助威进俩 /憨笑养父来了进四个】“今天我进了两个球,因为我养母在现场,下一场比赛如果我养父能来,我估计我就能进四个球了。”#欧洲杯#半决赛意大利队最终以2:1击败德国队,梅开二度的巴洛特利赛后也终于在混合采访区停下脚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http://url.cn/0fhLki
    2012-06-29 10:07:5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