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4强各有一笔债:德西命门何在 葡萄牙的C罗病

2012年06月26日01:37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法国英格兰等队已先出局还债,进入四强的西葡意德也各有各的一笔债,无法处理好薄弱环节,软肋为对手所利用的话,势必将自误前程。

4强各有一笔债:德西命门何在 葡萄牙的C罗病

西班牙人对球权控制已经到了一种痴迷的境地

西班牙的保守债

博斯克(微博)继承了阿拉贡内斯的欧洲冠军阵容,经过世界杯夺冠逐渐打上了自己的烙印。本届欧洲杯,西班牙的打法与面貌更是比前两届洲际大赛大有变化,比如无锋阵型,比如过于拖沓的节奏等等,均备受争议。

西班牙还是沿袭巴萨(微博 数据) 流派,比如对控球的极端重视,比如对对手持球与接球队员压迫式的围堵逼抢。然而西班牙没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阿尔维斯,托雷斯也是今不如昔,由守转攻时缺乏节奏上的变化,过度谨慎小心避免丢球,也令哈维(微博 数据) 等中场缺乏致命的最后一传,这也是连意大利人都批评西班牙打法“保守、无聊、难看”的原因。在统治世界足坛4年后,西班牙人不甘停滞不前,逐步转型并非坏事,只是这次欧洲杯也可能是一次阵痛期。

4强各有一笔债:德西命门何在 葡萄牙的C罗病

日耳曼战车的青春风暴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成为软肋

德国的年轻债

日耳曼战车轰鸣的炮火震撼着欧洲杯,头号夺标热门当之无愧,勒夫麾下也是人才济济阵容鼎盛,这是因为德国足球最近几年青训质量极高,成材率可观。诸如格策这等已名震欧洲、身价直攀4000万的年轻天才,也只有8分钟的龙套时间,可想而知德国队的强大。

让人担忧的,或许是西班牙打法上对德国的相克性,勒夫的球队前两届大赛都是折在斗牛士蹄下。另外,阵容年轻化既能保持体能优势,也有对荣誉充分的饥饿感,但同样也可能带来负面效应,大赛经验不足,发挥缺乏稳定性等,都是年轻球队的特质与缺陷。德国队本届阵容只有两名30以上的球员,对希腊一役平均年龄仅25岁,而在克洛泽失去主力位置后,先发阵容便全是20多岁的年轻人,后防线更是有三名23岁的球员。遇到西班牙意大利这样大赛经验丰富的对手,难保不被对手钻空子揪住弱点。

4强各有一笔债:德西命门何在 葡萄牙的C罗病

围绕皮尔洛,意大利踢出了漂亮的性感足球

意大利的转型债

与卡佩罗拉涅利特拉帕托尼等“古典”意大利教练不同,普兰德利是标准的革新派,不满足于传统的意大利式足球,这是亚平宁四大中生代教练普兰德利、安切洛蒂、斯帕莱蒂与曼奇尼共同的标签,无论在哪执教皆是如此。入主国家队后,普兰德利就要求打漂亮足球。为此343到4231阵型都进行过实验,而对垒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也证明了自己可以打出细腻流畅的技术型足球。

然而转型的球队也往往不稳定,热身赛惨败俄罗斯,对克罗地亚一度吃紧,就是普兰德利自己也在不断思索反省,力争在性感与理性之间寻找一个切合点“在意大利,人们关注的是结果、是胜利,我们曾以这种理念夺得过4次世界杯,你没法说这是没道理的。”对垒德国,或许意大利人会选择更实用的打法,更“传统”一些。

4强各有一笔债:德西命门何在 葡萄牙的C罗病

C罗(微博 数据) 几乎以一己之力率葡萄牙前行

葡萄牙的巨星债

较之2004年的那支亚军队不同,几乎没人看好眼下这支葡萄牙能最终问鼎,保罗-本托的球队普遍被认为是四强中实力最弱的,尤其阵容存在明显的坡脚问题,板凳深度也不足,好在C罗找到了进球,佩佩穆蒂尼奥等人也是渐入佳境,球星的力量拖动一路杀入四强。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C罗纳尼等球星过度依赖,也是葡萄牙队的大问题。小组赛首战德国,葡萄牙就被对手强大的中场控制力牵制得举步维艰,根本踢不出随后对荷兰时奉献的眼花缭乱的犀利反击,C罗纳尼的威力被对手遏制,葡萄牙便破城乏术。面对西班牙无止境的控球传球,C罗也可能陷入本泽马一样迷茫的境地。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