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十一年 除了英格兰的点球一切都在变

2012年06月27日07:41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完瑞典,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就是问霍奇森:“您还有没有指甲剩下?”霍奇森只好哈哈大笑。他的习惯就是在教练席上咬指甲,就如同勒夫的挖鼻屎。被意大利淘汰后,有好事的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给霍爷爷指甲拍了个大特写,看上去真是惨不忍睹,确实没什么指甲剩下了。

咬指甲的已经回家了,挖鼻屎的还没走,霍顿的翻译谢强在微博上回忆说,当年他跟着威尔金森,指挥着申花队在东莞打一个中甲球队,那场足协杯赛最后也通过点球决出胜负。罚点球过程中,已经60多岁的老头子威尔金森使劲地搂着谢强的肩膀,捏得翻译疼痛难忍,当足球教练,本来就老得快,要是再遇上几场罚点球,那就是老得飞快了。

这几天正好在网上读到一个故事,11年前,有个小朋友读初一,他给一位电台主持人写信说,你可不可以做我女朋友。女DJ当时觉得他很可爱,就回信说,好,但要等你清华或北大毕业了,挣到第一个100万元了再来找我。11年后的前天,女DJ接到个电话,电话那头当年的小男孩说,“我做到了。”

任何浪漫的故事,越多地看到细节,就越觉得浪漫在一点点褪去,随后就有记者采访了这位女主持人,她说,当年她和那学生有过通信,他还时常在她节目里参与互动,后来忽然消失了几年,然后这次忽然又出现了,他说自己完成了一个项目,挣到了100万元,当然,故事的结尾是,这位女DJ说自己有男朋友,他们只能做普通朋友,有机会的话,会一起吃顿饭。

11年前,那应该是2001年的时候,11年前的上海,100万元人民币还可以在静安区买套三房一厅的房子,11年前的中国足球刚刚第一次进入了世界杯,11年前的陆俊还是即将去执法世界杯的中国金哨,祁宏、江津还是中国足球的英雄,申思还戴着申花队长袖标,11年前微博还没出来,水果牌手机还仅仅存在于乔布斯的大脑里。

11年,时光飞逝如电,世界变化太快。一切都在变,但英格兰队除外,11年前的英格兰,点球已经和今天一样,罚得很烂。

我一开始以为自己记错了,后来统计一下,还真是,1990年世界杯、1996年欧锦赛、1998年世界杯、2004年欧锦赛、2006年世界杯,英格兰最后告别的方式都是点球惨败。打个比方,假使你是1980年出生的,你从懂事时候开始看英格兰比赛,在过去这32年里,你只看到过一次英格兰队在大赛里点球获胜,那是1996年的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对西班牙,当然,几天后他们就点球输给了德国。这32年里,大家都在进步和变化着,连中国男足都能混进一次世界杯去,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能拿一回世界杯冠军,但英格兰还是牢牢地占着点球大输家排行榜的榜首,对于英格兰来说,120分钟打平,就意味着死缓,开始罚点球,就意味着死刑立即执行。

没有人天生是点球高手,大家都在谈论皮尔洛那个美丽的勺子,但别忘了2005年著名的伊斯坦布尔之夜,代表米兰的皮尔洛罚出的点球就被杜德克扑了出去,小皮哥在意甲(微博 专题) 罚过21次点球,罚丢的次数是7次,这成绩根本算不上点球专家,至于勺子,别光看见勺子潇洒,2010年甘伯杯,AC米兰(微博 数据) 对阵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皮尔洛也罚出一粒勺子点球,但巴萨(微博 数据) 门将平托偏偏不为所动稳稳站在球门中央,他像接一个回传一样轻松地接住了皮尔洛的勺子点球,勺子没舀出肉汤来,直接剩个柄了,笑柄的柄。

但皮尔洛强就强在内心强大,虽然我点球罚得不怎么样,上次勺子还被人扑出,但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他艺高人胆大,偏偏就跟你玩勺子,勺子,就是三国里的“空城计”,梭哈里的“偷鸡”,兵者,诡道也,勺者,玩你也。皮尔洛的故事告诉我们,踢足球真的不完全是一项体力活,关键时刻,玩的是脑细胞,玩的是心术。

从这个意义上说,最能够挡住意大利的或许不是下场的对手德国队,而是西班牙,西班牙一个叫阿隆索的球员,喜欢在更衣室里看茨威格。这才是最可怕的对手,他往往不是外表比你强大的,而是内心比你更加深不可测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