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特评:请勿因思念昨日大师 而忽视今日之经典

2012年06月25日10:3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请勿因思念昨日大师 而忽视今日之经典

皮尔洛一记潇洒至极的勺子点球戏耍了乔哈特

腾讯体育讯 足球世界里,球迷的感情归属,总是如同泡茶。第一杯、第二杯的香味,总是远远超过了后面的续杯。于是总能听到一些老球迷在慨叹:想当年,某某巨星如何如何风华绝代,现在,这样的经典何处可寻……然而此时此刻,人们是否意识到,一个人如果过于沉溺于昨日的思念,就无法体会到今日的经典呢?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犹记得当年我辈仍在中学,刚开始看球时,那时的足坛风云人物,是尚在基辅的舍甫琴科和尚在尤文(微博 数据) 的齐达内,是刚出道的罗纳尔多、皮耶罗因扎吉,是还在尤文打不上主力的维耶里,是坎通纳和吉诺拉,是麦克马纳曼和萨维奥,是克鲁伊维特和奥维马斯,是克林斯曼和比埃尔霍夫……然而当年少的你为这些球星而疯狂时,总有老球迷和你谈论其他的一些名宿,比如马拉多纳和贝利,比如普拉蒂尼和尤西比奥,比如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然后那些老球迷会斜叼着一根烟,用不屑的语气跟你说:比起那一代天王,你迷的这群小屁孩算得了什么东西!于是你奋起还击,看看罗纳尔多,贝利什么的连欧洲都不敢来的人算啥玩意!于是,双方为“关公战秦琼”的命题,吵的面红耳赤。

许多年后,当你慢慢成了老球迷,这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也开始彻底改变。舍瓦老了、齐达内退了、罗纳尔多胖的你都不敢认、皮耶罗因扎吉都要离队了,比埃尔霍夫变成了领队,克林斯曼和曼奇尼成了教练。而这个时代的年轻球迷们,高呼着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是足坛有史以来的第一,称赞这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是足坛最好的大师,着迷于踢踢球、放放火的巴神,青睐于厄齐尔格策甚至罗伊斯,歌颂着穆里尼奥是有史以来的第一神帅……

每每此时,身为老球迷的你总想站出来说点什么,比如说罗纳尔多当年是多么生猛,今天的梅西如何能比?比如说齐达内甚至鲁伊科斯塔、哈吉当年多狠多帅,如今的小白怎么比得了……在任何门户网站、贴吧论坛、微博Q群里,类似的争吵屡见不鲜。悄然间,当年那些小球迷,化身为当年那些沉迷于贝肯鲍尔、克鲁伊夫的老球迷,去嘲讽如今的小球迷。这就是身为球迷的轮回。

曾几何时,笔者也是一位沉迷于过去的老球迷。正如大多数球迷一样,对那些陪伴着自己成长,记载着自己青春的传奇们恋恋不忘,比如巴乔巴蒂,比如大罗小贝,比如卡佩罗弗格森。所以2010年世界杯当斯内德(微博 数据) 与奖杯擦肩而过呆坐在草地上时,自己的心里怀念的不仅仅是斯内德,更是当年的巴乔和齐达内。所以当英格兰球迷痛斥卡佩罗是浪得虚名时,总会记起卡眼镜当年统率AC米兰(微博 数据) 杀遍天下豪门时的意气风发……每每此刻,心里难免会有这样一种感触:当年的足球是多么精彩啊,这个时代的足球,真的不能比。

但是,有两个人的出现,却改变了一切思维。其一,是穆里尼奥。卡佩罗弗格森等人功成名就时,狂人不过是巴萨(微博 数据) 的一届小翻译,死忠红蓝球迷,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等穆帅走上前台时,我们都已不再是球迷界的新手。但是当狂人在斯坦福桥推翻弗格森和温格对英超(微博 专题) 的无情统治,在梅阿查结束了蓝黑军45年不夺欧冠(微博 专题) 的耻辱,在皇马(微博 数据) 硬从巴萨手中夺回西甲(微博 专题) 奖杯时,人们突然意识到:这个人和当年的卡佩罗弗格森谁更优秀,不好说;但如果人们因为当年爱过卡佩罗和弗格森,而忽视此人创下的一切神奇伟业,那实在是一种错误!

其二,皮尔洛。在巴乔、罗纳尔多、巴蒂斯图塔等人在小世界杯的意甲(微博 专题) 里纵横捭阖的时代,皮尔洛在很多人眼中,不过是一个顶着“天才”称谓,坐着板凳,一无速度、二无身体、三没有突破能力的二流前腰。但是,后来皮尔洛的职业生涯颠覆了所有人的偏见。换位后腰的他,让足坛一代人清楚的意识到组织型后腰有多么可怕;师从巴乔的落叶球,自己又玩转了电梯球,神级的世界波比比皆是;战斗于意大利足球和意甲的多事之秋,带着一群亚昆塔佩罗塔格罗索这样角色球员组成的意大利,在强敌环伺中神奇夺取世界杯冠军;带着一群年过三十的老男孩,花着不到金主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一半的预算,从“三英战米兰”的包围圈中神勇夺取欧冠……当这个看上去永远在睡的人,突然睡醒眼中精芒一闪时,你不得不承认,如果你因为不断的回忆普拉蒂尼、马拉多纳,而忽略这个男人的风华绝代,那么遗憾将是你自己。

或许此时,人们才知道一点:过去的巨星,固然不可能被人遗忘。但沉迷于过去的人,往往就会错过现在的风景。

当地时间昨天,法国队在1/4决赛里败给西班牙。那一天是齐达内40周岁的生日,可是让众多齐祖球迷痛苦失望的是,四个“齐达内二世”,古尔库夫落选国家队,纳斯里本阿尔法是球队内讧的关键,梅内更没有表现出帅才的水准。于是世人都在慨叹:齐达内之后,足坛再无齐达内。

但仅仅只需要一天,在另一场生死鏖战里,人们看到了另外一种的经典。当意大利点球战前两轮1-2落后,所有的重压被压在皮尔洛一个人身上时,这名天才举重若轻的用一记潇洒至极的勺子点球,戏耍了英超球迷眼中的“未来世界第一门将”乔哈特。恍惚之间,6年前世界杯决赛上,齐达内戏耍布冯的经典一幕再现。

见证了这一幕的人将非常幸运,可以想见,十年后、二十年后,世人谈起皮尔洛,就会像是如今的人们怀念齐达内一样。而如果你因为过于的怀念已经淡出舞台的齐达内,而忽视那些比齐达内小了一些年纪,却同样能贡献出伟大足球的大师,那么你将是沉迷于一片树叶,而忽视了整个森林。

可以下结论了:谁也不会否认,当年那些伴随你长大成熟的巴乔、大罗、齐祖无比伟大,但他们已经成了过去式,这一点任何人也无法改变。与其沉迷于怀念过去而不可自拔,不若珍惜与现在这些你可见的经典。这道理就如同,或许你当年的情人美妙的不可方物,或许你曾经爱过的女子温柔的令人心醉,但这些不该是你冷落现在的那个属于你、依赖你、照顾你、陪着你的她的理由!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