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这样的普兰德利 散发出意大利式的智慧

2012年06月28日08:58潇湘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丘吉尔曾经这样嘲讽过:“意大利人打仗像是踢足球,踢足球像是打仗”。这位首相到底有多了解足球,说不清楚,他那个时代,足球还是属于更下里巴人的劳工阶层运动,在政治意义上,丘吉尔对意大利的态度,代表了老派英国政客的态度。不过他对意大利的足球判断,相当精准。意大利人对待足球,确实有一种对待战争的严谨。

意大利国家队的风格源流,同样来自英国,哪怕长期被诟病的功利主义色彩,也和英国足球脱离不了干系。

1934年和1938年,两次带领意大利夺取世界杯的普佐,是意大利国家队的开山鼻祖,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亲英分子——年轻时在英国学习,家里断绝经济支持之后,仍然在英国中部和西北部地区游学多年。普佐的足球理论深受英格兰足球影响,但他总能推陈出新,结合意大利球员的特点,明确了意大利国家队注重防守的根本路线,他应该是现代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建立起完备防守反击体系的教练。后来闻名于世的链式防守,都有着普佐意大利国家队的浓厚痕迹。

这样的足球风格,给意大利国家队带来了领先欧洲的世界杯成绩,却也让意大利足球在防守反击风格约束下,有些尾大不掉。现在,当普兰德利接手意大利国家队时,2006年的辉煌一代,已经大半引退,此前多纳多尼和二度出山的里皮,都无法重整旗鼓,意大利国家队,陷入了和意甲(微博 专题) 一样的低迷之中。人才有些青黄不接,“电话门”事件暴露出来的意大利足球内部腐败和混乱,很长时间都得不到明确治理,本届欧洲杯前,又爆发出更大规模的操控比赛假球事件,司法力量的高度介入,让意大利足球陷入了更深信任危机之中。

如果没有普兰德利的坚持和进取,很难想象这支意大利队能凭借自己的表现,再度赢得球迷的认同。

普兰德利选择了进攻,这和他在佛罗伦萨成名的进取风格一脉相承,这同时也是一种聪明的选择。普兰德利在欧洲杯开赛前,就明确表示意大利队不可能在波兰乌克兰夺冠,主动放低身份,而在球队战术上,普兰德利拒绝功利实用的意大利传统防守打法,坚持他对进攻足球的要求,看上去,这样的战术思维选择,冒着极大风险。

然而这也是普兰德利智慧的体现。这个情商极高的主教练,不看好本队夺冠,更多是从实力上的客观考虑。一旦他没有求取成绩的压力,他就能更轻松地指挥团队谋求突破。所以这样一支被认为是十年来最弱的意大利,反倒踢出了积极主动的进攻足球。

从小组赛初期的3后卫阵容,到大战英格兰的中场控制,再到对巴洛特利的信任支持,意大利踢得很不像意大利,但赢得了更多球迷的认同。与德国的交手,意大利还会采取这样的进攻手段,普兰德利计算得很清楚:既然很难走到最后,为什么不在风格上,用更积极的态度,去吸引球迷和媒体的支持?

这样的普兰德利,是不是也散发出了意大利式的智慧?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