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成都商报:皮尔洛中文官方微博“造假” 疑云

2012年06月25日10:27成都商报[微博]盖源源、李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成都商报:新浪皮尔洛微博造假 粉丝遭欺骗

成都商报截图

昨天凌晨2点54分,皮尔洛的新浪中文认证微博发信息:“其实我不是皮尔洛,就是想和大家玩玩儿。”随后该微博还表示:“本微博即将停用,既然是假的,就没存在的意义了。”

新浪体育意甲(微博 专题) 专家董希源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我也很困惑,现在不光是你们,连我们都很想搞清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的工作确实是出了问题,但绝不可能是作假。”

一位圈内人士指出:“有一些操作不太规范。有时候经营微博的工作人员只是和球员说一声帮球员开通微博,球员也搞不懂就开通了,既拿不到钱,也没有书面的东西。”

微博现已成为网络十分流行的交流媒介。以往,粉丝无法近距离接触自己喜爱的明星,但现在他们已能通过微博,与很多明星进行直接交流。不过粉丝们或许并不知道,他们时刻关注并盼望着互动的一些明星的微博,有可能并不是真的,粉丝们关注的可能只是个伪装的明星,即便是该微博进行了身份认证,也不一定可信。昨天,新浪官方认证的意大利队中场皮尔洛的微博就出现了雷人事。昨天凌晨2点54分,皮尔洛的认证微博发信息说:“够了,其实我不是皮尔洛,就是想和大家玩玩儿。”这条信息让很多皮尔洛的粉丝大跌眼镜,并在网上引发热议。目前新浪的皮尔洛微博已被取消认证,新浪称正在调查此事。

明星开微博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不少国际足球明星更是在中国有了自己的中文官方微博。欧洲杯前,皮尔洛也“凑热闹”来了,于6月2日在新浪开了官方认证微博。短短23天,皮尔洛的微博粉丝就从最初的1669人飙升至78138人。皮尔洛的中文认证微博不算足球明星里最火的,因为它开通的时间很短,但欧洲杯期间它曾火了一把,那是在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的首场小组赛时。那场比赛中,皮尔洛助攻迪纳塔莱为意大利队破门得分。没过几分钟,皮尔洛的中文认证微博就更新了:“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俱乐部:意大利1比0领先西班牙!迪纳塔莱进球,皮尔洛多么漂亮的助攻!”当时有网友调侃说:“皮尔洛还在场上呢,难道是被替换的巴洛特利替他发的微博?”后来有消息说,皮尔洛的微博本来就不是本人更新,是背后有团队代其发布讯息。

不过谁也没想到,欧洲杯还没结束,皮尔洛的中文认证微博再出状况,而且这一次相当雷人!在昨天凌晨2点54分,皮尔洛中文微博声明“自己是假的”,“够了,其实我不是皮尔洛,就是想和大家玩玩儿。”该微博甚至还表示:“既然是假的,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这个微博还连发数条信息,曝光了其他几名球员的假微博,他们分别是巴尔扎利、乔文科、马尔基西奥、巴洛特利、利希施泰纳、维拉蒂等等。这其中,乔文科有新浪的中文认证微博。不过截至记者昨晚9点半发稿时,乔文科的认证并未取消,由于另外几名球员都没有中文认证微博,“皮尔洛”所指的应该是他们的国际社交媒介推特(Twitter) 是假的。

在“皮尔洛”打假微博发布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不少意大利队和皮尔洛的粉丝感到被欺骗了。而到昨天下午,新浪已取消了皮尔洛微博的身份认证。到昨晚9点半记者发稿时,皮尔洛中文微博的粉丝数量已从最高的78138人下降到77507人。

新浪体育意甲专家董希源:工作失误导致的意外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通过越洋电话专访新浪体育意甲专家董希源,他就皮尔洛中文认证微博“自认作假”的事件通过成都商报独家声明,“目前看来,可能是意大利方面的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将错误的链接发给了我们,导致发微博的人其实并不是皮尔洛本人。”

昨日,当皮尔洛在自己的中文认证微博上表示“其实我不是皮尔洛”时,网友们都感到非常震惊。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正在乌克兰报道欧洲杯的新浪体育意甲专家董希源,对于出现这样的事件,他表示:“我也很困惑,现在不光是你们,连我们都很想搞清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的工作确实是出了问题,但绝不可能是作假。”

董希源表示,他也是刚刚才知道皮尔洛的微博出了问题,“现在看来这个账号确实不是皮尔洛本人在更新,不过我们目前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早在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意大利与西班牙正进行欧洲杯比赛时,皮尔洛的微博就曾发了一条信息:“皮尔洛多么漂亮的助攻!”这一乌龙事件当时也立刻在网上引发争论。对此董希源透露:“此事发生后,我联系了中介方托马西公司,他们表示会立刻调查,但意大利人做事的风格你也知道的,后来就没了下文。”

董希源披露,新浪正在调查皮尔洛的微博问题。对于网友的不解,他也表示:“目前看来,可能是意大利方面的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将错误的链接发给了我们,导致发微博的人其实并不是皮尔洛本人。要么就是中介方出了问题,要么就是皮尔洛的经纪人那边出了问题。不过不管是哪个环节的问题,我们都要表示歉意。”

董希源指出,外国推特账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他还透露,意大利媒体也上了当。之前安莎社、《共和国报》等意大利媒体网站上都有皮尔洛微博的链接,但在昨天,他们突然将链接取下来了,很有可能是受到这件事情的影响,他们之前也将皮尔洛微博上的消息当成官方信息源在用。

虽然承认在皮尔洛微博这件事上工作有失误,但董希源表示:“新浪不会造假,有次在意大利采访时我碰到了尤文图斯的佩佩,他表示自己的新浪微博是由自己更新的。皮尔洛这件事情只是个意外。”由于精通意大利语的董希源如今身在乌克兰,其他工作人员存在语言沟通的问题,董希源表示:“只有在欧洲杯结束回到意大利后,才有机会好好解决这件事情。”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微博)

要让国际球星开通中文微博,不仅程序复杂,而且往往代价不菲。此外这样的中文微博,还经常会被质疑是否是球员本人在更新。与此同时,在与微博功能十分类似的推特上(Twitter)上,也会出现类似新浪“皮尔洛”这样的事件,他们常常忽悠粉丝,甚至包括球星所在的俱乐部也常被欺骗。瑞典公共关系研究者汉斯·库尔林有一个名为“媒介过失”的博客,致力于媒介与公共关系研究,他专门对足球明星的推特做了深入研究。

操作意大利球星开新浪微博 前泰达队外援是中介之一

据新浪体育意甲专家董希源介绍,为了让球迷能有一个与这些意大利球星交流的平台,新浪一直都想联系这些国际球星开通中文微博。不过由于他们身在意大利,想要合作难度很大,因此必须通过中介方,而这个中介方正是托马西公司。托马西公司是一家意大利体育产业公司,而其最大的两个股东正是前意大利国脚、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托马西和他的经纪人普莱蒂。董希源表示,由于有在天津泰达队当外援的经历,托马西对中国足坛和其体育文化也非常熟悉,再加上他在意大利有很高的声望,新浪通过托马西公司联系到皮尔洛的经纪人,在得到授权后才开通了有认证的皮尔洛的新浪微博。

代价国际球星开腾讯微博 价格最高可达百万元人民币

要想让国际顶级球星在中国开通微博账号,并且定期更新微博,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想谈下这样的商业合同,价格可能高达百万元人民币。不过即使这样,C罗(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这样的国际球星仍被邀请开通了腾讯中文微博,中国球迷们也因此得到了一个与这些球星直接互动的机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微博),对于球星在中国开通微博的事情,他表示:“开通微博属于商业合作,这个过程中,需要走严格的商业程序。第一步就是和他的经纪团队谈判,然后得到球员授权。而在谈费用、签订书面性协议时,球员会出现,签约必须由他本人完成。在合同书中会规定如何更新微博的具体细节,球员也全部知晓。”2010年世界杯期间,腾讯就曾邀请梅西为腾讯网代言,对于代言效果,腾讯网非常满意,于是双方继续合作。梅西除了代言外,还开通了腾讯微博并且经常更新,而这个合同价格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此外,为了让C罗独家开通中文微博,以及获得他在中国地区采访优先权,腾讯也付出了上百万元的代价。

国外球星在国内开通微博已成为一个潮流,但是很少有球迷能搞懂其微博到底是不是他们自己在更新。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圈内人士,对此他表示:“其实大部分都是真的,不过也有一些操作不太规范。有时候经营微博的工作人员只是和球员说一声帮球员开通微博,球员也搞不懂就开通了,既拿不到钱,也没有书面的东西。这样的微博不更新没事,如果明知道没有授权就以球员的名义来更新微博,不仅会误导网友,还会造成侵权。”

困惑: 推特球星也难辨真假 至少三个费迪南德账号被同时认证

瑞典公共关系研究者汉斯认为,推特出现冒牌球星有三方面原因。首先,许多球星的真名已被其他人注册了,这使得球星不得不创建一个与其真名相关的其他账号,并由此造成粉丝的误会;其次,推特没有一个很好的搜索引擎能让粉丝搜到官方认证账号;最后,推特在移除假账号方面做得很不够。

这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要属曼联(微博 数据) 后卫费迪南德。在推特搜索“Rio Ferdinand(里奥·费迪南德)”,能搜出一堆与之相关的用户,其中至少有三个注明的是官方认证推特。但费迪南德现在使用的推特账号是@rioferdy5,而不是大家最容易想到的@rioferdinand。有意思的是,即便是@rioferdy5也有个非常相似的账号“@RIOFERDY5”,他们只有字母大小写的差别。

在推特上,本届欧洲杯爆红的巴洛特利也被假冒过。不久前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个名为@mbalotelli1990的推特账号,上传了一张疑似巴洛特利在浴室的自拍照,并开始向众多球星发送好友申请。从该账号上传的照片来看,照片中像极了巴洛特利的人身穿本届欧洲杯意大利队统一装备的阿玛尼西装套装,用手机面对浴室的镜子自拍。上传照片后,该照片下面的描述写道:“这就是我想让你们看到的,这真的是我……好享受。”正在不少巴洛特利的粉丝琢磨着巴神终于开窍,开推特并大规模调侃的时候,曼城(微博 数据) 俱乐部官方推特辟谣说:“经过从球员本人处证实,@mbalotelli1990是一个假冒巴洛特利的账号。巴洛特利本人并没有开通推特,谢谢!”

伊布真账号 曾被AC米兰(微博 数据) 官方宣布为假

推特在明星账号上管理的漏洞制造过不少误会,甚至球星所在的俱乐部都可能被忽悠。AC米兰俱乐部曾发公告称,有个伊布的推特账号是假的,但后来被证实那就是伊布本人的账号。另一个让人一头雾水的推特是梅西的。一般来说,像他这样的顶级球星,在推特上的粉丝数肯定十分庞大,但他效力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俱乐部关注的一个叫@messi_barcelona的推特,只有9.3万名粉丝。而当你把这个梅西的推特链接放在公开的网页上时,网页就会弹出“链接可能不安全”的警告。那么巴萨(微博 数据) 的梅西官方推特是不是真的呢?目前可以推断是真的,因为众所周知的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的官方推特@andreiniesta8就关注了它。

基于推特上曾经发生过的足球明星雷人事,汉斯认为,推特有责任移除那些假名人账号,这也有助于推特使用者揭发这些假冒伪劣产品。另外,明星们也应该多发有价值的信息证明这是被认证的账号,“我个人认为目前这仍是最好的证明其是官方账号的依据。”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